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发布时间:2022-02-11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分享至: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2022127日在北戴河区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持“三三四五”发展思路,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在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全部财政收入增长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全市第二;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9.4%;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市定任务116.6%;新增限上批零住餐调查单位15家;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这一年,我们在释放跨越发展新动能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坚持“项目为王”,新增政府债券2.4亿元,争取抗疫国债1.03亿元、上级资金1.04亿元。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计划投资的130.5%,省重点项目实现近6“零”的突破。旅游升级步伐铿锵。文化宫改造、北戴河艺术村落景观提升、旅游服务中心建设等系列文旅工程缤纷亮相。举办“北戴河历史文化展览”,尽显百年文化底蕴。石塘“IN”单夜最高客流量突破2万人次,与红石路步行街“双线”引燃夜经济。剧本杀等淡季旅游业态不断培育丰富。百余家精品民宿锁定高端客群,归墟花堂入选“全国首批甲级旅游民宿”。碧螺塔景区被国家文旅部评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总部经济再创佳绩。出台《支持总部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新引进总部企业150家,总数突破500家,实现税收6.89亿元,同比增长43.5%,纳税亿元以上总部企业达2家。康养产业乘势崛起。积极引入中国康养、国中康健、绿康医养、河北平安健康集团等康养产业领军企业,燕山医养结合康养项目、华北石油康旅基地、平安秦康颐养中心等一批高端康养项目加快建设,应急部北戴河康复院、兴龙“光年里”精彩亮相,社会总投资5.72亿元。数字经济加快布局。深入推进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争取省级战略新兴产业奖补资金500万元。“双控双服”平台作用凸显,公共卫生事件数字支撑能力全面提升。综合智慧交通平台实现全区国有停车场无人值守,与省市高速运行大数据监控平台资源互通。都市农业扎实推进。11“一村一品”专业村,13家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家庭农场示范场实现产业提效,“蒲兰湖”生态水稻、胡萝卜,朱庄村优质西红柿等高端农产品反响良好。集发生态农业公司获评“省级示范联合体核心龙头企业”。

这一年,我们在强化系统治理新机制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大气污染防治成绩突出。“精确到米”“精确到小时”标准建立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淘汰国三及以下重型柴油车140辆,完成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134台,120家重点餐饮单位实现在线油烟监测。降尘量始终保持全市最低。旅游旺季PM2.5平均浓度降至18微克/立方米。全年PM2.5平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一。水环境治理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年度考核全市第一。投资2.56亿元,完成新河湿地治理工程、暑期入海河流生态补水水质保障等工程,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和甘各庄村、费石庄村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区内水系全面连通,生态补水量最高达到8万立方米/天。入海河流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划标准,重点浴场海水质量持续保持国家一类标准。秦皇岛湾北戴河段入选生态环境部“2021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绿色低碳夯实基础。推广绿色植保技术,农业面源污染有效减少。实施联峰山及周边生态修复等工程,超额完成年度营造林任务2301亩,获评“河北省森林城市”,北坊村、西坨头村获评“省级森林乡村”。成功申报“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获得奖补资金1500万元。

这一年,我们在加快改革开放新步伐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十条措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组建五大产业招商专班,开展全员全时全域招商。赴北京、上海、广东、内蒙、山西、山东等地举办招商推介会,进一步加大央企总部、上市公司、能源企业等主力税源企业招引力度。累计洽谈对接企业及项目348个,落地135个。改革事项稳步推进。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减60%在全市率先实现473省定事项100%全流程网办和企业开办“全市域通办”。开展“证照分离”改革,64项涉改工作全部落实。全年办理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52795件。新注册市场主体2562户,同比增长27.5%科技创新动能加速。科技创新工作在全省县域排名中跃升15位,获省级奖励资金200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07万元。建成省级农业技术推广创新驿站1个。引导企业成立研发机构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拥有率达到50%

这一年,我们在开创城乡统筹新局面中优化城市品质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完成《北戴河地区规划》《北戴河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25“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初步成果。投资近亿元,实施拨道洼、谢李庄等村安置房配套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完成海北路中修工程,北三路北延伸建成通车。东西经路等重点道路两侧亮化效果进一步提升。实施城市面貌更新改造提升工程,剑秋路等4个重点片区148座建筑立面焕然一新。核心区公厕服务半径平均缩减至150米以内,新增停车位3650个,游客群众出行难题有效解决。实施平水桥排洪沟截污等工程,市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全域管理更加精细。深化“门前五包”责任制,不断完善“三监管二督导一平台”网格化管理体系,持续开展“城管+公安+市监+卫监”联勤联执。城市精细化管理项目获评“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乡村振兴全面拓展。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产业增收1400元、人均收入达到1.78万元。投资8417万元,完成32条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和15个村入户道路硬化工程,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完成6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区)”,国务院通报表扬,获得奖励资金2000万元。

