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4-03-11 发布机构:发展和改革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第十四个五年纲要

 

北戴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滨海强区、健康之都的关键五年。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对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

本规划纲要依据《中共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委关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全区发展战略,明确工作重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到2035年。


第一部分  “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分析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确立了“滨海强区、健康之都”的奋斗目标,创新提出了“生态先行、旅游立区”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1+4”产业体系,统筹推进改革创新、风险防范、环境治理、城乡建管、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一、经济实力更加壮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结构调整、环境治理、暑期保障、疫情防控等艰巨繁重任务,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应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守发展、生态、安全三条底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拼搏进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综合经济实力更加壮大。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5.19亿元,2015年增长34.5%,年均增长6.1%;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3.99.286.9调整为2.9:7.0:90.1,结构更加优化;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2569元,比2015年增长18.5%,年均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62亿元,比2015年增长62.2%,年均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7.70亿元,比2015年增长24.8%;城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242元和22767元,比2015年增长41.7%和48.3%。““十三五””期间主要预期指标基本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二、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建立

加快培育旅游优势主导产业,协办省第二届旅发大会、高标准承办市首届旅发大会,成功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称号。完成国有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改造升级鸽子窝、联峰山、野生动物园、集发等核心景区,联峰山公园获批国家4A级景区。稳步推进民宿业“减量、提质、增效”,精品民宿达到91家。累计接待游客4314.74万人次,年均增长23.2%,累计实现门票收入8.49亿元,年均增长14.4%。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兴起,积极推进“三街两园一村”建设,怪楼文化艺术产业园活动丰富,戴河艺术村落入驻文化创意经营户由2015年的20家增至96家,“文图”两馆顺利建成开放,红石路街区被评为省级特色街区。总部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出台《北戴河区鼓励投资和设立总部企业的奖励方案》和《北戴河区企业人才(管理、技术)奖励办法》。立足秦皇岛港,面向国内大型煤炭企业,做足煤炭类为代表的能源总部文章,能源类总部企业发展迅速,已达280余家,不断拓展大数据、船务、基金等总部经济新领域。建成总部大厦核心区、五凤楼总部聚集区等总部基地。引进总部企业510个,总部经济累计实现税收22.3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成长,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传感器产业园取得实质进展。与中国华录集团战略合作的数据湖示范湖项目顺利完工,智慧交通、智慧停车场、互联网医院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成功获批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先后对接无锡传感器产业园、颐高集团等实力型企业,着力把传感器产业做大做强。恒科科技、朗斯测试、大开电子等一批传感器企业快速发展,产品应用到航天、潜艇、“复兴号”列车等高新科技领域。健康养生产业稳步推进,以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国家休疗养院培训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的对接合作,启动机械燕山疗养院等涉改休疗养院转型发展康养项目,推动北戴河康养基地建设,举办中国北戴河首届国际太极拳养生文化交流大会,促进健康养生产业与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三、生态环境更加美好,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践行“生态先行”理念,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圆满收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累计拆除全部燃煤锅炉192台,656.8蒸吨。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和“太阳能光热+”等清洁供暖改造21454户,地源热泵集中供热工程覆盖387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清洁取暖。 到““十三五””末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33微克/立方米以内,优良天数达到304天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19.56%。强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累计争取资金1.9亿元,实施戴河、新河湿地治理等5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入海河流水质达到水功能区划标准,浴场海水水质持续保持国家一类标准。绿化水平持续提升,实施108个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改造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11个,提升园林绿化48万平方米,营造林2.9万亩。建成区绿地率达53.8%,人均公园绿地54.16平方米,位于全省前列,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区”称号。

四、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城乡融合发展卓有成效

稳步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市政交通路32公里,改造提升国省干线55公里,争取交通部专项资金6.4亿元高标准完成暑期交通疏解工程, “四横八纵”的交通路网体系初具规模。实现“村村通公交”。改造农村道路25公里,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坚持“一街一风格、一店一设计、一店一标识”,完成14条街区2133块牌匾提升。投资6800万元,实施滨海景观带、迎宾线路、商业街区和重要节点亮化提升工程,形成点线面有序融合、动态伸展的城市夜景观。新建改建星级旅游公厕106座,全域国有停车场完成智慧化升级,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更加完善。实施雨污分流建设,铺设雨污管网59.25公里,城市区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农村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率实现100%。以北戴河村为核心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开展“双违”整治攻坚行动,累计拆除违建201.21万平方米,腾退土地6917.37亩。

五、改革攻坚更加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强劲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机构改革、镇街改革顺利完成,农业、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等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政务服务中心迁址扩容。“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取消各类行政权力事项24项,承接上级下放事项118项。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减60%,企业开办“一日办结”,219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3个事项实现网上“不见面办理”。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落地见效。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达1600户,是全市的两倍。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累计兑现产业引导资金1.64亿元,“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活动接力推进,有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六、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基层治理创新成效显著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向区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向区政协通报制度。累计办复各级人大代表建议478件、政协提案547件,满意率达到100%。加强阳光政府建设,依法公开民生、项目、安全等26个重点领域信息11565条。拓宽民意反馈渠道,优化区长热线服务系统,推行24小时投诉处置反馈机制,办理各类民情事项32193件,群众回访满意率96.6%。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集中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基层“微腐败”等专项治理行动,干部队伍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法治建设和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全城市管理的“北戴河标准”体系,全面巩固国家卫生城、文明城创建成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群防群治工作,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日趋完善,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

七、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累计投入4.63亿元,滚动实施45项为民实事。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累计新增就业13449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机制开全省先河,累计发放养老补贴及养老金3941万元。持续加强住房保障,分配保障性住房263套。建设拆迁安置住房、旅馆房1276套,赤土山征收圆满收官,“北五村”改造遗留问题加速解决。13项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根本性解决。投资3.85亿元连续三年完成47个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物业市场化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智慧安防社区建设成为全省标杆,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投资1.38亿元,改造热力管网11万延长米,实施住宅楼外墙保温工程8.7万平方米,补贴保暖窗改造790余户,供暖满意度逐年提升。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截至2020年底,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27亿元,比2015年增加74%。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资7950万元,改造戴河镇卫生院,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戴河医院病房楼、急诊楼投入使用。投资1.63亿元改善教育教学条件,通过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验收和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认定,荣获“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称号。文化体育品牌做强做优,成功获得第十九届亚洲轮滑锦标赛承办权,全民健身中心填补了我区无综合性体育场馆的空白。审计、统计、军人事务、方志档案、外事侨务、扶贫、低保、社会救助、残疾人保障、救灾和群团组织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安定和谐,群众安全感排名全省首位。

八、暑期工作更加精彩,连年实现历史最好目标

(此处内容有删减)

五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追求绿色、厚植开放、深谋共享,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做好应对复杂形势、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切实做到以进促稳、以稳保进,努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第二章  国际国内环境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特别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国对外开放力度更大、层级更深,为北戴河更好吸引外资、实现借力发展带来了良好契机。

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北戴河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政策机遇,有利于我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入孕育期,以区块链、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广泛而深入地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为我区数字经济、大数据等产业发展,加快传感器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换道超车带来了难得机遇。后疫情时代,产业链和消费行为加速转变,为北戴河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内生动力。随着我国统筹城乡发展由城镇引领向城乡融合发展转变,收入分配由中低收入为主向中高收入转变,将为我区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城乡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从全省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全面纵深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区四大片区建设扎实推进,优质要素加速聚集,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创新平台在河北落地,全省将呈现出“多点引爆、全面开花”的发展态势。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支持秦皇岛打造成一流国际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的部署要求,为北戴河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从全市看,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建设纵深推进,全力打造环境优美、产业繁荣、文明健康、安全舒适的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为北戴河持续推进“旅游立区”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持保障。

