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发布时间:2019-01-25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分享至: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2019年1月21日)

在北戴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秋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8年,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中央做好经济工作的“六个稳”要求,重点任务求突破、常规工作争上游,圆满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左右。全部财政收入连续两年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3亿元,增长1.9%。特别是自2016年以来,通过政府出资、争取上级债券资金化解债务存量26.9亿元,至2018年底,债务率已下降到合理空间。

回首2018,我们坚持办会引领、全域推动,旅游产业档次进一步提升。精彩承办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累计拉动投资30亿元。在传统景区改造、基础设施完善等领域集中发力,鸽子窝景区最高日接待量突破3万人次,刷新历史极值;联峰山成功获批国家4A级景区;秦皇岛鸟类博物馆实现科技蜕变,跻身国际顶级鸟类专题博物馆行列;秦行宫遗址博物馆结束32年封闭保护,重现秦皇驻跸盛景;集发农业梦想王国转型升级为复合业态的研学旅游教育基地;婚恋全产业链典范洲顿庄园全新启帷,乔庄葡萄酒堡沉睡资源成功盘活,一批重大旅游项目的实施带动了旅游向全域化发展。发起成立精品民宿联盟,举办首届民宿掌柜大会,70余家高端精品民宿阵线日益壮大,低端旅馆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荣获“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称号。举办中俄旅游资源推介会、国际营地教育论坛、国际轮滑节等系列国际性活动,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永久落户北戴河。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国有景区管理体制改革稳步开局,智慧旅游系统实现全域覆盖,在全国率先实行国有景区冬季旅游免票政策,注册推出“北戴河礼物”文创产品,品牌效应凸显。旅游旺季期间,全区各景区(点)共接待游客404.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9226.8万元,分别增长12.37%和8.6%;预计完成旅游产业增加值20.1亿元,GDP贡献率达到32%。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稳居全省一流、全国前列,被评为省优秀全域旅游创建单位。

回首2018,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得到明显增强。编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完成审批事项划转49项,启动行政审批局新址改造,“放管服”改革蹄疾步稳。出台“双创双服”活动“1+33+1”方案,举办“创新创业”系列论坛4期,梳理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349项,建设市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1个,登记入驻企业19家,“双创双服”活动成效显著。顺利完成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及时兑现扶持企业发展基金4650万元,成功引入北京易华录数据湖项目,邯郸银行秦皇岛分行入驻。全年引进内蒙古兴隆集团、椿发商贸等各类总部企业90家,总部企业实现税收5.3亿元税收贡献占据全区财政收入半壁江山。纳税超千万元企业16家,同比增长33%,伊泰渤海能源有限公司成为我区首家纳税超亿元企业。2018年底,能源型总部企业税收占全部总部企业的61.5%,总部经济质量进一步提升。

回首2018,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乡环境质量和面貌持续改善。厚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大气、水污染防治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地源热泵集中供暖改造持续推进,城市区新建4座集中供热站,完成所有供热站新能源替换任务,实现“无煤化”;完成农村“气代煤”工程,工程范围内所有村实现天然气全覆盖。全面落实“河长制”“湾长制”,加强清淤、监管和日常维护,完成北七路污水管网北延伸和站南大街污水治理、大薄荷寨村污水截流入网工程,牛头崖小型污水处理站提升改造后重新投入使用。在全市率先完成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清理取缔,关闭退出养殖场(户)189家,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市定75%的目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高,全年空气质量达标281天,比上年增加24天。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远优于全省56微克/立方米平均浓度。入海河流水质基本达标,各重点浴场海水水质始终保持国家I类标准。

