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冬奥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9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应急管理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做好春节、冬奥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

   知

 

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春节冬奥会将至,为确保全区春节、冬奥会期间和谐稳定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持续安全,现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提高思想意识,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春节临近,回乡探亲人员增多,上坟祭祖等各种野外用火将急剧增加,必将给森林防灭火带来巨大压力。2月4日,举世瞩目的第24届冬季奥运会即将开幕,今春政治敏感时段密集且持续时间长。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责任弦,充分认识做好特殊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迫性和特殊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做到责任到位、宣传到位、管控到位、应急到位,确保特殊时段不出问题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责任。各镇、相关部门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森防办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组织应急、林业园林、生态环境、公安、民政、旅游等主要责任单位,对全区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再检查,对可能发生火灾的安全隐患,要制定具体整改防范措施,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全面深入,不留死角。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持续加大森林防灭火火源管控。一要强化宣教,利用春节期间群众在家过年的有利时机,通过村内广播、入户走访、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就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深入宣传,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二要抓好重点,切实发挥区级森防专业队伍各镇半专业队伍、护林员队伍和检查站人员等防火一线力量的作用,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人员和重要时段的管控力度,严格落实封山禁火要求,严禁火源火种进山入林。三要严厉打击,组织有关部门联合执法,持续加大野外违法用火的巡查打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烧茬头、燎地边、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等行为。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不断提升森林防灭火应急能力区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调度有力。各级防火指挥人员不得远离岗位,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层层抓好落实。各镇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做好本辖区森林防灭火巡逻检查工作,特别是针对重点时段要加大巡查密度,发现火情及时处置。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按照“出重兵、打小火”的原则,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扑救,要坚持“以人为本”,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         

五是夯实队伍管理,切实保证森林防灭火队伍安全平稳各级森林防灭火队伍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勤通风、勤洗手、勤消杀、戴口罩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与外界接触,严防疫情传播。区应急局要全面排查森林消防队伍营房、检查站、瞭望哨等场所用电、用火的安全隐患,严防电路火灾安全事故发生各镇要做好巡查人员的安全教育,在巡山护林时要注意车辆和自身安全,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