第三章  机遇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北戴河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历史轨迹看,北戴河久负盛名,是秦皇岛市靓丽的城市名片,先后被评为国务院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享有世界轮滑之都、中国观鸟之都等殊荣,独特的历史优势为我区在未来五年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从发展实际看,北戴河区位优势明显,重新确定的功能定位带来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战略支撑;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稳步提升,经济结构不断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纵横交错、辐射八方的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大幅提升;城市品牌效应显著,在与京津合作、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具有区位优势,有利于吸引京津人才、技术、创意等先进要素聚集;政治生态优化,干部队伍认真践行“忠诚、担当、奉献”的北戴河暑期精神,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区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重新确定的功能定位对于环境建设和周边地区环境管控、服务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五年新征程中,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矛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总体经济实力依然不强,受外部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受秦皇岛港转型因素影响,总部经济发展形势日趋严峻;项目引进建设拉动作用不强,自身“造血功能”不够,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防污治污任务更加艰巨;城乡发展差距仍然较大,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基层治理面临诸多新变化、新挑战等诸多问题和短板。我们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用改革创新、务实管用的办法和举措有效加以解决。

综合分析,“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加快建设滨海强区、健康之都的关键阶段,也是我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重塑竞争优势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要明大势、识大局,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标先进、担当作为,以更深层次改革破解难题,以更高水平开放激发活力,奋力开创滨海强区、健康之都建设新局面。

 

 

 

第二部分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

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打造最安全、最美丽、最文明、最幸福的一流国际旅游区。

第四章  三五年远景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区将与伟大祖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新时代滨海强区、健康之都。

——经济实力大幅增强。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区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跃上新台阶,跻身创新型县区前列。

——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基本实现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北戴河国际化和知名度及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家园。

——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北戴河、平安北戴河。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成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人才强区、体育强区、健康北戴河,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第五章 “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科学精准执行国家宏观政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打造特色产业体系,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着力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做好暑期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努力打造最安全、最美丽、最文明、最幸福的一流国际旅游区,全面推进新时代滨海强区、健康之都建设再上新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决执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持之以恒关注民生、扎实有力保障民生、坚持不懈改善民生,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动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把开放作为制胜未来的必由之路,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开放提升发展竞争力,破除影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障碍,奋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北戴河特色的区域治理现代化路子。

——坚持系统观念。把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北戴河防线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将抓好功能区划调整、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暑期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精准高效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聚焦重点任务、扭住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雷厉风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精准高效抓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增比进位,打造亮点品牌,创出一流业绩。

三、主要目标

围绕打造最安全、最美丽、最文明、最幸福的一流国际旅游区,全面建设滨海强区、健康之都奋斗目标,“十四五”时期,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率先打造美丽中国北戴河样板区,牢牢把握北戴河的核心竞争力,努力营造最美人居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卓越生态保障;率先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深入实施旅游升级战略,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努力将全域建成精品、精致、精彩的滨海休闲度假胜地;率先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基础建设,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融合发展;率先打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和法治化建设,努力构建更加完善、更加高效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格局。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切实做到“八个新”: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完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更加坚实,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水平大幅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和政府财力显著增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市领先。

——深化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营商环境达到全省一流水平,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开发区能级大幅提升,加快建成河北沿海经济带的开放新高地。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迸发。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大气、水、土壤、近岸海域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京津冀地区前列。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全市领先。

——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有新提高,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依法治区迈出坚实步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拱卫首都安全的北戴河防线更加牢固可靠。

——暑期服务保障谱写新篇章。暑期长效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服务保障各项举措更加扎实有效,旅游旺季综合承载力更加扎实,窗口展示和借力发展作用更加凸显,实现一年更比一年好,年都有新作为。

——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化、常态化,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全面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进一步形成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北戴河区“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

   

指标名称

2020基数

2025年目标

备注

总量

年均增速%

经济发展(5项)


1.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65.19

——

6.5左右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

——

5


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

5.3

——

5.3


4.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

15

6.8


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87.97

91.97

[4 ]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

创新驱动(4项)


6.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

——

5


7.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件)

2.24

3.2

[0.96 ]


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

——

5

[2.9 ]


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61.2

持平

--


民生福祉(7项)


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

63200

7


11.城镇调查失业率(%

2.7

5.5左右

——


12.人均预期寿命(岁)

80

80.5

[0.5 ]


13.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3

3.5

[1.2 ]


14.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

90

94.6

[4.6 ]


15.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

——

0.4

——


16.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9

9..5

[0.5]


*绿色转型(7项)


17.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

——

完成市定目标


1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

——

完成市定目标


1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83

85

[2 ]


20细颗粒物PM2.5

——

33

——


21.地下水压采(亿立方米)

——

——


22.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100

100

——

国控断面

23.林木覆盖率(%

36.1

完成市定营造林任务目标


*安全保障(2项)


24.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0.47

0.39

完成市定目标


25.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万吨标准煤)

——

完成市定目标


 

注:1.对以上预期性指标,在未来五年,我们将根据宏观形势变化和我区发展实际进行适当调整。

2.优良天数比例为实况数(按实时环境情况下所测数据数),““十三五””时期为标况数(标准大气压标准温度下的数据数)。

3.增速和比例目标注为左右的可上下浮动0.5个百分点。

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为实际增长率。

5.[ ]内为5年累计数,带*绿色转型指标为约束性指标,其余为预期性指标。

 

 

 

第三部分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推动市场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持强化环境综合治理   保护和放大北戴河生态品牌

将生态建设作为永续工程和发展的生命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管控措施,筑牢山青水绿生态屏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全面增强核心竞争力,持续放大北戴河生态品牌,率先打造美丽中国北戴河样板区。

一、持续深化污染防治

坚持大气污染区域治理、水污染流域治理、土壤污染属地治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全民共治、源头防治,聚焦北戴河区生态涵养、森林防火灭火、大气污染防治等服务领域,建设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技术试验示范区,探索无人机、空气炮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新方式、新手段,开展人工增雨(雪)、改善空气质量等外场技术试验,全力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协调机制,强化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积极稳妥推进冬季清洁安全取暖,坚决取缔农村散煤,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运输结构、能源结构,推动企业退城进园,保持“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加大扬尘治理力度,统筹推进“车船油路”整治,深化餐饮油烟治理和VOCs企业治理,推行精细化管控措施。

(二)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抓好入海河流、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强化污染减排,实现雨污分流,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推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共治”。谋划实施桃孟干渠维修改造工程,推进城市污水治理和城镇雨污分流工程。开展陆源入海污染源清理整顿和对海水藻类的治理。实行入海排污总量控制,完善城市水系功能,形成以戴河、新河、洋河、蒲河为主,排水渠道为辅的连接湖系、湿地的水流畅通完善的水系格局。实施暑期入海河流生态补水水质保障工程、新河湿地环境治理工程、蒲河湿地治理工程、新河中上游水污染防治工程、北戴河区河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到“十四五”末,戴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新河水质稳定达到Ⅳ类,近岸海域全部达到功能区标准要求。深入开展“蓝色海湾”,落实岸线沙滩市场化保护和责任管控机制,实施人工养滩填沙等工程,缓解海滩退化,恢复海滩的自然结构和自然功能,全面修复滨海岸线沙滩资源。