这一年,我们在全力应对疫情新形势中构建坚实屏障

织密防控体系。建立健全113组指挥体系,夯实10+30”疫情防控工作基础。旅游旺季组织7000余名疫情防控人员开展大组团作战,把牢9个入区交通卡口,累计筛查人员445万人次。中保办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发信表扬。创新防控举措。发挥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作用,综合运用“大数据+铁脚板+敲门行动”“扫楼扫街”等手段织密防控网络。在全市率先完成人脸识别测温系统建设任务,搭建“双控双服”信息化指挥平台,创新推广“北戴河福卡”,建立可实时更新的全要素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数据库,实现了人口管控信息化、预警监测实时化、检测接种便捷化、流调溯源精准化。构建防控屏障。高标准组建8支队伍,新招聘医务人员41人,购置核酸检测设备12台,具备48小时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能力,累计检测约136万人次3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全市排名靠前,率先构筑起免疫屏障。

这一年,我们在聚合惠民服务新举措中扎实推进民生事业

全力实施民生工程。投资2.1亿元,高标准完成老旧小区供热管网优化、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配套改造、农村公厕覆盖、道路亮化提升、15分钟健身圈”、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等10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省市73项民生工程。新建“口袋公园”4座。完成蒲兰、蔡各庄、甘各庄等9个村的农村饮水维修养护工程。倾力完善社会保障。城镇新增就业3032人。西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省级“红色精品退役军人服务站”。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补贴478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单人保障标准位列全市第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全面加强。着力发展社会事业。新一中正式投入使用投资1.93亿元,完成多功能综合教学实训基地主体工程。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国铁人三项运动突出贡献城市”。“国家级健康促进区”高分通过验收。北戴河文化馆被国家文旅部认定为“一级馆”。东山街道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东经路社区获评“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英才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丁庄村获评“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过去一年,我们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出台《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办复各级人大代表建议96件、政协提案109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依法行政全面推进。全市唯一被推荐评选“国办双百督查联系点”,政府效能全面提升。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统计审计、方志档案、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险阻,方显韧性。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区上下紧紧拧成一股绳,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口”,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共同努力、积极进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

我们不会忘记,在应对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全体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临危不惧、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构筑起保障北戴河安全的巍峨长城。我们不会忘记,在开展招商引资热潮中,各级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大担当干大事业,以大格局谋大发展,人人争做招商引资的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人人争当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为北戴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我们不会忘记,多少个日夜里,广大党员干部把“忠诚、担当、奉献”刻在脑海中,顶风雨、冒酷暑,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作风和热情,投身到扮靓城市、市场整治、安全保障、防汛抢险最前沿,为再创“历史最好”提供了坚强保障。各番情景历历在目,令人感动,难以忘怀。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北戴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政府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主要包括:一是产业结构抗风险能力不足。产业体系不完备,产业链、供应链存在薄弱环节;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要素不足,经济量级和产业能级都有待提高。二是优势资源转化利用还需提升。各地招商引资竞争加剧制约了我区比较优势的发挥,项目投资体量较小,产城融合发展的后劲显现不足;推进发展的意识还不够强、效率还不够高,社会期望与我区发展质效还有差距。三是城市国际化、城乡一体化任重道远。城市建管距离国际一流还有较大差距,多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够多;城乡公共服务配套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四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攻坚克难抓落实的成效不够明显。为此,我们将正视问题、精准发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努力推动北戴河高质量发展。

 

二、2022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北戴河加速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示范区起势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坚持“三三四五”发展思路,着力推动经济发展,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完善社会治理,全面推动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PM2.5平均浓度等生态指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把握五个方面:一是强化战略定力紧盯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示范区战略目标不动摇,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久久为功,一张蓝图绘到底,充分发挥“五大专班”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既定的思路目标转化为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二是强化政策运用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培疗机构改革等机遇正在加速转化为我区发展的强大势能,我们必须善于系统思考,洞察政策变化,抢抓政策红利,全面承接全市“六件大事”,坚定不移办好北戴河自己的事。三是强化内生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开放新格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培树体制机制新优势,加速园区提能升级、产城融合发展,促进新经济、新产业、新消费,打造跨越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四是强化破题起势准确把握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的复杂形势,紧盯制约发展短板,用新理念探索新模式、以新作为蹚出新路子,全面开展财税平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沉淀资产盘活、园区发展攻坚战,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五是强化共建共享。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持续扩大民生保障覆盖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下大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世界眼光,打造国际一流的时尚北戴河

