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常态化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2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应急管理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常态化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园林局、区旅游文广局

当前,我区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高火险期已结束,林区瞭望塔人员已撤离,林火监控系统即将关闭,区森林消防大队进入休整阶段。为切实做好常态化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做好责任落实。充分认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更高的标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将常态化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细抓深抓实。要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贯穿全年森林防灭火始终,各镇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重点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隐患排查、野外违法用火打击等各项森林防灭火工作举措。区园林局、区旅游文广局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林区、景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力度,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重点,严格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

二、持续做好隐患整治。要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原则,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全面排查与分类整改相结合、集中排查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开展常态化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镇、区园林局、区旅游文广局要严格按照《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森林防火“五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分工要求,做好所属辖区、景区、林区“五清”工作,确保今秋森林防火期到来前清理完毕,为下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持续做好火源管控。要继续按照高火险期标准,在火源管控工作上不打一丝折扣,注意杨柳絮飘落时段,加强危险部位的清理和湿化,严防因玩火、吸烟、野外电焊施工等情况点燃杨柳絮,引发山火。要严格野外用火管理,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提升全民防火意识。严禁火种、火源进山入林,严控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用火、施工用火、野外生活用火,严管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强化对林内、景区内游客、儿童、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理,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规用火行为,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四、持续做好应急准备。要充分利用好常态化森林防火期,系统梳理森林防灭火工作重点、痛点、难点,集中攻坚、务求实效,着力提升森林防灭火工作本质安全。各镇、区园林局、区旅游文广局要加强防火基础设施的维护,保障消防管道、瞭望场所、看护场所、防火检查站等正常,并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各林区、景区景点要加强半专业化消防队伍建设,配齐森林消防器材,确保相关设施装备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要通过实战演练、业务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火灾,坚持“出重兵、打小火”,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扑救。扑救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