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挽回“输掉”的人生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你是不是要让我们整个家都给你陪葬才收手!”清晨,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法院梅仙人民法庭门外,一位老人对着一名年轻男子怒吼。话语间,老人抬起手,一巴掌重重打在年轻男子脸上,年轻男子低着头一声不哼。

  梅仙法庭庭长余均军见状立即制止老人,一边平复老人情绪,一边询问情况。原来,两人是父子,儿子小赵本有大好前程,重点大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一家国企,待遇优厚。结婚后,父亲老赵在县城为他购买了房、车和店铺。

  然而,本该幸福美满的生活却因网络赌博而崩塌。一年前,小赵无意间接触到网络赌博,在初尝甜头后,以为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可以大赚一笔,殊不知掉入骗局。此后,他深陷其中,不断向身边人借钱赌博。短时间内,小赵就身负几十万元的债务,被多名债权人起诉到法院,妻子也因此离开了他。

  余均军召集几名债权人,进行“一揽子”调解。

  “钱一分不能少,不然我去他单位,让他班都没得上。”债权人们要求立即偿还本息,寸步不让。

  “不是我不想还,我能卖的都卖了,真的没有钱了!”

  首次调解进展并不顺利。之后,余均军又分别与三名债权人沟通交流,从法律权益角度为他们理性分析,从人情角度劝解他们平心静气解决纠纷。通过讲事实、讲法律、摆道理,三名债权人渐渐冷静下来。其中一名债权人老李表示,小赵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而现在借钱不还、一再失信,感觉自己看错人了,才会将他告上法庭。

  在充分征求了三名债权人的意见后,余均军又找来小赵和其父母,从法、理、情的角度对小赵进行说服教育,引导他改过自新。

  第二天,当双方当事人再次坐到一起时,余均军拿出一页写满条款的纸。纸上是他综合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和实际情况,连夜设计出的调解方案。

  “我因为赌博已经输掉前途和家庭了,我不想再输掉自己的人生,各位长辈能再给我一个机会吗?”小赵泣不成声道。

  看着真心悔过的小赵和这份公平合理的调解方案,三名债权人态度开始软化,同意调解。

  “李伯是看着你长大的,借钱给你也是基于对你的信任和关爱,千万不要为了金钱辜负了真心啊……”

  在反复释法说理后,小赵表示愿意先支付部分欠款,剩下欠款分期还清。余均军又不失时机地做三名债权人的思想工作。

  在余均军的主持下,双方一次次修改调解方案,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小赵当场支付了部分欠款。

  几天前的一个清晨,余均军在早餐店门口见到了穿着外卖小哥衣服的小赵。寒暄过后,小赵跨着小电摩消失在熙攘的人群里。

  此时,天边朝阳的那一缕曙光似乎明亮了。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