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发布时间:2020-05-23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分享至: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2020年5月25日)

在北戴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韩恺

 

各位代表: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近四个月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十万北戴河人民闻令而动、众志成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们因此也迎来了北戴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胜利召开。

现在,我代表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实干书写精彩答卷,笃行开创幸福未来。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六稳方针,坚持生态先行、旅游立区,紧紧围绕一一六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滨海强区、健康之都建设开启新篇章,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出了沉甸甸的北戴河献礼

——回首2019,我们初心铮铮,区财政80%的支出投向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导干部做表率、打头阵,日行两万步,走遍北戴河,演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别样精彩。

——回首2019,我们硕果累累,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4.92亿元,增长44.7%,再创历史新高,仅用两年便从10亿元逼近15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4亿元,县区排名首次跻身前三。

——回首2019,我们喜事连连,历史最好暑期的承诺再次兑现,中央和省、市领导高度肯定;全省第一、全市唯一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0次创卫考核8次第一,成为全市创卫的中坚力量。

——回首2019,我们幸福满满,区财政过紧日子,多方筹集2700万元,为4863名被征地农民发放养老补贴红包。十年来,我们把特困残疾人补助、农户燃气责任险等12件实事好事制度化,每年近3500万元的民生实事投入直接惠及全区人民。

这一年,我们精准发力,经济发展量质并进,提升了北戴河实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4506元和21338元,分别增长8.3%9.4%。偿还政府债务1.16亿元,化解隐性债务4亿余元。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全市领先。坚定不移巩固能源总部核心地位,能源总部企业总数达280家,占全区总部企业的55%。持续优化总部经济结构,成功引入阳光保险等金融类、数港科技等大数据类、华萃医药等医药类总部企业,总部经济领域不断拓宽,全年新引进总部企业100家。总部经济实现税收5.56亿元,增长3.7%后旅发带动效应持续显现,夜经济热度高涨。碧螺塔实景演艺引爆市场,综合收入突破5000万元。春节灯会迁址扩容,鸽子窝夜游、怪楼光影艺术节成功试水。红石路美食街、石塘路艺术街人气火爆。五一国际轮滑节等赛事活动异彩纷呈。精品民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北戴河夜市好丰富、好热闹》等纪实网文引发广泛关注,点击量超五百万次。全年游客接待量达1288万人次,增长29.9%。景区景点实现门票收入2.12亿元,增长31%。以旅游为核心的服务业增加值达59.75亿元,占GDP比重达85.5%

这一年,我们亲商惠企,发展动能加速集聚,激发了北戴河活力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抓手,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网上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62项,线上办理率达100%。新建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实现一门办理”251项,最多跑一次”271项。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包联企业制度,累计走访企业178次,帮助解决问题154个,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要求,为企业减负1.39亿元,解决民营企业欠款5831万元。足额兑现产业引导资金3783万元,为重点企业争取奖补资金2935万元。不断提升政策吸引力,出台企业人才奖励办法,以实打实的优惠吸引高端人才回流聚集。加强科技创新驱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累计争取上级科技专项资金110万元。

这一年,我们多点开花,城乡环境美丽蝶变,刷新了北戴河颜值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永续工程,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禁煤和清洁取暖全覆盖,完成太阳能光热+”等清洁取暖改造1120户,燃气锅炉低氮改造74台,清理散煤3000余吨。改造餐饮业油烟净化设施475台,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大气质量各项指标稳定保持全市前列。认真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戴河下游生态修复工程稳步推进,戴河被评为全省秀美河湖。金山嘴渔船停泊点取缔圆满完成,岸线生态进一步优化。修建污水管网1.68万延长米,22个村实现污水全入网。入海河流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划标准,重点浴场海水质量持续保持国家一类标准。按照一街一风格、一店一设计、一店一标识思路,完成核心街区600余商户牌匾提升。高标准造林5153亩。稳步推进拆墙透绿,完成公园游园、主次干道、小街小巷绿化提升11万平方米,开放向海、通透自然、朴素和谐的园林绿化风格愈发彰显。持续优化城乡路网建设,崔各庄互通、春花路北延伸、育花支路等道路全面通车,7条农村路被评为全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资8000余万元,持续推进五大行动”“四化建设,完成农村改厕4794座,拆除大棚房和各类违建10万平方米。

