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减灾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健全北戴河区应急物资储备 体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1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应急管理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减灾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健全北戴河区应急物资储备

体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突发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事件处置能力,建立健全、适度、完备、高效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现将《关于健全北戴河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关于健全北戴河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的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健全适度完备高效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区突发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事件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和降低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造成的损失,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布局、分级负责。按照“统筹布局、分级负责、分类储备、信息共享”的要求,以区级物资储备为主导,区应急物资储备库为基础,统筹协调全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立身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落实应急物资的储备、规模和管理工作。

(二)多种形式、注重实效。按照“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实物储备与能力储备相结合”要求,以协议储备为依托,全面推进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进行必要的应急物资储备,建立起以区级应急物资储备为主导,各部门、各单位应急物资储备为支撑,协议储备为依托,社会捐助捐赠和家庭储备为补充,覆盖全区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三)综合调度、统一指挥。按照“谁储备、谁使用,谁征用、谁补偿”的原则,建立全区应急物资调用机制。突发事件发生后,调用应急储备物资时,由政府对应急物资实行统筹管理、统一调度。

三、职责分工

各责任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有关规定、职责和任务,负责落实各相关行业领域的专业应急物资储备、更新和日常管理。

(一)重要商品储备。主要储备粮、食用油等对国计民生有重要影响的农副产品,以及汽油、柴油等物资。由区发改局牵头,会同财政局、区市场局研究提出重要商品储备计划,落实联储企业完成物资储备。

(二)灾害救助应急物资储备。主要储备用于紧急抢救转移安置灾民和安排灾民生活的各类物资。由应急局牵头,会同区发改局财政局、市场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等单位研究提出灾害救助应急物资储备计划,落实联储企业完成物资储备。

(三)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储备。主要储备用于支持遭受严重洪涝干旱灾害地区开展防汛抢险、抗旱减灾、救助受洪灾旱灾威胁群众应急需要的各类物资。由区应急局牵头,会同区水务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提出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储备计划,落实联储企业完成物资储备。

(四)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物资储备。主要储备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用于实施抢险救援行动的工具、设备、器材等物资。由区应急局牵头,会同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提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物资储备计划,落实联储企业完成物资储备。

(五)森林防灭火应急物资储备。由区应急局牵头,会同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林业局(区园林局)、区市场局研究提出森林防灭火应急物资储备计划,落实联储企业完成物资储备。

(六)镇街应急物资储备。各镇街根据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特点、居民人口数量和分布等情况,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的原则,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相关储备情况报送区减委办备案;设立社会捐赠接收站(点)的,要向社会公布。

四、管理机制

(一)管理轮换制度。区减委办要负责制定和完善各专业物资储备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轮换和调用工作机制,加强和规范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确保突发应急事件发生时各项专业储备物资能够及时高效保障到位

(二)储备论证制度。应急物资储备责任单位每年对应急物资储备规划进行系统研究论证,针对处置突发事件的特点和要求,组织对应急物资储备的种类、数量、储备方式、补贴标准和布局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估,切实增强应急物资储备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

(三)动态监管制度。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储备计划,对实物储备、信息储备、生产能力储备、技术储备等动态管理情况进行定期更新。加快建立各类应急储备物资数据库和监测预警体系,实行动态管理、信息共享。区减委办要会同相关部门适时组织检查指导。

(四)协议储备制度。实行应急物资储备社会化运作,对部分应急物资采取由区减灾委与企业签署协议储备的方式,增加储备种类和数量,当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需要提供应急救援抢险物资时,协议储备企业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送至指定地点,确保灾害期间事故灾难得到有效救援,受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五、调用机制

(一)物资调用。突发事件发生后,各部门、各单位立即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并提出物资调用方案,报区减灾委经审定后执行。在接到调用指令后,由区减委办会同相关部门共同负责组织实施应急储备物资的调用运输和发放管理。

(二)响应结束。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结束后,区减委办要对调用物资的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对已消耗的物资,审计部门进行审计后,由区财政部门及时安排资金充实储备;对未使用的或可回收利用的物资,进行清理后登记入库。

六、保障措施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应急物资储备联席会议制度,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应急局为牵头部门,区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林业局区园林局水务局、市场局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负责落实全应急物资储备规划研究制定应急物资储备结构、储备方式、审批流程及监督管理等制度;按照政府要求,协调、指挥各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应急物资的调用工作;对全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实施检查指导。

(二)资金保障。各部门、各单位应急物资储备的保障经费由财政通过部门预算落实安排。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协议储备企业的监管,科学核定储备能力和储备水平

(三)加强管理。区减委办要加强应急储备物资管理,加快建立高效的应急物资储备调用制度,制定和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的管理办法和工作预案,健全应急物资储备、调用、运输和发放工作机制。区减委办要会同各行业监管部门加强对各类应急物资储备的业务指导和工作检查,加强对协议储备企业的管理,努力提高对各类应急储备物资的使用和管理水平,确保储备规范、使用有效。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扩大应急物资储备来源。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