回首2018,我们坚持注重品质、精细管理,城乡建管水平和辐射带动功能不断增强。强化规划引领,与中规院深度对接沟通,加快推进北戴河地区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剑秋路、金山嘴路路面提升及人行道改造工程。推动城市环境面貌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持续巩固网格化”“门前五包”责任制,在全市率先探索创建文明养犬示范区。全力推进“双违”清零,拆除违建17万平方米,释放土地40.6万平方米,各镇(街)、村(居)均已通过省市“无双违”验收。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初步完成了以指挥大厅为载体,以民情服务、城市管理、应急指挥、旅游大数据分析为主要功能的“一中心、四平台”基本架构。对平水桥浴场进行封闭管理,推动浴场管理精细化、品质化、人性化发展。对15个国有停车场进行智慧升级改造,暑期期间停车泊位利用率最高达974%,停车管理步入“大数据”时代。以“三城同创”为抓手,全面优化城乡环境。围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场所卫生治理等八方面内容,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高标准完成5040亩造林绿化任务,对东海滩路、机场快速路与海北路交叉口、北岭花园等16.7万平方米道路、节点进行园林景观改造提升,为全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贡献重要力量。区林业局被评为“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

回首2018,我们坚持共享共建、普惠于民,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坚持不懈“稳就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1380万元,帮扶自主创业人员138人,带动就业479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8.0%左右、8.5%左右,均高于经济增速,“两个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前列。带着感情努力为群众增福祉,失地农民养老补贴政策将于本月执行,群众的生活将得到进一步保障。敢于担当、容缺办理,全力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分户登记4314套,办证率达74.3%,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完成22个老旧小区改造,优化改造供热管网4.6万延长米,补贴群众改造保暖窗户500余户。新建、改建卢王庄至蒲兰等7条农村公路,被评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完成牛头崖镇13个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实施殡仪馆、婚姻登记处改造工程。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防范和处置农民工欠薪问题。依托北三中建立“曲建华名校长工作室基地校”,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以科研先导、课堂教学改革等“五大工程”建设为抓手,开展“六项改革”,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成立北戴河医院医共体,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互联网医院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城市公益阅读空间,“文图”两馆落成,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发展。累计投入资金500万元,对口帮扶青龙县两个“十三五”贫困村,圆满完成既定脱贫任务。为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落实帮扶政策,顺利通过省市脱贫成效考核。支持国防建设,加强双拥共建,全面加强军队退役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物价、统计、审计、人防、民族宗教、方志档案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回首2018,我们坚持全面从严、勤政廉政,努力为北戴河加速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维护”。持续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承办各级人大代表建议103件、政协提案112件,按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政府常务会组织集中学法6次。推进阳光行政,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3000余条。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加强廉洁文化系列主题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具有北戴河特质的鸽子窝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坚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深化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各位代表!需要向大会报告的是,一年来,我们积极承诺践诺,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认真办理各项为民实事,2018年度九件为民实事中,有七件顺利完成。但由于工程手续、工期等方面制约,优化城乡路网工程、社区居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两件实事未能如期达到目标。对此,我们将更加重视,认真对待,确保2019年全部完成。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区人民的拼博奋斗,归功于社会各界对北戴河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北戴河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北戴河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主导产业支撑不足,旅游作为支柱产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还比较低,对群众的增收致富还有提升的空间;二是财政规模依然较小,“吃饭”财政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三是发展氛围还不浓厚,“半年闲”的思维依然影响着干部群众的观念;四是城市化进程不快,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北部片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与南部片区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五是居民群众的整体素质、文明程度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还有可以持续提升的空间,等等。这些问题既有历史遗留下来的,也有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将迎来许多可以抓住用好的重大机遇。我们面临的挑战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经济关系仍然不够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我区产业基础不够牢固,总部经济受秦皇岛港转型冲击影响巨大,现有的工业企业弱小,不具备足够竞争实力,发展困难重重;由于存在规划和用地制约,重大旅游项目的引进受限,来自周边地区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北戴河旅游”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严峻形势,等等。我们面临的机遇有: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发力,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高质量发展路会越走越宽;随着协同发展全面提速,我区与京津地区融合度越来越高,合作空间越来越大;我们对北戴河的基础现状、未来预期、发展路径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特别是面临着休疗机构改革、城市总规调整两大重要战略机遇,使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为今年经济工作把向定调,更加坚定了我们凝神聚力抓发展、矢志不渝谋跨越的信心和决心。

按照区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任务,坚持生态先行、旅游立区,落实好区委“一一六”工作思路,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抓好规划调整、休疗机构改革、全域旅游创建三件大事,打造“1+4”产业体系,把住提品质、稳增长、促开放、兴乡村、保旅游、惠民生六项抓手,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奋力谱写建设“滨海强区、健康之都”的崭新篇章!