这一年,我们探索突破,制度体系创新完善,树立了北戴河标准以全面加强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为目标,着眼于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出台一批科学、高效、系统的管理制度。对城乡风貌、生态环境、建设施工、商户管理等4大类21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规范,研究出台城乡管理21,打造了城乡管理的北戴河标准,主要做法被省政府信息刊发,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和全市推广。致力于打造文明友善、守信规范的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对商户经营、团队游服务、交通运输服务等3大类13项经营行为进行规范治理,推出诚信经营13,构建了守信经营的北戴河标准。因地制宜优化机构职能配置,理顺权责关系,提高效率效能,积极构建责任明确、部门联动、运行高效的监管执法体制机制,推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57,探索建立了全覆盖、无盲区的城乡执法北戴河标准

这一年,我们普惠为民,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践行了北戴河承诺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发放就业扶持资金449万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97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分别提升至每人每年7920元和4400元。落实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强力推动医疗保险征缴职责划转衔接工作,全面完成征缴扩面任务。着力加强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分配经济适用房169户,公租房419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稳步推进。发放气代煤运行和清洁取暖改造补贴714万元。持续优化教育布局,新一中项目主体完工。高分通过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验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北京医院医联体合作持续深入。医院病房楼竣工投入使用。以优秀等次获评省级健康促进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图两馆建成投入使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出,青龙对口帮扶贫困村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用心用情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妥善安置退役军人13名。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观摩会在我区召开。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四个最严食品安全监管要求,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顺利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中期验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审计、统计、档案、民宗、外侨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这一年,我们勤政务实,初心使命牢记于心,锤炼了北戴河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体化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学用结合、引领发展的能力有效提升。稳妥、高效完成行政机构改革,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实施七五普法,政府常务会带头集中学法10次。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向区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复各级人大代表建议143件、政协提案100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及时公开政府信息2012条,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全年发文数量同比减少59.6%,召开会议次数同比减少22.2%。严格落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围绕群众身边的腐败等问题集中开展15个专项治理,持续转变干部队伍状态作风。实施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组织领导干部分层次、多批次到浙大、复旦等高校和先进地区集中培训和考察学习,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成为北戴河干部队伍品牌。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每项工作的推进,每个难题的破解,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定向的结果,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积极监督参与,更得益于十万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不会忘记,在蓝天保卫战中,广大群众主动拆煤炉、清散煤,实现了千百年来生活习惯的自我革命我们不会忘记,在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的紧要关头,广大基层干部风雨不惧、沉着应对,守护一方安全。我们不会忘记,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文明城”“卫生城”“森林城创建工作一线,广大党员干部披星戴月、以城为家,精心扮靓城乡。我们不会忘记,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广大企业家朋友迎难而上、携手闯关,为北戴河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我们也不会忘记,驻区培疗机构、高校、部队等单位以北戴河为第二故乡,一呼百应,积极投身到我区发展建设大潮中。各番情景历历在目,令人感动,难以忘怀。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北戴河发展建设的各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二、2020年形势研判和工作总体要求

 

2020年,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决战决胜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高标准做好2020年工作,是如期完成三个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的基本要求,是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牢基础的必然要求。我们面临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防范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不断增加。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将不断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我们面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依然艰巨,虽然我们坚持做好自己的事,实现了全域禁煤和清洁取暖,但大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指数不降反升问题亟待从根本上破解;水生态系统依然脆弱,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能力还存在短板,岸线生态恢复和优化还有很大空间。我们面临的风险防范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虽然我们过紧日子,三年来偿还政府债务12.9亿元,退出了债务风险提示地区,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赤土山、北五村等拆迁改造遗留问题还处于攻坚期,隐性债务化解压力沉重,非法集资、网贷等社会面金融风险渗透蔓延,风险防范形势更加复杂。我们面临的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任务依然艰巨,虽然我们已经提前一年完成了城乡居民收入相比2010年翻一番的既定目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30项发展指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26项具体监测指标也将如期达成,但距离我们期许的国内一流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城乡发展不均衡、南北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