(三)加快土壤修复治理。严格农用地和建设用地风险管控,优先保护耕地和饮用水源地土壤环境,落实土壤环境监测、评估、预防和执法体系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强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置一体化改造提升工程,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危险废物,规范塑料污染、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逐步实现收集处理产业化。

(四)加强噪声污染治理。加强对企业生产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和建筑噪声的管理,有效控制城市环境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加强部门联动防控,确保暑期噪声严格管控。

二、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

构建共治共享的环境治理体系,依托山海相依的自然地理格局,坚持山水林田湖海系统治理,落实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构建环山、滨河、沿海等生态廊道。

(一)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提高森林质量,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发展,全力创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景交融、蓝绿交织的国家森林城市。深化林业监管体制改革,全面推行林长制。依托联峰山、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等生态基底,大力推进植树造林,构建北戴河绿色生态保护屏障。实施联峰山及周边生态修复、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工程、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工程、森林火灾及病虫害预防等生态保护工程。推进城市立体绿化,实施拆违增绿和见缝插绿,实施行道树更新工程和风景林地提升工程,优化行道树种结构,栽植冠大荫浓、景观效果突出的乔木,打造城区内绿量厚重,色彩亮丽的风景线。进一步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加大公园、游园、街心节点和道路带状公园规划建设力度,提升建成区园林绿地的景观功能、生态功能和实用功能,不断丰富植物品种,提高园林艺术水平,使植物季节特征突出,色彩变化丰富,创造出以夏季景观为主,春、夏、秋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高水平的园林绿化景观。

(二)加大湿地建设和保护力度。推进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和鸟类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社会参与湿地保护,维护湿地自然结构和自然功能,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外来物种管控,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态平衡。加大海岸线、沿海林地保护力度,严厉打击非法侵占和破坏海岸线生态资源行为。普及自然生态知识,倡导绿色环保理念,以底栖生物和鸟类作为重点保护对象,恢复湿地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美丽中国北戴河样板区建设目标。

(三)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提升工程,筹划暑期大气污染防治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高标准实施生态补水、水体生态修复等重点水质保障工程,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探索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和“两山”转化新通道,争创实践创新基地。

三、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大力推行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循环低碳绿色发展。

(一)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守“三线一单”。落实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加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和确权登记,落实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提高海洋资源开发保护水平。落实占补平衡、占优补优政策,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二)推动绿色低碳生产。大力降低碳排放强度,按上级要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严格落实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制订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确保完成碳中和目标任务。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绿色化改造,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低碳城市规划建设。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加强能耗计量监测,以技术创新推动节能突破。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使用环保原材料、提高清洁生产水平,促进生产、流通、回收等环节绿色化。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在公交、出租、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天然气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的绿色产业,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和美好生活的需求。

(三)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搭建绿色生活方式的行动网络和平台。引导绿色饮食、推广绿色服装、倡导绿色居住、鼓励绿色出行,推进衣、食、住、行等领域绿色化。

(四)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案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治理机制,完善绩效考核与责任追究机制。落实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和违反排污黑名单制度。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实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覆盖。建设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形成权责分明、共治共享的生态治理格局。

 

专栏1:生态建设重大项目

1.水系治理:暑期入海河流生态补水水质保障工程、北戴河城市污水治理和城镇雨污分流工程、新河中上游水污染防治工程、北戴河区河流环境治理工程。

2.大气治理:大气质量综合管控精准溯源系统。

3.湿地治理:新河湿地环境治理工程、蒲河湿地治理工程。

4.生态修复:联峰山及周边生态修复项目、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项目、森林火灾及病虫害预防等生态保护项目

 

坚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实施产业转型战略,积极构建以文旅产业为基础,构建以总部经济、康养产业、现代商务服务业为骨干,以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农业为补充北戴河特色的产业体系

一、不断提升文旅产业

持续深化“旅游升级战略,坚持一切为了旅游一切围绕旅游一切依靠旅游”思路,以率先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为目标,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变化,坚持高端引领,着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向农业、康养、体育等领域拓展融合,构建旅游业新发展格局,实现旅游产品体系迭代升级,提高旅游业综合御险能力。

(一)完善文旅基础设施。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思维,积极对标先进地区,切实将北戴河作为大景区、大植物园、大花园来打造,高标准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北戴河5A级滨海旅游区。实施景区质量及标识系统提档升级。提升红石路步行街业态,加快怪楼片区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设,打造石塘路精品文化街区,加速构建红石路—怪楼—石塘路特色夜游环线。高标准完成戴河艺术村落景观节点提升工程。积极帮助破解中俄文化产业园项目困局,推进河北省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项目、赤土山片区文旅综合体和戴河水镇等项目。抓好民宿转型升级,坚持“减量、提质、增效”,打造精品民宿,采取集团化经营模式,鼓励民宿与文创产品、美食融合发展。统筹布局乡村自然资源,依托特色的农耕渔牧文化和海边景观,深入挖掘特色村庄,丰富旅游产品,全力打造省级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

(二)健全文旅服务体系。依托产城融合规划编制和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契机,出台国际旅游城市标准和“旅游立区”配套政策,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当前旅游消费新需求,加大文旅资源整合力度,激活存量、创新增量、提高质量。持续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建立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及城市服务功能的地方标准和服务规范,建立健全旅游标准达标评定工作体系。按照发展“全域旅游”的要求,创建更多标准化示范载体,全面提升文旅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线上旅游信息服务和线下集散服务功能,让游客轻松、深入、安全、便捷畅享北戴河。

(三)提升文旅品牌形象。做优北戴河“运动之春、浪漫之夏、时尚之秋、休闲之冬”四季品牌,努力实现“旺季做优、平季做旺、淡季做活”。以国际轮滑节、轮滑亚锦赛、观鸟艺术节、康养音乐节、冰雪运动会等节赛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品牌内涵和影响力。实施全域旅游大品牌、大营销战略。全力打造“5G+智慧旅游”新业态,做好旅游全平台数字化媒体营销,全面提升游客体验和传播粘性。借助文博会、旅交会等平台,充分展示我区丰富的文旅资源和合作、开放、热情的良好旅游城市形象。持续扩大在国内主流媒体及主要客源地城市开展北戴河整体形象宣传。办好北戴河旅游文化官方网站、北戴河旅游文化发布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微视频等线上宣传推广活动,培育旅游营销新途径,积极开拓客源市场。加强与国内京津、东北、西北、东南、西南地区及港澳台旅游部门、旅行商等合作,积极联络、接洽亚欧等地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部门及社会团体,大力拓展境内外旅游客源市场。积极参加大型国际及国内旅游交易会、博览会、邻里联谊会等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形成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乃至国际的旅游客源市场。

(四)强化文旅市场监管。加强文旅市场综合监管,建设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文旅市场监管体系,完善综合协调等机制,强化安全风险防范、风险提示及应急救助技能培训,保障文旅市场安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开展文旅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切实加强消费警示和消费引导,建立投诉联合处理机制,提升纠纷处置能力,保障游客消费权益。

