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北戴河区2021-2022年度打击野外违法用火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应急管理

北戴河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印发《北戴河区2021-2022年度打击野外违法用火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为有效保护我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损失,决定自2021年10月1日2022年5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现将《北戴河区2021-2022年度打击野外违法用火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方案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北戴河区2021-2022年度打击野外违法用火活动实施

方案


北戴河区2021-2022年度打击野外违法用火

活动实施方案

 

为有效保护我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损失,决定自2021年10月1日2022年5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森林草原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要求,坚持新冠肺类疫情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以控制人为用火、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为重点,组织全区林业执法和森林防火力量,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野外违法用火案件的多发态势,确保平稳渡过春防关键期。

二、任务目标

从严管理林区野外火源,严厉打击林区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教育林区广大群众勇于与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作斗争,杜绝违规野外随意用火行为,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查找防范工作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消除火灾隐患,扎实做好春季全市森林火灾防控工作。

三、打击重点

(一)燎地边、烧茬子、烧荒炼山、火烧采伐残留物、烧灰集肥等生产性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二)在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点放孔明灯、焚烧垃圾、生火取暖、野炊等非生产性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三)对社会不满人员的泄愤报复放火行为和其它纵火行为;

(四)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的其他违法用火行为。

四、组织领导

为组织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成立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长:王英明  应急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陆树海  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员:  斌  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股股长

 兵  海滨镇人民政府应急办主任

 健  戴河镇人民政府应急办主任

刘晓明  牛头崖镇人民政府应急办主任

张宁南  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指挥员

赵春伟  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指挥员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森林防火是森林资源安全的重要保证,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动,是实施依法治火、从严管火的重要手段,也是营造防火氛围、提高防火意识、促使人们养成良好用火习惯的有效途径,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二)整合执法力量。要整合防火、公安、综合执法林业(园林)、生态环境等执法力量,加强区域森林防火联防联控。要组成打击野外违法用火宣传执法队,一方面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打现行、抓典型。要加强与林业、公安机关等部门的联络沟通,建立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分析形势、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形成合力,采取积极措施,共同把打击野外违法用火工作推向深入。

(三)依法严厉打击。接到报警或发现火情后,执法队伍要立即出动,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现场勘查、火因调查等工作。在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办案,秉公执法,排除干扰,严禁以罚代刑,降格处理。

(四)营造宣传氛围。要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始终。通过在森林防火区内设置宣传牌、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印发宣传册、发送手机短信、播放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森林防扑火知识,教育林区群众文明用火、科学用火、安全用火,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火意识和法律意识,杜绝因思想麻痹、用火不当造成森林火灾。针对专项行动期间可能出现的违法犯罪热点问题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要加强分析预判,把握舆情引导主动权,防止负面炒作。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