2020年,发展的短板更加凸显。国内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也在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越大,产业发展的短板暴露得越清晰,区域经济抗压能力面临风险。一是旅游产业的富民强区能力面临挑战。旅游六要素的供给侧问题突出,周边地市、县区高星级酒店、新兴旅游产业项目竞相上马,我区项目缺失、转型乏力,高品质接待能力退化,低端产品过剩,健康养生等高端产品匮乏,游客消费潜力挖掘不足,传统竞争优势已经成为短板。文化创意还没有实现从事业向产业的转型,文旅融合还没有构建清晰的发展路径,旅游立区还没有建立系统的政策支持体系,旅游市场信心亟待恢复,旅游还没有实现从富民产业到强区产业的升级。二是总部经济的财税支撑强度不够牢固。依托秦皇岛港的能源总部企业经营形势面临多重考验。瓦日、朔黄和迁曹支线三条下水煤大通道运力加码,日照、黄骅、曹妃甸等港口运能进一步提升,秦皇岛港下水煤业务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蒙华铁路作为我国第一条跨黄河、越长江的重载运煤专线已经投入运营,万吨列车将从内蒙古直达华南腹地。特高压输变电技术运用,将坑口煤直接转化为电能输送到南方,更是从根本上降低了北煤南运的海上输运需求。加之进口煤低价争夺市场、秦港转型、外贸紧缩等多重因素影响,能源类总部企业向外地转移、税收不确定性明显提高。新拓展的医药类总部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形成支柱型税收尚需时日。如何通过供应链金融平台等多种工具增加能源总部企业粘性,优化总部经济结构,提升财税支撑强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三是新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水平滞后。随着5G等新技术的大规模商用,我们已经身处于万物互联的新经济时代,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的风口早已被抢占,如果不能抢抓机遇、奋起直追,我们将无法分享这轮新经济发展的红利,产业转型也将更加困难。当前,我们的大数据、区块链等产业才刚刚起步,物联网、传感器产业虽发展时间长,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链聚集效应,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甚至领先全国,但受制于后备人才断档、科研投入不足、产业园区建设受限等原因,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竞争能力差,把握新经济时代风口的任务空前艰巨。产业的短板制约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过紧日子的财政形势还暂时难以扭转,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减三公支出、压减不紧迫专项支出、压减事业单位支出将成为新常态。

2020年,发展的机遇更加难得。孕育在困难与挑战中的是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新的一年,培疗机构改革加速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和筹备大型洲际赛事四件大事已经箭在弦上。办好这些大事,把握这些机遇,将转化成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成果。深度参与培疗机构改革,主动研究政策,积极争取支持,推动北戴河声音成为北戴河实践,将打开我区旅游产业项目承载新空间,推动从传统培训疗养基地向现代高端康养产业聚集区的转型升级;坚持规划引领,高站位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合理管控城乡风貌,科学预留发展空间,将为我区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城市生命打开蓬勃向上的新通道;深度挖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带动作用,聚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为旅游立区战略的深化实施和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建设提供重要抓手;高标准筹备第十九届亚洲轮滑锦标赛,将推动我区体育场馆建设、办赛办会能力和国际化旅游城市形象实现质的飞跃。

2020年,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始终充满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来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来自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来自于国家出台的对冲疫情影响的更大力度宏观政策即将释放出的强劲动能;来自于我们多年努力营造出的自然优越的城乡环境、扎实厚重的产业基础和背靠京津冀的广阔市场;更来自于多年攻坚克难、浴火锤炼出的强大干部队伍。我们必须坚定必胜的信心,正视困难和挑战,聚焦发展任务,补齐发展短板,抓住发展机遇,保持发展的战略定力,向高标准看齐,向高质量努力,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区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区委全会部署,坚持生态先行、旅游立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先行示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建设“五个先行示范城区”,确保圆满完成“三个决战决胜”,确保高水平办好“四件大事”,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推动“滨海强区、健康之都”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0%PM2.5平均浓度等生态指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需要说明的是,设定这样的发展目标,是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省、市总体安排部署,以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考虑的。既符合区情实际,又体现了“跷脚”“跳高”的要求,充分考虑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衔接。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增强“稳”的定力,坚定“保”的信心,加大“压”的力度,提升“破”的能力,激活“争”的势头,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力争发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三、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战决胜之年,更是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抓重点、强优势、补短板,着力做好以下五大方面工作: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突出巩固升级,推进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