(五)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实现文旅产业全域布局、文旅发展全域联动、文旅服务全域配套、文旅环境全域提升、文旅市场全域拓展、文旅成果全民共享。促进产城融合、文旅融合,深入挖掘北戴河百年历史文化内涵和红色文化底蕴,推出系列文旅精品,建设文化产业新地标。发展海洋文化旅游,培育海洋经济。深入挖掘北戴河秧歌、唢呐、渔歌号子等非遗文化资源,开展丰富的旅游文化和群众文化艺术活动,打造北戴河文旅艺术新精品。积极推进特色文旅商品开发,建设城区特色商业街区、旅游文创商品旗舰店、旅游景区购物场所、主要旅游交通集散区购物中心等购物场所和线上购物渠道,促进旅游购物消费。丰富地域文化展演、民俗歌舞表演、摄影和绘画及书法写生等艺术文化交流、展览及比赛活动,推出艺术博览、营地研学等特色游和果品、菜品采摘、精品民宿体验等“农家乐”旅游。

二、持续做强总部经济

稳固能源总部主阵地,拓展金融保险、医疗器械、康养等新总部经济业态,加速形成多类型、跨门类、大中小企业齐聚的总部经济发展格局。持续抓好特色楼宇、品牌楼宇等总部平台建设,完善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确保总部企业“引得来、留得住、有贡献”。

(一)大力引进培育知名优势企业总部。坚持精准服务,积极搭建能源及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平台,激发企业活力,不断提高能源贸易供应链整体效率和竞争力,巩固能源总部主阵地。围绕京津晋蒙陕浙等能源企业聚集地重点招商,利用现有总部企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和行业协会人脉开展联合招商、以商招商,依托煤炭交易会推介招商。主动应对秦港转型挑战,优化总部经济结构,积极拓展总部经济新领域,着力引进金融类总部。大力发展医药和医疗器械相关总部经济,引进医药、医疗器械、康养等总部企业。增强总部经济的集群带动效应,积极引进行业中居于龙头带动地位的国内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在北戴河设立华北地区总部或设立具有总部功能的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打造以集团公司北方地区总部、国内大企业集团总部及区域总部、河北省内外优势民营企业总部为主的总部企业集群。力争每年引进总部企业百家以上。

(二)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坚持政策引领,创新完善奖励办法,用活用好总部经济支持政策,做好配套服务,提升工作水平,确保总部企业“引得来、留得住、有贡献”。完善本土优势企业相关扶持政策措施,加强规模以上成长型总部企业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营销渠道、开拓国内外市场、争取上市融资等服务,扶持其加快成为优势产业企业总部,促进北戴河总部经济规模和质量的整体提升。促进“产城融合”,建设总部经济发展平台:打造以总部大厦、“她力量”众创基地为代表的东部近海总部基地,集中吸引现代物流业、电子商务交易、金融服务业、“互联网+”新兴服务业等企业总部入驻;打造以海滨会馆为核心的西部沿海研发类总部基地,吸引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及研究机构等企业入驻;以南部百年别墅作为文化创意总部企业招商平台,利用休疗养院改革,充分挖掘老别墅及其他休疗资源,大力吸引影视传媒、广告策划等文化创意总部企业;在开发区片区内选址建设总部商务区,打造中小型企业总部集聚地和总部企业孵化器,重点引进各类现代服务业企业、商贸物流、营销中心、分支机构;以数字大厦、数字产业园为核心,积极引进咨询服务类总部企业入驻。鼓励企业建设总部楼宇,鼓励楼宇主体自主招商、联合招商。发展分享经济、协同经济,建设众创空间等,吸引各类企业设立区域性功能总部。

持续做大康养产业

依托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探索康养与旅游、农业、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的大康养发展模式。以培疗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讲政治、优服务、育产业、利长远”的原则,研究连片规划开发,助推培疗机构向健康养老、养生保健加快转型。建好燕山康复养老综合体等示范项目,适当发展高端养老,满足差异化养老需求。

(一)承接培疗机构改革。积极为已批复改革的培疗机构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提供全方位支持,推动燕山疗养院等示范项目精彩亮相,实现高端康养产业破题开局。深化与中国康养集团等改革承接企业和国内领先医疗、康养机构合作,有效盘活资产,做好涉改疗养院所的转型建设。鼓励康养服务企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对医疗康体资源进行进一步整合挖掘,完善康养产业配套设施,构建中医药康养特色产品体系,打通“医—康—养、研—学—游”全产业链条,加快传统休疗产业向高端康养产业的转型升级。主动对接京津,依托培疗院所和高端酒店的资源优势,开展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大力引进行业知名企业入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助推培疗机构向健康养老、旅居养老转型,适当发展高端养老,研究连片规划开发,最大限度集约利用现有土地和房产资源,促进形成规模效应。鼓励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逐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以康养产业为核心,坚持纵向专业深耕与横向平台拓展相结合,探索康养与旅游、农业、体育、文化、研学等产业深度融合的大康养发展模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养老照护和康复产业。加快推进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完善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健康养生、康复理疗等养老服务,打造“一刻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新增一批连锁化、规模化、品质化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失能失智照护功能,促进一批国有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养老服务设施,培育大型养老集团开发老年公寓、旅居养老等项目。

(三)发展健身康体产业。促进体育与健康生活方式融合,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加快完善运动休闲设施建设,推动医疗卫生和体育文化相结合,依托海洋、海滩、森林等资源,重点发展轮滑、足球、马拉松、太极拳、冰雪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擦亮特色体育运动品牌。实施精品赛事提升战略,积极承接各类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和活动,鼓励赛奥健身俱乐部等各类中小微健身休闲企业的发展。

(四)发展养生旅游产业。立足休疗养院丰富资源和周边旅游资源,突出特色,培育包装富含休闲养生元素的文化体验、养生体验、科普体验、森林康养、药膳食疗为一体的健康旅游线路。拓展养生服务模式,打造滨海康养、生态养生、文化养生、调补养生以及抗衰老服务和健康养生等一系列养生旅游产品,实施“旅游+康养”战略,推动大健康与大文旅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海滨康养游、森林与气候康养游、中医药康养游等,建设四季皆宜的国际一流康养旅游胜地。

(五)推进健康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积极引入国内外先进理念、技术、模式和人才,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商业模式创新,发展集健康信息采集、健康状况检测、健康风险评估与咨询、健康教育与促进等全过程的新型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建设先行优势,加强疾病流行趋势预测和智能监测,推广应用基于健康物联网的健康检测监测、智能筛查预警、慢病管理、居家康复等综合健康信息服务,发展“线上医疗”服务。促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与康养服务相结合,实现信息化平台数据资源的共享共用共管。

持续做优现代商务服务业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化商服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咨询评估、数字等服务外包及会展等人力资本密集服务业,加快推进现代商务服务业创新发展。积极引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探索培育若干综合性会展平台,全面提升会展经济质量和效益。

(一)引进各类服务机构。持续聚焦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咨询评估等人力资本密集服务业,积极引进会计、审计、法律、评估、咨询等各类服务机构,提高服务能力。

(二)发展软件产业。积极引进东软、数港科技等软件企业进园区。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支持工业控制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软件外包服务产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企业竞争力。

(三)发展会展经济。全面提升会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引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培育北戴河经济论坛、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秦皇岛软件新城发展高峰论坛等一批综合性会展平台。

着力拓展数字经济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城乡治理、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打造数字型城市。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着力引进数据分析、研发、应用企业,完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条。

