·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北戴河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7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分享至:

体裁分类:政策法规

开发区管委、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事业单位、驻区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0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0161号)、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秦政办字〔2021〕9号精神,强化部门协调配合,防范和化解医疗保障基金风险,决定建立北戴河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联席会议成员

  人:  静   政府副

副召集人:卢志勇   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员:费敬动   区民政局副局长

周卫华   司法局副局长

 磊   财政集中支付中心主任

曹印武   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卢志江   卫健局副局长

刘秉阳   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

 冰   医保局副局长

刘卫东   公安副局长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医保局,由联席会议各单位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组成。办公室主任由医保局副局长尤冰担任。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建立健全定期报告、重大情况通报反馈、重大事项联合督办等日常工作制度,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出,联席会议办公室按程序办理。

二、联席会议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部署,统筹协调我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工作。

(二)分析研判我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形势,研究解决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有关政策措施。

(三)组织医疗保障基金联合专项执法检查,联合督导、检查有关工作落实情况。

(四)建立健全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长效机制,预防、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

(五)完成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联席会议工作规则

(一)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1至2次全体会议,由召集人主持或召集人委托副召集人主持;根据工作需变,可适时组织召开全体会议或部分成员会议。

(二)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议定事项,由召集人签署后印发各相关单位,重大事项按程序报批。

(三)联席会议办公室不制作印章,由医保局代章。

四、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有关问题,积极提出工作建议、意见及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履行本部门职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积极参加联席会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督促指导各部门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加强形势分析,及时总结,按要求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监管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

医保局:牵头研究制定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政策,制定打击欺诈骗保措施;对涉嫌欺诈保的案件,向相关部门通报,对于犯罪案件线索,向公安机关移送;为成员单位调查涉嫌欺诈骗保案件提供业务咨询和人员支持;负责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民政局:加强与医疗保障部门信息对接,主动及时提供相关信息,防止骗保保。

司法局:加强与医疗保障部门信息对接,主动及时提供服刑人员实时信息,防止骗保套保

财政局:负责对医疗保障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审核医疗保障基金预算决算;足额安排财政补助资金,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对经办机构执行医疗保障基金财务、会计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人社局:负责对违规医务人员职称评定、专家聘任方面予以限制。

卫健:加强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行业监管,规范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

市场监管局:加强药品流通监管,组织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加强对零售药店的监督管理,检查药品进货渠道,打击从非法途径购进药品。

公安局:负责依法查处打击各类欺诈骗保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与医疗保障部门的协作配合,对移送的涉嫌欺诈骗保犯罪案件线索开展调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侦查、处理;对医疗保障部门核查涉嫌欺诈犯罪案件给予专业力量支持,对于打击欺诈骗保的专项检查要提前介入;及时向医疗保障部门提供户籍注销信息核查比对服务。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4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