完善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统筹考虑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需要,编制形成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紧密衔接的规划体系,绘制出贯彻中央部署、符合区情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北戴河蓝图。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瞄准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统筹谋划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各项事业,积极引入智库支援,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务实性和前瞻性。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摸清经济社会资源底数,明确未来发展定位,全面优化城乡布局,为推进城中村改造升级、传感器产业园、医药总部园、数据产业园、珍珠海产品物流产业园、火车站北广场等重大项目落地科学预留发展空间。与中规院团队密切对接沟通,确保区委区政府发展战略得到充分体现。编制好产城融合规划,聚焦文旅产业与城乡融合发展,结合培疗机构改革,深度策划赤土山、西三村、戴河流域等重点片区旅游产业项目,开辟产城融合发展新空间。编制好专项规划,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完善公共文化艺术空间规划等软实力配套规划体系,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持续壮大总部和实体经济。不断完善总部经济支持政策,及时足额兑现产业引导和人才奖励资金,叫响一天办照品牌,构建管家式企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巩固总部经济的财税支撑强度,继续扩大能源总部企业规模,积极对接引进供应链金融企业,为煤炭企业赋能,稳住税源体量。着眼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积极引进医药、金融、大数据、软件等领域总部企业,优化总部经济结构。分步实施开发区闲置厂区和土地收储工作,以凤凰涅的决心推动腾笼换鸟。用活用好总部大厦、硅谷湾、共享办公区等资源,提升总部经济承载能力,培育扎根型总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软件十条政策落地,大力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基建项目,加快实施数据产业园项目,开展数字产业精准招商,立足长远培植潜力支柱产业。支持高新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加快产品换代升级和人才储备培养,不断提升高精尖市场占有率。深入探索国有资本投融资和运营机制,健全聚鸿公司及其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现由管资源向管资本转变。稳步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放大北戴河品牌优势,践行用感情招商、用政策招商、用服务招商理念,新引进总部企业100家,总部经济全部税收力争达到6.6亿元。

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障碍。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落实、衔接上级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审批事项划转,最大范围实现集中审批,实现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再提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平台建设,加快一网通办”“服务基层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和本地老字号企业发展壮大。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以更快速度更高效率释放政策红利,加快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建立区内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协调机制,解决好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开展企业巡诊和一对一包联邦扶,以实际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探索建立政务服务评价体系,通过好差评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监督,政企合作共同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

二、坚持“旅游立区”发展战略,聚焦供给改革,加快推进产业联动发展

发挥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优势。牢固树立抓旅游就是抓民生、抓旅游就是抓产业、抓旅游就是抓生态、抓旅游就是抓人文实力的理念,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布好局,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多产融合拓宽面,提高产业发展层次;项目支撑立好足,增强产业发展实力,进一步明确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思路。强化旅游业的立区主导地位,研究出台旅游立区指导意见和配套支持政策,放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引领效应,努力实现旺季做优、平季做旺、淡季做活目标。持续用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配套体系完善,确保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深度参与培疗机构改革,主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力促一批培疗养院实现属地化管理。坚持市场化方向,全面完成国有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支持聚鸿公司瞄准上市目标,变现北戴河旅游市场价值。支持碧螺塔、野生动物园、集发等支柱景区发展壮大,培育2-3个综合收入过亿元景区。深度挖掘千万游客消费潜力,不断做旺旅游夜经济,推进碧螺塔公园、红石路美食街、石塘路艺术街业态升级,整合打造怪楼和中俄产业园片区,启动石塘路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加速鸽子窝5A级景区创建,积极推进联峰山及周边生态修复建设项目。积极对接市场资本,推动戴河艺术村落产业升级换代,打磨戴河边、槐树下、胡同里、院落内乡愁韵味,不断做精乡村游。统筹全域资源,运用5G+新技术,推出特色旅游环线,积极打造三街两园一村核心景观带。加快富力颐园、洲顿庄园五星级酒店群项目建设,加大赤土山文旅综合体、小泥河温泉等旅游产业项目谋划推进力度,努力实现高端旅游产品供给破冰。坚持减量、提质、增效思路,规范民宿行业发展,切实发挥民宿协会作用,壮大沧海怡宿精品民宿品牌。持续推进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创新旅游精准营销思路,不断提高运用新媒体的城市宣传水平。