(一)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抓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机遇,充分借助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契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城乡治理、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加快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打造数字型城市。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数据共享、运用和管理,推动智能政务、智能交通、智慧旅游建设。推动试点基础电信企业采用“5G微基站+智慧杆塔”方式,集约化开展5G网络部署,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感知能力。推进公共杆塔资源开放共享,提升信息通信行业与交通、旅游、广电、城建、电力等行业间的共建共享水平,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联网化、智能化。深度推进易华录数据湖存储能力建设,加快蓝光存储数字新基建运营、扩容,为发展数字经济争得先机。夯实数字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数据产业引入、发展和壮大,带动信息、服务业外包等数字经济发展。加大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力度,打造数据资源集聚、研发平台、应用示范、产业服务等功能完备的数字园区。推进行业大数据中心和服务平台建设,建设一批公共信息数据库和国家级数据中心。依托数据湖项目建设数字经济综合体。谋划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孵化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基本构建起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创新孵化、工程应用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创新研发体系,着力建设全市“沿海数字产业经济带”核心区。

(二)加大招商招数力度。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教联动、资源集聚、创新融合”思路,盘活用好硅谷湾44号楼、海滨会馆等平台,引进旷视、云从、百度等一批数据存储、研发、应用企业,推动无人驾驶、VR等场景应用示范展示,不断拓展数字经济产业链条,推出一批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产品,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加快促进尖端人才、前沿数字技术、数据资源等关键要素资源汇聚,打造大数据产业化人才培训基地和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吸引大数据优秀“双创团队”落户,建设数字经济孵化培育中心。重点引进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数据调查、数据安全等大数据企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扎堆发展,形成动能强劲、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企业集群。优化要素市场,建设数据交易平台,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大数据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

(三)创新服务保障体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教联动、资源集聚、创新融合”思路,成立北戴河区数字经济联盟,组织实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技专项,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字经济与传感器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传统特色产业升级变革。

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

瞄准新材料、信息技术等前沿领域,主动对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寻找合作机遇。深化科创平台建设,实施培强扶优工程,携手高校及科研院所为企业产品赋能,扶持大开电子等传感器企业成长壮大。

(一)建设传感器产业园。依托大开电子、兰德科技、朗斯测试等企业,建设北戴河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加快现有一类工业用地的开发和使用,实现园区外的传感器企业入园。引进传感器产业系统方案解决商,搭建公共孵化平台,建立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智能传感器企业孵化基地、传感器科技企业总部区。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人工智能、先进电子信息制造业,推动集成电路材料及零部件产业化项目加快落地,促进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二)打造科技孵化区和创新创业区。借助国土空间规划及全市产业目录调整契机,坚定推进开发区“腾笼换鸟”,拓展存量一类工业用地规模,配套各类基础设施,为高新技术企业落地创造条件。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科研机构,支持实力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设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全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借势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

七、夯实现代化产业集群发展基础

(一)积极促进消费升级。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推动旅游消费市场升级。加快传统商圈改造升级,支持沉浸式、体验式消费场景建设,打造特色的“网红街区”和“夜经济”街区。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打造教育、文旅、体育、康养、休闲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统筹推进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

(二)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支撑带动战略,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性作用,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两新一重”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投资,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

(三)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统一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市场主体退出机制。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全面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建立打击假冒伪劣商品长效机制。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和监管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健全失信行为认定、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修复等机制,深化诚信北戴河建设。

 

专栏2:构建现代产业重大项目

1.文旅产业:北戴河文旅融合中心、北戴河5A景区建设、北戴河暑期文化产业改造升级、北戴河石塘路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河北省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北戴河村艺术村落整体开发、北戴河怪楼文化艺术园区提升改造、北戴河博物馆改建、赤土山片区文旅综合体、富力颐园。

2.数字经济:北戴河数据产业园、数字经济综合体、数据产业基地、

数字产业研究院、数字产业培训学院、新城功能配套项目、北戴河省级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智慧医院示范建设、第一中学智慧校园建设北戴河智慧文旅云脑中心。

3.高新技术:北戴河智能传感器产业园。

4.商贸综合:兴龙商业综合体项目、北戴河海鲜批发市场项目、二手车交易市场。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  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定不移开放创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高水平开放格局。

一、持续深化经济领域改革

聚集经济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完善经济调节机制,健全落实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机制,提高经济治理能力。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依法落实出资人有限责任,强化企业独立法人地位,健全以企业章程为基础的国有企业内部制度体系。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探索实施经营性国有资本监管,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提高国有企业运营能力。

(二)深化财税改革。按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落实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房地产税等税种改革,圆满完成各项税制改革任务。强化财源培植,加大财政政策引导力度,做好重点项目、政策兑现和各项民生资金保障。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绩效管理。

(三)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优化政策投资项目决策程序和施行程序,提升政府投资管理水平。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切实增加银行信贷在民营经济、小微企业融资总量中的比重,带动民营经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整体下降。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银企对接活动,切实提高银企对接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大对金融机构内控风险防范,有效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建设市场化法治化现代化营商环境

树牢“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意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

(一)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国家负面清单制度,加强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改进政府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抓好区镇村一体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大政务公开,实现一网通办。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建立健全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精减各类重复审批,实施审批流程深度再造,推广“最多跑一次”,推动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压缩审批时间。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税费、融资等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完善领导包联、帮扶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的常态化机制,提升一流营商环境生产力。

三、加强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建设

坚持扩大开放,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对外贸易质量水平,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力争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

(一)强化精准招商。以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契机,着力在融入京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积极承接北京教育、医疗、文化、科研等优质资源和产业转移,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招商机制,选优配强招商队伍,实施定向、定位、定点精准化招商和小团组叩门招商。坚持目标导向,建立招商引资项目预审评估、签约项目跟踪落地和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考核奖惩,构建招商引资新体系。聚焦重点行业,谋划引进一批产业链引擎性项目。拓宽利用外资渠道,鼓励外资加大对高新技术、现代服务、现代农业、文旅等领域投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水平。  

(二)提升开发区能级。坚持政府主导,大力推动“腾笼换鸟”,提高开发区产业水平、综合效益。推进开发区整合优化发展,结合空间规划调整加快推动北戴河经济开发区北扩,实现扩区升级。实施以存量引增量,强化对区域内停产企业和企业闲置资产的盘点和重组,探索建设标准厂房,整合现有工业企业,对产出效益低的企业进行分类管理,采取增资扩股、土地置换、收购兼并、合作经营等二次招商模式,盘活闲置厂房,突破土地瓶颈的制约,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开发区传统产业智能改造,支持新兴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开发区产业耦合;坚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推动开发区建设与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体化布局,同步规划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人事薪酬制度等改革,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激发经济“主战场”活力。

四、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坚持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创新能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一)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整合科技资源力量,完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政策,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推进科技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服务企业、服务创新创业,逐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建立充满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科技体制机制。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整合财政科研投入,充分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建立稳定增长机制,支持企业扩大研发投入,提高全社会研发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二)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政策,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具有配置创新资源能力的优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通过技术设备升级、产品链条延伸、名牌名品打造、规模档次进阶、上市融资等手段实现改造提升,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一批创新水平高、成长性好的创新型企业,加快形成转型发展新增长点。支持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开展配套技术和产品开发,借势借力提升创新能力。

