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杨柳絮”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8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应急管理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加强“杨柳絮”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有关部门

当前,全已进入杨树、柳树开花结籽的旺盛期,加之“杨柳絮”燃点低、易堆积,略有火星就能成为着火点,且燃烧速度非常快,危险性较大。同时,从历年火情数据统计情况看,绿化道路、校园周边、林间地头、农村堆垛、景区景点、景区周边道路、景区大型停车场国有林区、自然保护地等地域多发、频发。为做好今年我杨柳絮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火灾防控的责任落实。各镇人民政府、区森防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杨柳絮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在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将杨柳絮森林火灾防控纳入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链条,建立健全专项应急处置机制。通过专题教育、广播宣传等方式,层层动员、层层部署压实责任,切实将杨柳絮火灾的危害及防控要求传达到最基层。

二、加强对特殊地段管控强度各镇人民政府、区森防指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杨柳絮落地堆积的管理。组织专人采取清扫、洒水等方式,及时对道路周边沟渠、绿化带、停车场、围墙根等相关区域进行清理,严防杨柳絮堆积,从源头上杜绝类似火灾发生。

三、加强对突发状况的应急准备。各镇人民政府、区森防指各相关部门和区森林消防大队要做好现有消防设施、器材维修保养工作,加强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技能培训,确保一旦发生类似火灾,能在第一时间迅速处置完毕,坚决避免火灾蔓延扩大。

四、加强对专项工作的宣传教育。各镇人民政府、区森防指各相关部门要将杨柳絮森林火灾防控宣传教育工作融入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常态化工作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实现宣传的“无死角、全覆盖”。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教育一个家庭,教育一个学校、带动教育一个地区”的作用不断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五、加强对违法野外用火的打击力度。各镇人民政府和区林业(园林)、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要扎实开展野外违法用火打击工作,按照工作分工,严格履职尽责,持续形成打击违法野外用火的高压态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