2019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PM2.5平均浓度下降2%左右。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区政府将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牢固树立生态先行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让北戴河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历史实践证明,北戴河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见证者、受益者,更应该是新时代的践行者。

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坚持科学治霾、精准治霾、铁腕治霾的原则,坚定不移继续开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继续落实“1+1+18”政策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综合监管。持续做好地源热泵供暖改造,扩大地源热泵供热面积,提高清洁能源供热覆盖率。深入推进农村“气代煤”工程,强化宣传引导,落实补贴政策,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天然气取暖使用率。彻底取缔散煤销售,加快“无煤区”创建进程。落实扬尘综合管控、机动车尾气治理、“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PM10在线监测全覆盖联网等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年内实现建筑用砂销售、存放全部“清零”。

强化水质综合整治。持续深化“碧水保卫战”。深入落实“河长制”,按照“一河一策”的工作要求,对区内各条河道水质进行综合整治。投资5300万元,通过实施河道清淤、培育水生植物、岸滩湿地建设等措施,开展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宁海道污水管网扩容改造工程,实现戴河两岸污水全部入网。完善新河、蒲河水环境整治方案,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力争尽快开工。提高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完善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根据各村不同区位和经济条件、人口密度、污水排放量等因素,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污水综合治理,确保入海河流水质稳定达标。落实“湾长制”,加强沙滩岸线综合治理,严控陆源污染入海,确保海水浴场主要监测指标一类标准比例稳定在95%以上。

切实保护土壤质量。打响“净土保卫战”,突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重点领域,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实施综合治理,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完成全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善土壤环境监测制度,基本形成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强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强化农业生产管理,整治农业面源污染,严肃查处滥用农药行为,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逐步淘汰、取缔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农药使用,同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加强监管执法,提高应急事件处置能力,严厉打击破坏土壤环境的违法行为。

二、深入实施旅游立区战略,紧紧抓住总部经济这个重要增长点,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市委明确提出,北戴河的优势在旅游、潜力在旅游、希望在旅游。旅游是把北戴河的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必由之路。

实施“旅游立区”战略。我们要唱响“京畿海岸、康养胜地”城市品牌,进一步强化旅游业的立区主导地位,不断增强旅游对财政收入、群众增收的双重拉动作用,力争今年旅游产业增加值超过22亿元,GDP贡献率超过35%。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为抓手,突出时尚感、国际范,坚持“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标准化、旅游效益最大化”思路,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坚定不移谋篇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对接国际标准,优化全域空间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聘请国家级设计团队精心编制《文旅产业发展规划》,精准把脉文旅产业顶层设计,积极争取旅游用地试点政策,破解文旅项目落地瓶颈。尊重市场主体地位,按照“企业在前、智库在中、政府在后”的原则,围绕戴河流域、小泥河温泉、西三村、怪楼片区等优质资源,科学决策项目主体及业态选择,超前谋划推动一批支柱型文旅产业项目。重点扶持新绎旅游、兴龙文旅、歌华等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涉旅企业直接纳税额翻一番,达到6000万元,旅游总收入超过130亿元。完成东山旅游码头建设,丰富海洋旅游业态,探索发展休闲渔业。挖掘老别墅文化,发展文化微旅游。高标准补齐软硬件短板,谋划联峰山景区向西、向北扩展,完成鸽子窝5A级景区创建,支持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按照5A级景区标准持续提档升级,力促中俄文化产业园开门迎客。打开旅游产品供给突破口,主导搭建研学、婚恋、体育等“产业+旅游”开放合作平台,打造北方旅拍圣地和国家营地教育示范基地,积极争取2020年轮滑亚锦赛、世界营地教育大会分论坛在我区举办。完成旅游协会换届,成立精品民宿协会和婚恋产业协会等专业协会,深化国有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文明旅游工程,持续加强旅游行业治理体系建设。对照验收标准完善创建细节,确保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持续做强总部经济。积极应对秦皇岛港转型带来的重大冲击,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总部企业发展。切实加强总部大厦建设,为总部企业提供宽松舒适的发展环境。积极对接天业通联公司落实信息产业基地办公楼回购事宜,对收购的办公资源进行重组利用,推进“她力量”妇女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整理海滨花园大酒店平台,拓展总部发展新空间。及时足额兑现支持总部企业发展的奖励基金,扶持企业扎根壮大。持续加大实体总部招商力度,加快大宗商品供应链企业的引进培育,新引进100家总部企业,新增税收1亿元以上,培育一家纳税超2亿元的总部大户,税收贡献力争达到6.5亿元。鼓励引导邯郸银行秦皇岛分行对总部企业提供大额金融支持,服务总部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拓宽总部招商领域,培育新的税源,结合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重点引进医疗器械和医药销售企业,为总部经济注入新鲜血液。