深化旅游融合业态发展。秉承产业融合+业态创新理念,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推进旅游业向各领域拓展融合,形成向旅游要动力、向旅游要活力、向旅游要效益的旅游产业链条。做优做强婚恋产业,引导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规范自律,支持洲顿海景旅拍基地建设,推动普通婚拍向高端旅拍转型,打造北方旅拍圣地。建立营地管理及准入机制,推进与歌华集团深入合作,支持集发等品牌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新兴营地有序发展。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大力支持春节灯会等节庆活动巩固区域品牌地位。提升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层次,适时启动马拉松、冰雪运动会等赛事承办协办工作,用优质的节赛活动丰富四季旅游内涵。

积极筹备亚洲轮滑锦标赛。对标四个办奥理念,坚持绿色办赛、共享办赛、开放办赛、廉洁办赛,高水准筹备第十九届亚洲轮滑锦标赛。坚持办赛统领,按照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标准,全面补齐城市公共服务和产品供给短板。按照百年工程、精品工程要求,加快推进赛事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前筹备办赛组织工作,组建专门团队到国际赛事承办地跟班学习。以亚锦赛为驱动,加快体育名区建设步伐,将我区打造成为承办高级别体育赛事首选城市。坚持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理念,举办迎冬奥系列活动,加快提升专业轮滑、轮转冰和群众性冰雪运动水平。坚持以会促产,以赛事筹备为契机提前谋划轮滑产业博览会、交易会等配套展会活动,全力促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双升级

三、坚持“生态先行”发展理念,注重标本兼治,加快推进社会绿色发展

持续深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突出统筹治理、综合防控,落实环境监管清单制度,加快推进大气综合管控和精准溯源平台落地运行。持续做好清洁取暖改造运行维护,坚决杜绝散煤复燃,保障供暖安全清洁高效。深入开展餐饮油烟全面整治行动,暑期前实现油烟高效净化设施安装全覆盖。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抓好中重型柴油货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坚持以克论净,强化扬尘综合管控。持续加大主干道超限超载综合治理力度。严查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保持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精准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确保大气质量稳定保持全市最优。

全力推动水体环境质量提升。落实渤海湾综合治理工作,以截源工程为抓手,全力推动从点上治标转向全面治本。扎实推进河湖长制由建制度见成效转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修复,完成戴河下游生态修复工程,稳步推进蒲河湿地综合治理、新河入海口排污整治和新河中上游水污染防治工程。以农村地区为重点,深入实施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治理,严控畜禽粪便等陆源污染排放,确保入海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划标准,重点浴场海水质量保持一类标准。