提升时尚旅游气质。围绕依托海而不依赖海”理念和“三多”目标,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呈现赤土山文旅综合体,赋能绽放怪楼片区高端商务,打造文旅商业功能区。完成野生动物园大熊猫基地建设。实施鸽子窝、怪楼景区升级。突出城市印记,持续改造升级石塘路旅游休闲街区,力促红石路、保二路等向体验型特色街区蜕变。坚持减量、提质、增效,新打造20家以上精品民宿。依托既有特色营地,开发高品质营地教育产品。搭建智慧旅游服务平台。不断开拓早春、晚秋和冬季旅游市场,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努力将北戴河建设成为具有独特魅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深挖时尚文化内涵。赓续百年文化底蕴,整合老别墅、秦行宫遗址博物馆等文旅资源,推出北戴河特色文博游览路线。打造“北戴河等你”演出品牌,实现文化宫业态再提升。引入剧本杀行业头部企业,举办“全国剧本行业交流展”。推进“北戴河好物”品牌创建。依托区内外文旅资源,搭建旅拍平台。举办碧螺塔北戴河康养音乐节。进一步擦亮北戴河艺术村落品牌,激活现有农宅资源,打造集乡愁、乡韵、乡风于一体的社群IP。推出5项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时尚文化活动。评定20家特色餐饮名店、百款精品美食菜肴。

培树时尚体育品牌。全力筹备第19届轮滑亚锦赛,确保呈现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国际赛事。做大国际轮滑节、铁人三项、太极拳、门球等体育赛事品牌,积极承办国际时尚体育赛事。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冬季冰雪项目,普及陆地滑雪、冰壶、轮转冰等运动,举办30场以上冬季冰雪活动。探索电竞赛事活动。完成湿地观鸟平台建设。推动休闲渔业码头建设。

(二)坚持决战思维,打造国际一流的创业北戴河

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在中部产城融合板块,下大力进行片区城市规划设计,不断推进排水、供热等地下管廊建设,完成拨道洼村、谢李庄村、杨各庄村、小薄荷寨村安置房配套市政道路建设工程。积极引导生产生活要素集聚,促进教育、医疗、商业休闲、行政办公等公共服务向京山铁路以南、绿化隔离带以北区域延伸,形成以开发区为核心,以海宁路、金抚路、海北路、站南大街为轴线的“一核四轴”带状隆起,打造城市功能和新兴产业扩展区,加速建设北戴河中部产业新城。

提升园区建设能级。打好“腾笼换鸟”持久战,力争年内形成企业入驻和接续攻坚推进。落实扶持总部发展政策,发挥煤炭行业协会作用,拓展平台功能,拓宽产业融合方式和发展渠道,在内蒙、山西等地设立驻外招商办事处。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积极推进土地收储。全面实现“三个两位数增长”,即:年内实现园区企业税收、园区入驻企业、纳税亿元企业不少于两位数增长,为经济发展注入充沛动能。继续放大本土传感器企业优势,引进培育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促进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引燃康养产业热点。发挥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政策优势,放大培疗机构改革政策效应,实施康养产业发展“一六五五”行动,发展以高端旅居康养为重点,以运动医学康复、术后康复、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美体检等产业为特色,“康养+文旅”“康养+体育”“康养+乡村”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康养产业体系。加快布局医疗康养项目,推进中康养、省旅投、天津国兴等高端康养项目。举办北戴河康养论坛、康养“蓝皮书”发布会等系列会议会展活动。推进康复辅具租赁补贴、适老化改造试点等工作。

(三)坚持内生驱动,打造国际一流的活力北戴河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进一步完善1+3+5+N”多点布局、共同发力的大招商体系。积极面向高校院所、科技公司、研发机构开展招商,引进各类创新主体。大力培育5G、数字经济、大健康、生态环保、软件信息服务等新经济、新基建产业项目。加快推进聚鸿公司金融证券化进程,积极引入上市公司、股权基金项目。挖掘传统品牌优势,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形成资源、资产、资金的良性互动。总部经济产业年内引进各类500强总部企业不少于1家,其他4个产业链专班年内至少分别谋划招商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个。