(三)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进创新人才引进工程,围绕旅游、大数据、高新技术、康养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高层次紧缺人才。完善企事业单位人才流动机制,畅通人才跨所有制流通渠道。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灵活培训模式,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模式,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推动项目、基地、资金、人才一体化配置。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第九章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形成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坚持“小而优”的发展思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特色农业为途径,优化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大力发展体验农业。以旅游的理念发展农业,将现代农业与旅游度假、健康养生、营地教育、农业科普、文化农耕体验等深度融合,打造文化艺术体验、特色果蔬种植、精品乡村旅游等特色片区,加速形成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的休闲旅游农业新格局。

(二)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广节水、节肥、节药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加快农作物优良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实施智慧农业生态园建设,借助省级农业创新驿站及科研院所、专家团队技术优势,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农业质量效益“双提升”。

(三)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绿色农产品认证,加大省级农产品企业品牌创建,提升农业专业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水平。完善农产品信用档案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让农产品“有身份、有保证”。

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进一步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契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素质,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为抓手,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杆。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排查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紧盯存在的突出问题彻底整改,强化制度保障,确保整改实效长效。因地制宜、技术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治理、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村民环保健康意识普遍增强,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村内道路基本硬化。完善水、电、路、气、通信和物流等基础设施。建立健全村级饮水安全责任制,全面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改善农村用电条件,加强农村电网改造,提升供电可靠性,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三)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村庄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对区域内所有村庄进行分类推进、有序发展,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做到聚集提升一批,城郊融合一批,特色保护一批。依托旅游景区、产业园区、文化村落等资源,将地域相连、产业相似、特色相近的村庄,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加快景区化村庄建设提升,发展乡村旅游,谋划建设陆庄、西古城、北戴河村等一批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环境优质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三、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持续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

(一)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积极探索土地承包权,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有偿转让办法,以及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等权能实现形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权益。

(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优化主体资源要素配置,以龙头企业为带动,通过股份合作、托管服务、社会化服务、订单农业等方式,创建推进“企业+农场+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的联合发展模式,培育打造多元融合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多类型融合业态,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催生享有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农民。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支持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发展保鲜、储藏、分级、包装和农产品深加工,支持建设现代化冷链仓储物流体系。

(三)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建设高素质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激发农村人才活力。以增加总量、改善结构、提升素质为目标,统筹推进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农村技能人才、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农村社会事业人才的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和高素质农民培育,发挥农业科技人才引领作用,形成一批以领军人才为核心的创新创业团队,转化一批农业领域科技成果,提高农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不断完善引进培养、服务保障、激励考核机制,解决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力量薄弱问题,切实提高农技推广服务质量和效率,使专业技能转化为致富能力,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支撑。

四、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系统评估和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做好脱贫帮扶工作,落实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做好防贫监测和贫困帮扶工作。深化产业、就业造血扶持,全面拓宽就业渠道,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采取综合社会救助、专项帮扶等多种形式,加大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和保障政策帮扶力度。

第十章 坚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以绣花功夫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建设现代宜居的高品质生活城市。

一、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配合做好《秦皇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北戴河组团规划编制工作,确定北戴河“京畿海岸,康养胜地”城市核心功能定位,构建北戴河“一心三片”的国土空间结构,配合做好“一带四区”的功能区规划。加强环境建设和周边地区环境管控,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环境和谐优美、 配套优质完善、滨海城市风貌特色明显,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落实做好主体功能区规划,落实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有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加强重点区域规划管控和排查整改。牢牢守住资源消耗上线、环境质量底线、耕地和生态保护红线,高效率聚集产业和人口。对标国内外一流滨海旅游城市,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完善城市功能。结合北戴河火车站北广场建设,推动城市向京山铁路以北发展。加强对山系、水系、绿系的保护和合理利用,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二、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率先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区。

(一)推动城乡区域板块特色化。合理引导生产力布局和要素流动,构建“一区三板块”的区域经济布局。东南部旅游度假康养板块,包括绿化隔离带及其以南区域,借助丰富的休疗单位资源和风景名胜资源,发挥森林、湿地等生态涵养功能,重点发展旅游度假、康养休闲等业态,打造核心旅游度假区。中部产城融合板块,包括京山铁路以南、绿化隔离带以北区域,借助开发区扩区机遇,发挥城镇化程度高、产业发展潜力大的优势,重点发展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和商贸物流,完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承接南部常住人口疏解,打造城市功能和新兴产业扩展区。西部城乡协调发展板块,包括京山铁路以北区域,借助各具特色的乡村现状,发挥高效农田水利设施优势,重点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打造乡村生态延展区。

(二)推进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建立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健全优秀干部至村任职长效机制。完善资金下乡机制,加强财政投入保障,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促进工商资本入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入乡,支持科技人员返乡创业,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推广融合发展机制,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

(三)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健全统一的规划、建设、管护机制,构建城乡快捷高效的交通网、市政网、信息网、服务网。完善通达畅通交路网络。对全区整体路网进行规划,新建戴河二号路、三号路,加宽228国道兴凯湖路至蔡各庄立交桥段,新建戴河四号路,进一步加强路网互联互通能力,实现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完成海北路、海宁路路面整修,提高路面通行能力;打造精品乡村旅游路,对农村公路进行提升,增加交通安全设施和路灯;完善地下管网功能,实施给、排水及供热管网向北部片区延伸,力争地下主管网全覆盖;谋划实施桃孟干渠维修改造工程,保障农业生产、生态供水;抓好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实施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改造提升工程,强化和提高垃圾收集转运服务功能。

(四)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推动城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动教育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健全农村、社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支持区公立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医共体,全面实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强化全科医生和村医队伍建设,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基层防病治病与管理能力;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农村社会救助投入;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

三、推进城市建设和新型城镇化

以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体制机制一体化发展为支撑,提升城市风貌和规划管理水平。

(一)打造城市建设精品。精心搞好城市设计,建好城市标志性地段、景观、建筑,打造“城市客厅”和优美天际线。塑造滨海风情、时代风尚、欧式风韵协调一体中西融合的城市风貌,打造优美、宁静、舒适的自然田园风光,“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大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和社区建设力度,完善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增强城市安全韧性。构筑完善城市路网骨架,推进路网配套工程。突出政策性住房建设,建立结构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有序调控房地产投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落实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统筹职住平衡,大幅提高城镇化率。创新推进联勤联执管理机制,统筹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增强执法合力,持续优化城市管理的“北戴河标准”。持续开展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专项整治,深入落实路长制,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美丽街区、精品街道等创建工作。

(三)提速智慧城市建设。依托北戴河数据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北戴河城市打造“海量、绿色、安全”的大数据生态圈,围绕政府治理、惠民服务、产业创新和城市环境智慧化建设,构建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运行管理体系,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建立城市智慧管理体系,主要包括智慧社区、疫情防控、智慧应急、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消防、智慧派出所等信息化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逐步形成城乡一体的普惠民生服务体系,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温暖”。

(四)规划培育特色小镇。按照“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理念,着力培育一批独具魅力的特色小镇。科学规划小镇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增强生活服务功能,加强特色小镇与毗邻城市的公共服务衔接共享,引导城市功能和人口向特色小镇疏解。谋划推进北戴河艺术小镇,在开发区北扩、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中探索尝试特色小镇建设模式,使特色小镇成为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龙头。

 