切实加强项目建设。从区情实际出发,积极谋划推进一批符合我区产业定位的高端旅游、健康养生等大项目。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富力颐园项目年内开工,尝试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同开发西联峰山公园。戴河水镇项目完成土地出让,促其尽快开发建设,打造戴河经济带、景观带。积极供应土地,帮助做好安全和环境评价,促进协鑫燃气-蒸汽联合循环调峰发电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完成赤土山片区土地出让,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项目谋划和深度设计。加大对传感器企业的扶持力度,谋划传感器产业园建设,扶持朗斯测试、协力科技、信恒电子等现有企业做强。依托北京易华录大数据众创空间和河北数港科技有限公司,力争引进10家创新型大数据孵化企业。

三、持之以恒加快改革开放,沿着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之路走下去,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上级取消下放调整的行政权力事项。在全力压缩企业开办审批时间的基础上,继续推行“绿色通道”“现场办结”,涉及总部企业、服暑借暑项目,实行“不过夜办理”。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加强财政和金融工作监督,将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积极化解债务增量,遏制隐性债务存量,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创新国有资源经营管理模式,尽快完善聚鸿公司及其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经营行为,创新管理模式,尽快做大做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规融资担保等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这个底线。

借势休疗机构改革。牢牢把握休疗机构改革重大战略机遇,摸清资源底数,主动对接沟通,积极引导休疗机构从有利于盘活闲置土地房舍资源,打开建成区二次开发空间;有利于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提升旅游服务保障水平;有利于吸引央企国企及实力民企入驻,拓展总部经济载体;有利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减小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压力的方向提出我区工作建议,发出“北戴河声音”。依托改革后的休疗机构平台,积极谋划国际会议中心建设项目,提高国际高端会议的承载能力。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化与北京西城区、朝阳区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承接、争取和吸引北京地区产业转移、资金支持、人才交流、技术合作等方面探索更深层次的对接沟通,与教育体育、医疗健康、文化艺术等市场主体建立更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深化北戴河医院北京医联体、北京市曲建华名校长工作室基地校等已取得的成果,努力实现更大范围的互促共赢。

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实质性启动老旧厂区征收整合、改造利用和二次创业,实现“腾笼换鸟”。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完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对重点能源企业、传感器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扶持伊泰渤海能源、大开电子等企业发展。实施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完善各类要素支撑,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规模。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扩大专家智库规模和层次,吸引和聚集一批复合型人才。建立健全重点企业座谈、政银企对接等制度,组织客商举办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让企业在北戴河扎根、壮大。

四、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遵循“南北互动”原则,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进程

推进产业发展特色化。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在卢王庄、桃园等农业产业片区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科技支农,培育现代职业农民,重点支持生姜、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提升附加值,全力创建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坚定实施“旅游+乡村振兴”创新之路,鼓励高等院校等团体积极参与谋划戴河艺术村落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有序推进闲置院落进驻开发,有效填补中高端游客需求空白。按照“减量、提质、增效”思路培育民宿富民产业,用2到3年的时间实现精品民宿占比达到60%左右。完善精品民宿扶持政策体系,探索民宿联合体经营机制。筹备召开第二届民宿掌柜大会,巩固北戴河精品民宿的国内行业地位,倒逼低端旅馆提档升级,推动“滨海型”“田园型”精品民宿错位发展,实现产业梯次振兴,拓宽人民群众增收渠道。