加速推进项目攻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与入库开工建设精准匹配和定期研判调度保障机制,强化土地、资金、环保等要素保障,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谋划、开工、投产、储备“四个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出台北戴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图谱。推进省、市重点项目4项,续建项目16项,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28亿元以上。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拨道洼三期等在建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聚焦五大产业链、“两新一重”和环保、民生等领域,抢抓国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机遇,谋划一批重大支撑性项目。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场所、事项、流程、监管4个标准化提升工程,推进43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承接,放大“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改革效益。推进“极简化”审批服务,再增加70项全流程网办事项,拓展便民应用“冀时办”办事范围,让更多的事项“一次不用跑”。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全面落地落实,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新培育限上批零住餐调查单位15家。全年新注册市场主体数量增长不低于20%

(四)坚持“两山理论”,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北戴河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谋划推进联峰山及周边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加大碳达峰、碳中和的研究深度和实践进度,主动参与到标准制定、模式创造、效益呈现等各领域工作中,打通市场化、效益化路径。加快推动全民生产生活方式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以“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科学配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让垃圾分类更加便民。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扎实完成1000亩营林任务。谋划农业灌溉水利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严控地下水超采。

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坚定不移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全面夯实“四带”生态基底,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湿地系统治理,打造生态功能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狠抓施工扬尘、移动源尾气、餐饮油烟等污染管控,坚决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要时段空气质量保障。严格落实河长制、湾长制,实施新河入海口水质保障、农村污水治理等工程,确保入海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海水浴场持续保持一类水质。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污染风险。开展清洁田园行动,巩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果。

构建环境治理体系。坚持综合施策、立体整治,由区大气办、水防办、河长办统筹,充分发挥专家团队技术支撑作用,形成责任逐级落实、数据掌握精准、问题发现及时、措施全面到位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做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环境治理领域。加快完善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制度,用绿色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五)坚持高点定位,打造国际一流的魅力北戴河

强化城市品质提升。配合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结合“三板块”功能布局,做好城市设计。有序推动城市更新由分领域逐个项目实施向区域连片系统实施转变。开展城市风貌整治提升行动计划,谋划实施228国道至兴凯湖路改造等工程,建设次干路三,对单赤路、海宁路、联峰路市政人行道进行提升改造。大力推进热电联产项目。加强城市景观亮化维修养护及节能降耗管理,建设新型智慧照明控制管理平台,实现城市区亮化智能管控全覆盖。加强城市立体绿化建设,做好留白增绿、开墙透绿。

注重城市管理质效。研究制定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持续开展牌匾整治,设置国际化旅游交通标识,建设旅游公厕信息化管理平台,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设施的现代化水平。打造智能化城市管理平台,全方位排查城市“顽疾”,扎实做好城市管理案件处置。探索构建“365集成化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巩固完善浴场“3+2”管理模式,营造安全、舒适的海浴环境。完善北戴河交通运输信息化指挥中心,实现交通道路及车辆全时段监管。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发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推广绿色农业技术,建设一批高品质农作物生产基地。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3个农村污水分散处理试点村,争创5个省级美丽乡村。谋划牛头崖大集提升。推进稻田小镇、康养村落建设,打造都市农业示范区。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力度,打造都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培育乡村振兴“新雁阵”。

(六)坚持久久为功,打造国际一流的平安北戴河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外防输入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各项防控举措,严密做好排查、流调、检测、隔离等环节工作。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具备24小时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能力。纵深推进“双控双服”平台建设,完善网格化信息管理数据,与人脸识别测温系统数据高效互联,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域保障社会稳定。加强灾害预报预警,不断提升重点区域的灾害防御能力,构建韧性、高效、安全的市政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强化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领域监管执法,做好安全生产、城市消防、森林防火等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全面开展城乡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平安建设,筑牢全社会安全稳定防线。

(七)坚持人民至上,打造国际一流的幸福北戴河

着力强化社会保障。谋划城镇居民增收新举措,有效促进居民增收。强化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健全防贫返贫机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行“阳光安置”,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升双拥共建水平。扎实开展全民参保计划,鼓励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全力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持续落实清洁取暖补贴、老旧小区地暖改造补贴政策,让群众真正感受政策温暖。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质量提升年,推进实验小学改扩建、新建北七路幼儿园等项目,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深化医联体、医共体发展,推进智慧医疗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医疗机构,提升整体医疗水平。建设“大健康体医融合中心”,争创“健康中国·河北行动示范县(区)”。创新打造“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文化体验空间。全力创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省级试点,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成立戴河镇路北社区、牛头崖镇宁海道社区。做好国防动员、新闻广电、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方志档案、统计审计等各项工作,支持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和残疾人等事业发展。