专栏3: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项目

1.城乡道路:北戴河区暑期交通疏解工程、北戴河区戴河三号路工程、国道G228(丹东至东兴公路)蔡各庄至拨道洼改建工程、国道205(山海关至深圳)高庄至莆兰段改建工程、北戴河区国花路建设工程、北戴河海北路和海宁路路面中修工程。北戴河15条农村道路提升工程、国花路建设工程。

2.基础设施:北戴河区暑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设项目、北戴河火车站北广场建设项目。

3.新型基础设施:北戴河大数据存储中心和智能计算中心、北戴河大数据产业园。

 

 

 

第十一章 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文化事业

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用文化凝聚思想共识、引领社会风尚,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担当起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一、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坚持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干部理论培训常态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加强“学习强国”平台使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落实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扎实做好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增强网络治理能力。

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不断夯实建设滨海强区、健康之都的思想道德基础。

(一)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建设水平。对标全国、全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城市的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实施城乡环境整治工程,全面整治城乡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重点抓好乱停乱放、垃圾分类、占道经营、小广告张贴等问题,不断提高城乡环境面貌和城市管理水平;实施创建氛围营造工程,充分利用各类区属媒体以及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制作一批新颖、活泼的短视频作品,吸引年轻人广泛参与。实施文明素质养成工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时代新人培育、红色基因传承、公民道德建设、移风易俗倡树、全民志愿服务等道德提升行动,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开展文明服务、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宣传行动,在价值观引领上求实效,引导群众知荣辱、讲礼仪、守道德、有爱心。实施干事作风锤炼工程,杜绝重部署轻落实、重迎检轻常态现象,全力推进硬件建设和软件完善,为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打下坚实基础。

(二)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按照“1+10+X”的创建思路,建立各级新时代实践基地、所、站,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弘扬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扎实推进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农家书屋建设、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强化网络文明建设,倡导网络文明新风,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常态推选身边“好人”和“最美”,持续开展道德模范”“为北戴河添光彩”“最美北戴河人”“文明诚信经营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叫响“大爱北戴河”城市品牌,弘扬社会正能量。探索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志愿服务队和志愿服务岗建设,整合统筹全区志愿服务资源,统一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优质志愿服务品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涵养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着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打造独具北戴河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品牌活动。加强北戴河近代建筑群的保护和利用,再现公益会、老商号、文化馆等文化源点,重塑万国建筑风情,创新老别墅的管理保护机制和模式,创意赋能百家休疗养院的文化主题展示功能,推出北戴河近代名人别墅文化游和休疗养院特色游项目,探索采用数字化手段将博物馆、历史建筑、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展示,让市民及广大游客了解、品味北戴河历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三、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中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提高公共文化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群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激发文艺原创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优秀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和传播,持续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和文明进万家常态化制度化。繁荣聚焦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国精神的群众文艺创作。办好群众文艺期刊、网站和栏目,提供交流展示平台,拓展传播渠道。加强数字文化馆建设,搭建群众文艺创作和培训的数字化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惠民文化服务。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推出一批兼具艺术性、观赏性和地方特色的优秀文艺精品,不断提高群众文艺品牌活动和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的影响力。

(二)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加快群众文化阵地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建立覆盖全区的群众文化设施阵地网络。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网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体和供给方式多样化。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建强用好区融媒体中心,讲好北戴河故事,传播北戴河声音。

(三)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加强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管理服务的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方式,促进融合发展,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提高文化惠民工程的覆盖面和实效性。鼓励引进和举办国家级和国际水平的旅游文化活动,加强与国家京剧院、国家歌舞团等一流团体合作,开发具有浓郁北戴河文化特色和国际影响力、体现互动性和沉浸式,深受市场需求追逐的主题旅游演艺品牌。发挥北戴河艺术村落、“文图”两馆、劳动人民文化宫等作用,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文化活力之城。

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着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互融双赢,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落实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互融双赢,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二)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发展壮大各类文化市场主体,推动北戴河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形成多点支撑、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文化产业新格局。加强文物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地域特色文化保护,对区内非遗和经典文化资源开展广泛报道,营造非遗保护传承良好氛围。强化对外文化交流,在保护与文旅融合发展方面进一步拓宽合作空间,提升北戴河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第十二章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 打造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

幸福家园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实施民生实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坚持多劳多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扩宽经营性收入来源,畅通财产性收入渠道,推动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

(一)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落实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财产性和经营性收入。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再分配调节力度和精准性,落实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落实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资集体协商和企业薪酬调查制度,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二)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加快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鼓励企事业单位对科研人员等实行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扩大工资分配自主权。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欠薪保障制度,规范分配秩序。严格控制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降低行政成本,集中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支出。加强对困难群体救助和帮扶,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大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

二、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提升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就业容量和质量,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一)扩大就业容量和空间。加强宏观政策统筹协调联动,优先实施就业带动能力强的重大投资、重大项目,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发挥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创新模式发展,扩大就业空间。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享受低保待遇失业人员、残疾失业人员以及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设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打造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网格化实训体系。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开展贫困家庭子女、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

(三)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积极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农民工返乡创业计划和下岗失业人员社区创业计划,发展市场化、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双创示范基地,落实各项补贴政策,争取基金和项目支持,发挥政府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进一步营造鼓励创业的社会氛围,优化创业环境,鼓励、支持自主创业。

三、推进教育强区建设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教育发展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投入和教育的贡献度位居全省先进行列。

(二)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发展。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实施公办幼儿园装备标准化配置,推动新建北七路幼儿园、北戴河区金城路幼儿园新建项目。

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技术装备水平,建设素质结构更加优化的教师队伍,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实施实验小学改扩建、北坊小学异地新建、北戴河区金城路小学新建项目提高中小学教育现代化水平,创建智慧教育学校。

实现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构建更具活力的教育体制机制,深化新课程改革,探索新高考模式下的人才培养方式。大力支持树人中学等民办教育机构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层次。实施第一中学智慧校园建设,将北戴河第一中学打造为硬件设施一流的窗口学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以上。

实现高等教育高效能发展。配合做好市属本科高校建设工作。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做大做强营地教育。依托现有营地资源,支持各营地开展丰富多样的营期活动,丰富营地文化内涵,打造特色营地品牌。打破营地教育传统模式,制订体验式营地教育课程,打造北戴河精品营地集群。

(三)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健全招生入学、弹性学习及继续教育制度,构建更加开放畅通的人才成长通道。推动各类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认定和转换,建立个人终身学习教育账户。发展老年教育,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持续推进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四、推进“健康北戴河”建设

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注重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更高水平推进全民健身,谱写“健康北戴河”建设新篇章。

(一)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机制,继续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稳步扩展服务内容。规范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推进慢性病、职业病综合防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推动体医融合,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巩固“四医联动”改革成果,健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优化城乡医疗资源布局,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促进医疗资源整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建设社区“十分钟就医圈”。谋划推进北戴河医院门诊病房楼改造及设备购置项目、北戴河医院暑期综合服务项目等卫生保障项目。加强医共体建设,推广远程医疗,健全农村、社区等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每个乡镇办好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强化全科医生和村医队伍建设,提高乡村医生待遇。

(二)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快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完善医防协同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完成疾控中心达标建设。谋划建设新冠疫情防治病区改建项目,建立健全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监测、风险评估和及时预警能力建设。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区级传染病和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要求。做好应急预案、物资储备、应急演练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卫生风险评估能力、处理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继续做好鼠疫、人禽流感、新发或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和应对工作,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95%以上。