推进基础设施均等化。主动对接大北戴河规划编制和秦皇岛城市总规调整,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布局,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谋划火车站北广场规划,带动北部片区发展。暑期前完成交通疏解工程,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启动实施国花路北延伸工程,完成北三路北延伸工程等8条城市道路。实施5条农村道路修建工程,对抚南连接线进行大修。对金屋浴场至鸟类博物馆段损坏较为严重的木栈道区域进行整体维修。在牛头崖镇新建2座压缩式移动垃圾收集站,改造城市区4座垃圾收集站,提升城乡垃圾处理能力。完善水利设施,谋划推进白玉庄挡潮闸和桃孟干渠维修工程。按照建成区内以提质为主、建成区外以增量为主的原则,实施金山路、和逸园等绿化提升工程,形成“针叶阔叶多树种、高低错落多层级、花草结合多色彩”的园林景观。实施拆墙透绿,实现开放向海、通透自然、朴素和谐的绿化风格,彰显沿海城市的绿化品位。以创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示范区为契机,借鉴浙江先进经验,加强农村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实施村庄景区化行动,按照3A级景区标准打造重点旅游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推进城乡治理精细化。坚持“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品、无处不精美、无处不精彩”的标准,重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开展牌匾标识清理整治行动,提升景观小品设计及管养水平,推动城乡风貌整体升级。扩大浴场综合管理试点成果,运用市场化办法加强国有浴场管理。依托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在部分路段建设智能井盖示范街,暑期前完成城市管理智能化网格监管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城管+公安+市监+卫监”的联执联勤机制,探索实施诚信黑名单制度,坚持“投诉即有理”,促进市场秩序常态化管理。深入落实城乡居民“门前五包”责任制,将城市管理向农村延伸,管理内涵向深度拓展,推动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强化国土规划监管,高质量完成“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加大土地违法行为的处置力度,强势推进“双违”整治。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百日攻坚”行动,聚焦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铁路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瞄准市场达标建设、“八小”行业规范管理、病媒生物防制等重点领域,推动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共享,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努力增强全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心全意办好为民实事。今年,区财政将面临巨大压力。但是,“钱袋子”再紧,区政府也会持续落实好往年制定的各项惠民政策,如为农村“气代煤”用户投保燃气责任保险等,始终如一的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全力筹措资金,启动实施10项为民实事。(1)扶持高端民宿和特色餐饮行业发展,安排专项资金,评选奖励100家精品民宿和50家餐饮单位。(2)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城市区公厕4座,改造农宅旱厕2400座。(3)实施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二期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是13个老旧小区的路面硬化、管网维护、小区绿化、外墙保温工程。(4)实施老旧供热管网优化二期工程,对部分分支管网和居民楼内部的供热支网进行改造优化,改造管道长度6.3万延长米。(5)通过民办公助和业委会自管等形式,推进2到3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试点。(6)启动体育馆(轮滑馆)建设。(7)为30个村(居)增设健身路径,优化全民健身环境。(8)高标准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改造,对办事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努力打造全市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9)完成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建设,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10)实施7条小街小巷和规划道路、5条农村公路改造新建工程。