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强力推进年度各级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干”的方式,在12个候选项目中投票选定10项。对代表选定的实事,我们将健全机制、加大力度、紧盯不放,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使命重任在肩。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我们要建设忠诚法治政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主动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要建设为民高效政府。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实行项目化管理、责任制落实、时序化推进,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我们要建设实干担当政府。始终保持比学赶超的进取精神,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用宽肩膀担当,靠真本领成事。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我们要建设清廉节俭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健全厉行节约机制,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示范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附注】

1.“三三四五”发展思路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我区的总体发展思路,即全力实施“三大战略”,着力推进“三板块、四带、五平台”建设,简称“三三四五”。“三大战略”即生态优先战略、旅游升级战略、产业转型战略。“三板块”即东南部旅游度假康养板块、中部产城融合板块、西部城乡协调发展板块。“四带”即滨海生态文化旅游带、戴河生态休闲带、新河生态景观林带、洋河蒲河生态乡村示范带。“五平台”即深化“+旅游”平台建设,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深化商服平台建设,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商务服务业;深化培疗机构平台建设,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深化科创平台建设,发展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深化乡村振兴平台建设,发展特色农业。(第1页)

2.“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第4页)

3.“全市域通办”:在不改变审批主体的前提下,打破受理环节的区域限制、部门限制,采取“充分授信、全权代办”的工作模式,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市不同区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第4页)

4.“证照分离”改革: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大幅减少行政审批,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第4页)

5.“多规合一”:指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区)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第4页)

6.“三监管督导一平台”:北戴河区城市管理网格化管理体系,三监管指一级网格监管人员、二级片区监管人员、三级综合监管人员;二督导指片区领导督导和区城管执法局督导;一平台指城管指挥平台。(第5页)

7.“全科网格化”:指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基础,整合部门“网”“员”,建立一支全科网格员队伍,承担相关基层网格管理工作,实现“一网运行、全域覆盖、多元合一、一员多用”。(第5页)

8.产城融合: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业、城市和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第9页)

9.“六稳”“六保”:“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第10页)

10.“五大专班”:指我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成立的文化旅游产业招商专班、康养产业招商专班、数字经济和现代商务服务业招商专班、总部经济产业招商专班、都市农业招商专班。(第10页)

11.“六件大事”:市政府在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即聚焦“好于往年、历史最好”目标,高标准做好旅游旺季服务保障;聚焦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聚焦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聚焦用足用好政策机遇,全力建设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聚焦港产城融合,坚定不移推动港口转型升级。(第11页)

12.“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第11页)

13.“三多”目标:我区旅游升级的目标之一,即让游客“多玩一小时、多消费一次、多住一晚”。(第11页)

14.IP“知识财产”(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简称,是文化积累到一定量级后所输出的精华,具备完整的世界观、价值观,有属于自己的生命力。(第12页)

15.“腾笼换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战略举措,就是把现有的传统产业从目前的产业基地转移出去,再把先进生产力转移进来,以达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第13页)  

16.“专精特新”企业: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第13页)

17.“一六五五”行动:“一”即坚持以项目建设作为康养产业发展核心;“六”即建立完善基础设施、供应链条、联动资源、人才供给、支持政策、营商服务六项康养产业配套体系;“五”即建设康养行业会议会展、国家级康养旅游、国家级中医药健康养生、康养“政—产—学—研—用”、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成果展示五大基地;“五”即形成市场主体贡献、投资贡献、税收贡献、人才贡献、消费贡献五项康养产业发展红利。(第13页)

18.1+3+5+N”:指我区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中形成的以招商办、三个驻外招商点、五大产业链和区直单位部门多点布局、共同发力的大招商体系。(第14页)

19.“两新一重”:指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第14页)

20.“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卷帘门”指投资准入、金融政策等方面不能一视同仁,对民营企业设定各种限制条款;“玻璃门”指新政策、新规定、新办法都有了,民营企业看得见却进不去也拿不到;“旋转门”指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不到位,让企业绕弯子。(第15页)

21.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第15页)

22.365集成化治理体系”:指我区街道社区基层管理的一项探索。包括集成做强做优基层党建、抓实抓细网格管理、全域全员积分管理三大抓手;明确差别化的党员教育、常态化的协商自治、源头化的平安创建、精准化的民生服务、多元化的文化活动、景区化的宜居环境六项任务;健全联席共管、资源共享、民情畅通、专业培训、激励宣传五个机制。(第17页)

23.“四早”要求: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第18页)

24.“四方”责任: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各尽其责。(第18页)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