(三)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实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程,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推进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工作。推进健康城区、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提高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和质控体系,科学防治病媒生物。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加强疾病防控,创建健康城市,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

(四)增强养老服务能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银发经济。完善养老服务供给,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新建小区严格按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落实老年人低保、五保、高龄津贴等社会福利政策。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促进医养康护融合服务发展模式。推行“互联网+智慧养老”,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

五、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健全覆盖全区、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

(一)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覆盖面,实现法定人群全面覆盖。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全面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

(二)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完善覆盖全民、依法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政策体系。加快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基金效率。落实异地就医结算,鼓励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三)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严控房地产开发,建立严禁投机的长效机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加快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问题,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进一步做好公租房保障工作,健全公租房申请、轮候、准入、退出等工作机制,推广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提高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落实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加快实现城乡救助服务均等化。规范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分档或根据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与低保标准的实际差额发放低保金。综合考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或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结合财力状况合理制订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分类动态管理,健全社会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健全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受灾人员等救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六、统筹其他各项事业发展

全面落实民族和宗教政策,加强弱势群体保护,促进青年发展,推动妇女儿童、红十字等社会事业协调均衡发展。

(一)落实民族和宗教政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强统一多民族基本国情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大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宣传力度,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 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

(二)加强妇女儿童保护。坚持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男女两性平等获得卫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婚姻财产、土地权益和参与社会事务等权利,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重视妇女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提高妇女参政比例,落实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加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建设, 构筑妇女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的平台。

(三)促进青少年发展。践行党管青年原则,坚持青年优先发展,实施青年思想引领工程,加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力度,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落实《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加强青少年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分层分类构建面向青年的思想引导教育体系,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 行动,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学习交流和理论宣讲活动。实施青年发展促进工程,加强青年毕业求职、就业创业、婚恋交友及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落实残疾青年、贫困家庭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服务保障政策。加强城市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困难帮扶和专业服务。加强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引导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

(四)发展残疾人事业。坚持弱有所扶原则,完善残疾人帮扶制度和服务体系。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提高残疾人参与和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基本服务均等化,帮助残疾人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 活。保障残疾人权利,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环境和便利化条 件。发展助残志愿服务,加强和改善残疾人帮扶,增强基层 为残疾人服务能力。发挥残疾人的主体作用,激励广大残疾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广泛参与社会生活。

(五)发展红十字事业。牢牢把握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努力把“真心关系群众,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落到实处。提升人道救援和服务能力,提升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率,打造“红十字救 在身边”品牌。大力实施人道救援工程,持续实施“红十字天使计划”“红十字助我行”“红十字温暖精神家园”等人道救援 项目,培育“红十字生命接力”品牌。汇聚人道资源,建立稳定增长的筹资机制。加强红十字理论研究,传播红十字文化,推动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健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农村留守老人、妇健全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开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志愿者助残活动,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无障碍城市创建活动,推行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发展信息和交流无障碍。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特殊教育、就业扶助、扶贫帮扶工作。帮助刑释解教和社区矫正人员顺利融入社会。

专栏4:民生建设重大项目。

1.教育:北七路幼儿园新建工程、北戴河区金城路小学新建工程、北戴河区金城路幼儿园新建工程、实施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北坊小学异地新建工程。

2.卫生:北戴河医院门诊病房楼改造及设备购置、北戴河医院暑期综合服务保障工程、新冠疫情防治病区改建工程。

3.体育:北戴河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

 

第十 坚持服务发展并重  全面提升暑期工作水平

(此处内容有删减)

 

 

 

第十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戴河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把安全发展贯彻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化社会治理改革,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率先打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一、加强国家安全体系能力建设

(一)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实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落实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抓好重点时期及敏感节点安全稳定,严防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加强意识形态安全,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潮。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二)保障网络安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形成高效联动的网络安全指挥协调体系和综合治理平台。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实施公众账号分级分类管理。加快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全省一体化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技术体系,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站、数据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保障。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开展APP违反违规采集、存储和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行动。加强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评估管理。加强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和监管手段建设,切实做好暑期网络安全保障。

(三)确保经济安全强化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稳定粮食生产,建立健全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健全粮食储备运行机制,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储备安全保障能力。建立政府能源战略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和生产经营库存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的能源储备体系。加快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完善系统性金融风险联防联控、动态监管、责任追究等制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强化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确保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维护新型领域安全。

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综合性应急指挥中心和综合性应急物资储备库,落实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化解机制。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

(二)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提高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保障水平,强化源头治理,健全追溯机制,实施更加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措施。建立科学权威的风险监测和标准技术支撑体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建设,全面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流行病学调查机制,提高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食源性疾病监测和事故应急能力。

(三)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强化生物安全保护。提升洪涝干旱、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推进堤防和蓄滞洪区建设。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加强专业救灾抢险队伍建设,健全救灾物资储备制度,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显著提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达标,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逐步完善,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明显提升,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三、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一)完善社会矛盾调处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评估机制。加强源头治理,突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作用,做好冠名调解工作室全覆盖及金牌调解员评选活动。加强信访工作,突出事要解决,完善领导干部包联和接访下访制度,强化主管部门和属地的信访工作责任,确保实现“北京不去、河北不聚”。完成规范化群众工作中心建设,实行一体化接访、处理和督办。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

(二)完善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平安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完善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坚决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提升破案率,降低犯罪率。加强政法队伍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建设。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完善“三道防线”建设机制,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

(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建立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抓实智慧平安社区、“全科智慧网格”、网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实现一网统管,全域覆盖。巩固和扩大镇街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成果,推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健全农村、社区组织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第四部分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

目标的根本保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镇街和部门党委(党组)必须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对镇街和部门工作统筹领导的工作机制,激发各级执行力和创造活力。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党组(党委)议事决策等工作制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坚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与规划实施一起研究部署、一起组织推动、一起检查落实。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纪检检查机关专责监督作用,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加强对规划实施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促进权力依法规范行使,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二、加强党的基层基础建设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全面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拉长板、补短板、创样板”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实干。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促进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优化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健全完善聚才、引才、用才机制,通过广揽“外乡”人才、留住“来乡”人才、培育“在乡”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三、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提高人大履职能力,增强人大整体效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落实党管武装、党委议军制度,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做好双拥双建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优势和作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持续深化宗教治理。加强工会、共青、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

四、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坚持法治北戴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方位推进依法治区进程。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制度,着力提高各级党委和政府依法执政的能力。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区。

五、完善规划制订和实施机制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建立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强化发展规划的统领地位,完善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目录清单,加强各级各类规划衔接,建立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等各级各类规划衔接机制,专项规划、区城规划、空间规划要与发展规划同步编制、充分衔接,特别是对约束性目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充分发挥政协参政议政的作用。围绕《北戴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制订实施年度发展计划,逐项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强过程管理、实施台账管理、纳入绩效管理,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形成健全工作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实施清单台账管理,完善公开化晾晒实绩、网络化记实管理、立体化督查督办“三化一体”督查考核体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建立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六、加强实施监测评估

完善规划编制、实施、评估、考核链条,加强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健全动态调整和修订机制,强化规划实施考核评价,健全工作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实施清单合账管理,强化督查检查考核,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一级对级负责、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问题,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加大规划执法监管力度,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强化规划实施制度保障加强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能力建设,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加快建设滨海强区、健康之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北戴河的时代篇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