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行动,广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分期分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坚持化整为零、弃用结合的原则,推进园林废弃物堆肥试点利用。深入开展两清两洁两化百日攻坚,实施土壤污染属地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高水平完成3000亩营造林任务。要让天蓝地绿水清触手可及,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北戴河的鲜明特色,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四、坚持用“绣花”精神经营城市,强化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提升城市功能形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交通路网建设,实施红石路、黑石路景观改造,完成北三路北延伸、国花路建设工程。积极争取专项资金,谋划推进戴河二号路、三号路、228国道东段拓宽工程,暑期前完成交通疏解工程。按照三季开花、四季有景思路,将新河路、海宁路打造成北部迎宾大道。启动5G北戴河建设,实现5G信号主城区连片覆盖。推进智慧交通工程,实施重点景区周边停车设施改造及停车诱导系统建设。继续深挖街区特色及文化内涵,做好站南大街、海北路、西海滩路等重点区域门牌字匾改造。实施沿海浴场入海排洪沟改造及护岸修复工程,提升沙滩浴场生态质量。按照建成区内提质、建成区外增量原则,实施节点、道路、游园、裸露土地绿化提升工程,广泛开展高大乔木栽植补植及古树名木复壮工作,以预见百年的历史责任感推动城乡绿量普增。遵循高雅大气,特色鲜明,风格多样,节俭实用的理念,做好滨海景观带、迎宾线路、商业街区和重要节点的亮化提升工作,形成海岸线点、线、面有序融合、动态伸展的旅游夜景架构。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惠农兴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构建一廊五环布局,围绕戴河流域做足文章,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构建滨河生态景观带,着力打造以戴河村为核心,辐射朱庄、苏庄等周边村庄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空置院落收储运营为突破口,创新集体资产开发机制,用好盘活闲置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带动集体增收、村民富裕。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改厕和背街小巷、入户道路硬化提升工程。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储运一体化建设,探索农村厕污市场化收集处理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一减四增要求,削减大田作物种植面积5000亩。继续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确保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增强地方粮食储备能力,确保粮食质量安全。持续推进违建整治,重点加强铁路高速沿线和迎宾线路周边违建拆除及环境提升工作。加快农村路网升级改造,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提高城乡管理水平。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美、无处不精彩绣花精神抓好城乡长效管理。完善城市智慧化管理体制机制,打通部门信息壁垒,探索运用城市大脑新方式提高治理能力和效率。严格落实城乡管理21条”“诚信经营13条,完善施工工地、餐厨垃圾、大排档等配套管理标准,建立建筑垃圾绿色处理体系。坚持市场化思路,提升公共浴场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益。加大创卫攻坚工作力度,着力巩固市容整洁、经营有序的良好环境,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规范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以重点领域监管执法57条为基础,继续完善三二一监管平台功能和联勤联执机制,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提高执法效能。深化镇、街道机构改革,推进基层审批、执法力量整合,实现执法重心下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共建共享,加快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健全完善民生保障体系。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持续抓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等制度,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兜住基本生活底线。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推进医保监管体制机制建设,持续加大基金监管力度。出台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政策。做好军退人员服务管理和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加强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强化廉租保障户动态管理。加快推进拨道洼三期项目、赤土山二期安置房建设和北五村遗留问题化解。完善集中供暖运营合作模式和监管机制,确保群众安全、温暖、清洁过冬。

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持续抓好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出台教育十条贯彻落实意见,做到五个率先。推进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完成新一中建设并投入使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加强与驻区高校全方位合作,加快教育名区建设。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四医联动。完善北戴河医院现代化管理制度,形成激励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体制机制。实施健康北戴河行动,强化慢性病综合防控。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层馆站建设,谋划开展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赛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试点建设为依托,广泛开展综合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养。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做好国防动员、新闻广电、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方志档案、审计等各项工作,支持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事业发展。

创新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扩面,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加快安居、平安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改造,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积极推进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建设,提高普惠养老服务水平。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治理农村散埋乱葬问题。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信访制度,着力化解社会矛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进双控体系建设。抓好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平台上线企业达到1300家。广泛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和非法网贷行动,加强居民金融风险防范教育。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精准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要场合、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分类管控,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持续巩固扩大防控成果。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积极推进区疾控中心改扩建和北戴河医院传染病区改扩建项目,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防控物资储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终胜利不断努力!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事接着一事干,十件为民实事按序时进度完成。对于今年的民生实事,将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干的方式,由大家在13个候选项目中投票选定10项。对代表选定的实事,我们将健全机制、加大力度、紧盯不放,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忠诚为上,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要求,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谋发展,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法治为纲,依法履职尽责任。提高依法治区能力水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稳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大力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提升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能力,让阳光照亮行政权力。

能力为先,锤炼本领促发展。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防止思想僵化、知识老化、本领弱化。以实现数字化治理为目标,加强对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新理念的学习应用,高水平建设数字政府,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建立政企干部轮转挂职制度,多手段克服能力恐慌。严格控制财政供养规模,提升岗位工作效能。注重建强制度建设,健全北戴河标准微观制度体系,着力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

作风为要,坚持实干抓落实。建立运行高效的执行机制,完善督导问责体系,对重大部署、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逐条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分级分类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大兴真抓实干之风,答好北戴河五问,营造奋发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廉洁为基,风清气正守底线。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过紧日子,杜绝铺张浪费。建立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平台,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能。建立重大工程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全程监督制度,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新时代给予了我们奋斗的舞台,我们都是拼搏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推动北戴河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实干的成绩凝聚出辉煌前程,奋力朝着滨海强区、健康之都和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的目标阔步前行!


