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应急预案演练大练兵活动 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8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应急管理

北戴河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开展2022年应急预案演练大练兵活动

的通知

 

企事业单位、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区要继续深入开展应急演练大练兵活动,通过演练完善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不断提高各类灾害事故应对处置能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统筹谋划,认真安排部署。要坚持一盘棋思想,按照省、市、区统一安排部署,加强统筹谋划,认真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应急演练活动。要科学制定演练计划,既要结合实际,突出演练点,又要涵盖全面,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到边到底、支撑互补的应急演练工作格局。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以练代考、以练促建、以练带防的演练方式,实现通过演练替代检验考核、促进队伍建设、带动风险防范的工作目标

二、聚焦重点行业,突出演练重点。要综合分析研判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突出重点,加强重点应急预案和预案关键环节的演练,着重提高相关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解决好应急响应中的应急准备、组织指挥和协调配合等方面的问题。要针对河道、重点工程、重点部位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方案,细化防、抢、撤、救等应对措施,提升演练针对性;要加强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开展多层级的预案演练,提升应急救援水平;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森林防火、人员密集场所、赤潮、海岸油污等重点行业领域应急预案演练,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三、创新演练方式,务求实战实效。针对各类应急演练演多练少、实效性不强等问题,今年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要紧贴实战、注重实效,最大限度构建各类灾害事故的真实情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方式,组织开展人员广泛参与、联动性强、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鼓励多采取无脚本盲演等形式,不预先通知时间地点、不预先通知演练内容,按照灾害事故该怎么救、兵就怎么练的要求开展演练,防止应急演练流于形式、停留于剧本的阶段。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和考核领导干部是否熟悉应急预案,各部门的职责定位是否明晰、信息沟通传递是否畅顺,应急响应措施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应急指挥是否科学、应急处置是否得当,应急救援队伍是否专业,切实发挥应急演练应有作用。

四、加强演练保障,确保扎实推进。要把应急演练、应急处置、应急队伍训练经费纳入正常预算。演练组织单位要强化应急演练的安全保障工作,全面分析应急预案演练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措施,确保演练人员安全。

科学评估总结,注重经验积累应急演练组织单位要规范演练工作流程,成立由行业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的演练评估组,演练结束后及时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估,包括演练的执行情况,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指挥协调和应急联动机制运行情况,应对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应急装备、器材和设施的适用性,以及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内容,最终形成书面评估报告。

单位430日前,向应急管理局报送2022年度应急演练计划。综合(专项)应急预案演练结束10内,将演练评估报告和相关音视频资料报送应急管理局。2022121日前,书面报送本年度本级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大练兵活动总结报告,主要包括组织实施、经验做法、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和下步打算等方面。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