努力提供更扎实的社会保障。认真落“稳就业”各项政策,全力稳定社会就业。实施“就业援助”计划,组织培训4批次、参训200人次以上。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充分发挥省市扶持资金对创业工作的支持力度,努力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面落实我区失地农民养老补贴政策,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认真做好医疗保险征缴职责的划转衔接工作。加强社会救助、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全面落实公共服务优待办法等各项上级政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军退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程,持续优化教育布局,加快推进新一中建设。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六项改革”,形成区域特色和课改亮点。以营地教育为载体,推进素质教育发展,抓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医务人员向医护一线聚集,建强互联网医院和北戴河医院医共体医疗服务平台,把北戴河医院打造成以特色专科为先导、医养结合的综合医院。深化与东软集团合作,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开发。积极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省健康促进区、中医药强县。组织开展北戴河海滨公益会成立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文图”两馆暑期前投入使用。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以全民健身“3+X”工程为主体,谋划启动体育功能区建设,抓好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工作。继续办好国际轮滑节、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建立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进一步理顺社区管理体制,破解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聚焦解决贫困户个性化问题,如期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任务。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继续实施区法院审判庭工程项目建设。做好国防动员、军民融合、新闻广电、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方志档案、统计审计等各项工作,支持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事业发展。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事是失职。在新的一年,区政府将继续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努力开创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维护和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实际行动确保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化机构改革。对标上级要求,从北戴河事业发展的高度出发,积极、稳妥、高效地推进行政机构改革后续工作,构建协同高效的职能体系。加快人员转隶节奏,确保工作及时有效过渡,绝不能因改革而影响工作正常开展。新组建的机构尽快启动运行,合并重组的机构无缝做好职责划转和工作衔接,实现机构合并“1+1=1”、职能和效率发挥“1+1>2”,努力建设精干、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三)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快构建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重大资金支出事项报请区委常委会审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向社会公布深入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加强效能建设。大力发扬务实作风,做到重大决策、重点任务、具体工作立说立行、一抓到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落实。扎实开展重点工作督查,通过抓落实的成效来检验干部,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让能者上、庸者下。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五)持续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按照八项规定”要求自身,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把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决从严查处各类“微腐败”现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清风正气

各位代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面对充满希望的2019年,在全区人民的接续努力下,北戴河一定会取得更加鼓舞人心、提振精神的成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牢固树立“生态先行、旅游立区”的发展理念,唱响“京畿海岸、康养胜地”的城市品牌,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滨海强区、健康之都”的生动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附注】

1.“六个稳”: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要求。这是今后一段时间国家经济工作的总要求。(第1页)

2.“双创双服”省委、省政府2018年2月22日召开全省动员部署会议,提出认真实施20项民心工程,大力优化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坚持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主题全面开展创新创业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活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3页)

3.“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是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一项管理工作。(3页)

4.泊位利用率:指我区通过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对停车泊位和实际利用次数进行统计,所得出的比例。(4页)

5.“火眼”感知系统:“火眼”系统是依托消防“物联网”技术,在目前广泛安装的独立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基础上,对民宿场所加装集成报警器、独立烟感报警器联网模块、用电探测器、线缆温度互感器、水压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等无线监测设备,共同实现对烟、电、水、气等信号感知,采集数据统一接入秦皇岛市“城市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北戴河“智慧城市”大厅管理平台、经营者手机监控软件,一旦发生火灾可实现即时多方报警,并联动灭火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场处置。(5页)

6.浴场管理“十个到位”:重视到位、领导到位、宣传到位、预防到位、人员到位、设备到位、救治到位、善后到位、协同到位、管理到位。(5页)

7.“五大工程”:即课程领导力建设工程、科研先导工程、课堂教学改革工程、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大阅读工程。(6页)

8.“六项改革”:即教研改革、教案改革、学法改革、小组建设改革、作业改革、评价改革。(6页)

9.互联网医院: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以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健康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为核心,为全区医共体成员单位建成线上分级诊疗平台,打造北戴河医院、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协同医疗模式,实现医共体内医疗机构间的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远程培训等服务。同时,大力引进外部专家资源,重点打造特色优质学科,突破传统医疗的壁垒,全方位地提高本区域的医疗服务水平。平台内整合了以北京天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上海华山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顶级医疗资源,注册会诊专家1400余位。(6页)

10.区委“一一六”工作思路:区委第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2019年全区工作总思路,即认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政治任务,紧紧锁定经济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全力推进生态环保、城乡建管、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宣传思想、旅游服务六项重点工作。9页)

11.“1+4”产业体系:区委第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产业发展思路:即做大做强旅游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总部经济、文化创意、健康养生和高新技术产业。9页)

12.“八小”行业:指小餐饮、小作坊、小摊点、小旅店、小浴池、小美容美发、小歌厅、小网吧。18页)

13.“就业援助”:通过贯彻落实各项促进就业扶持政策,就业服务机构具体帮助等措施,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 20页)

14.全民健身“3+X”:《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要求,“十三五”期间全省各县(区)均要落实全民健身“3+X”工程全覆盖,其中“3”指:1个体育场、1个体育馆、1个县级全民健身中心,“X”指:滑冰场馆、游泳场馆、滑雪场馆等。(第21页)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