【附注】

1.“六稳”方针: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要求。这是今后一段时间国家经济工作的总要求。(第1页)

2.“一一六”工作思路:区委第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2019年全区工作总思路,即:认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政治任务,紧紧锁定经济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全力推进生态环保、城乡建管、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宣传思想、旅游服务六项重点工作。(第2页)

3.“三深化三提升”:坚持改革创新,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为重点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坚持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坚持以办好惠民实事、增进人民福祉为重点深化20项民心工程,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第4页)

4.“五大行动”:即: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能源替代、村容整治。(第5页)

5.“四化建设”:即:农村绿化、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庭院美化。(第5页)

6.“城乡管理21条”:2019年6月9日,区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城乡风貌、环境和秩序管理的通告》,共对21项城乡管理事项进行了重点规范。(第5页)

7.“诚信经营13条”:2019年7月7日,区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旅游市场诚信经营建设的通告》,共对13项经营行为进行了重点规范。(第5页)

8.“重点领域监管执法57条”:2019年10月12日,区政府出台《关于规范部分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工作的意见》,共对57项监管执法事项进行了规范。(第5页)

9.“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服务。(第6页)

10.“四个最严”食品安全监管要求: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第6页)

11.“三期叠加”:一是增长速度换档期,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二是结构调整阵痛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选择;三是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必经阶段。(第10页)

12.旅游“六要素”:即:吃、住、行、游、购、娱。(第10页)

13.供应链金融: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第11页)

14.区块链: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第11页)

15.“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第13页)

16.“三创四建”: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第13页)

17.五个先行示范城区:北戴河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2020年目标任务,即: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区。(第13页)

18.“软件十条”政策:2019年9月11日,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简称软件十条。(第15页)

19.“两个毫不动摇”: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第16页)

20.“三街两园一村”:即:石塘路、保二路、红石路;中俄产业园、怪楼文化创意产业园;戴河艺术村落。(第18页)

21.“六个百分百”:即:施工工地周边百分百围挡、物料堆放百分百苫盖、出入车辆百分百冲洗、施工现场地面百分百硬化、拆迁工地百分百湿法作业、渣土车辆百分百密闭运输。(第19页)

22.“两清两洁两化”百日攻坚:两清即清理死角死面、清除生活陋习;两洁即清洁、整洁;两化即绿化、美化。(第20页)

23.“两山”: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第20页)

24.“一廊五环”布局:即:打造戴河生态走廊,完善环村带状休闲公园体系。建设北戴河村、苏庄村、朱庄村、费石庄村、乔庄村、古城村环形特色产业带。(第21页)

25.“一减四增”:减玉米、增水稻、增大豆、增果菜和经济作物、增饲料作物。(第22页)

26.“三二一”监管平台:即:三监管两督导一平台网格化城市管理执法体系。(第23页)

27.“教育十条”:2019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中小学管理的若干措施》,共制定10条措施。(第23页)

28.“五个率先”:2019年9月10日,区委书记、区长陈秋华在全区教师节表扬暨庆祝大会上,提出做到五个率先:一是率先落实全市教育改革管理10条措施。二是率先改善教师和校长队伍待遇。三是率先在人事代理教师中招聘空缺编制的教师,解决人事代理教师的后顾之忧。四是率先实现财政教育投入全市排名第一。五是率先实现教育强区目标。(第23页)

29.“四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医价联动改革(第24页)

30.“双控”体系:即:安全风险辩识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第24页)

31.“五四六三”总要求:2019年旅游工作总目标,即:做到五个确保,实现四个好于往年,完成六个全面落实,达到三个百分百,再创历史最好。(第25页)

32.“三化四全”:即:全年化、日常化、正常化,全域、全时、全员、全过程。(第25页)

33.“一汇报三争取”:市政府确定的今年重点工作措施之一,即:按照分口负责、对口争取的原则,坚持主动作为,大力开展向国家和省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和对接落实活动,争取国家、省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将更多重大事项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第26页)

34.“北戴河五问”:北戴河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五项自问,即:一问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意识够不够;二问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意识够不够;三问担当尽责、攻坚克难的意识够不够;四问恪守初心、为民服务的意识够不够;五问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的意识够不够。(第27页)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