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

发布时间:2011-04-29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分享至: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2011年3月23日在北戴河区

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区长   赵景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连同《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时期。五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围绕“1245”总体布局,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五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一番以上目标。201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2亿元,比2005年增长100%,年均增长1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51亿元,比2005年增长211%,年均增长25.5%;全部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17亿元、3.5亿元,比2005年分别增长234.3%、188.7%,年均分别增长27.3%、2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亿元,比2005年增长68.5%,年均增长11%,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围绕四大经济增长点,力促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深入实施旅游设施提升、品牌打造和旅游促销活动,五年来接待国内外游客2498.2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20.45万人次,俄罗斯游客18.48万人次,年均分别增长10%、23.4%和25.1%。加强与京津地区大机构、大企业的联系,五年来引进中油华奥、宣亚国际等总部和文化创意企业227家,实现税收10.44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40%,年均增长30.2%。2010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4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4.5%

——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注重加强与京津、东北、东北亚等地的合作,将产业项目、城市品牌、生态资源打捆宣传推介。五年来批准内资项244个、外资项目8个。2010年引进内资14.12亿元,比2005年增长351.2%,年均增长35.2%;一般贸易及三资企业出口总值888万美元,比2005年增长114%,年均增长16.4%民营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2010年民营经济单位实缴税金5.73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79.9%,比2005年增长354.5%,年均增长35.4%。开发区扩区正式获得省政府批准,拓宽了发展空间。天业通联公司成功上市,成为全市唯一一家民营上市企业。

——城市环境明显改善。注重规划体系建设,委托国内外知名公司编制完成《北戴河区战略性城市设计》、《北戴河生态区建设规划》等战略发展规划,启动编制全区业态发展规划。以三年大变样活动为载体,按照国际化、人性化、精细化、标准化的要求,五年来投8.28亿元,相继实施叠水景观、沿海步道等一批城市景观和设施改造工程,高标准完成保二路等街道与建筑景观改造,城市形象和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大力度推进道路绿化、游园绿化、垂直绿化和社区绿化,高品位实施道路、楼体、景区、沙滩等一系列亮化工程,城市环境品质得到全面优化。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全区单位GDP能耗五年累计降低15%。

——农业农村发展增速。以文明生态村创建为抓手,下大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我区成为全市首个“文明生态区”,北戴河村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小康村”和全国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先进村。不断加大财政向农村倾斜的力度,五年来投资1.22亿元,相继实施人畜饮水安全、盘山渠恢复、村间公路建设、戴河新河治理等涉农工程,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五年来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30个,累计投资3.6亿元。鼓励发展乡村旅游,制定出台《加快家庭旅馆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全区家庭旅馆发展到1300余家,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按照全区城市化的理念,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速,2010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887元、8006元,比2005年分别增长9521元和2433元,年均分别增长15.1%、7.5%;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42.23亿元,比2005年增长22.85亿元,年均增长16.9%;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8.56亿元,比2005年增长18.05亿元,年均增长22.1%。突出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五年来新增就业69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合率分别达到93.2%、90%五年来发放低保金2229万元,救灾、救助、慈善等工作扎实开展,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积极创建创新型城区,五年来获得专利86项,完成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69个、科技成果推广示范项目40个,列入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56个。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及校安工程,完善教育现代化、信息化设施。五年来免除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费用1003.4万元。注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行城乡学校一体化管理,实行城乡教师交流机制。强化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先后完成文化宫、博物馆等文化工程,五年来组织各类文化艺术展演活动5000余场次。稳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我区被评为国家级残疾人康复示范区。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得到有效控制。全面抓好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等工作,营造安定有序社会环境。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进精神文明“十百千”工程,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计生、统计、审计、史志、档案、外事、侨务、民宗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一年来,我们团结和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许多新的亮点:一是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快速攀升。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2.2%,全部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4.8%和13.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1%和7.2%,实现了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二是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北戴河国际酒店、乔庄度假庄园等一批立区大项目集中开工;河北省北戴河信息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一期基本完工,34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为我区未来加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大面积推广街道与建筑景观改造成果,高标准实施城乡精品绿化、亮化工程,注重增添环境建设文化艺术符号,在全省树立了品牌,赢得了广泛好评。坚持城市化导向,大规模实施杨各庄、拨道洼、古城、西坨头、太平庄等村改造提升,同步强力推动火车站片区整体拆迁改造,完善市政设施和配套功能,为实质性启动北部新城建设打开了突破口。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政府工作着力点,投资8400万元按期完成供暖分户改造、街巷照明等八项民心工程,办了一批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以创先争优、对标推标活动为动力,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稳妥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07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出台政府本级及领导班子成员《廉政风险等级目录》,加强廉情评估预警平台建设,严查违纪违法案件,努力打造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奠定的良好基础,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五年来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五年的成就令人振奋,凝聚着全区人民的心血、汗水、智慧和力量!在这里,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各行业驻区单位、驻区休疗单位、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北戴河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十二五”展望

 

各位代表!“十二五”是北戴河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方面,综观国内外发展大势,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结构转型加速,国内南资北移趋势明显,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冀地区快速崛起,河北省沿海地区开发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我区被列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各级各方面对北戴河发展的期待更多、要求更高、支持更大,为我们在更大空间破解难题、突破瓶颈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北戴河的发展正处于重要转折期,我们面临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全球经济环境更趋复杂,国家宏观调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曹妃甸新区、滨海新区、北戴河新区等周边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制约我区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经济总量偏小、主导产业不够突出、城乡发展不够均衡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亟需解决,这些都要求我们思想解放力度、工作力度、创新力度必须有大的突破和跃升。

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在新一轮更好更快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坚定不移地走一条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之路,全面开创北戴河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按照中共北戴河区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我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旅游立区战略,坚持产业发展高端化、城乡统筹一体化、环境建设生态化、生活品质现代化,紧紧围绕高端旅游、总部经济、文化创意、高新技术“四大经济增长点”,积极构建以旅游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注重生态环保,致力文化繁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响跨越攻坚战,建设幸福北戴河。

综合考虑我区基础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初步确定“十二五”期间实现以下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4%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6%以上,力争到2015年,三项指标均实现翻一番以上;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以上;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0%。

以上目标均为预期性指标,在未来五年,我们将根据宏观形势变化和我区发展实际进行适当调整。

实现上述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发展为导向、以民生为导向、以绿色为导向、以创新为导向、以人文为导向五大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全局,突出重点,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高端产业聚集。一是优先发展高端旅游产业。深入实施旅游立区战略,着力破解淡旺季矛盾,深度整合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产业向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发展,力争“十二五”期间现有景区均达到5A级标准,积极推进国家级城市景区示范区创建二是形成总部经济集群效应。重点面向京津唐及东三省、内蒙、山西等地开展总部招商,吸引世界500强、国内行业100强和省内大企业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结算中心。不断加大鼓励扶持力度,引进培育金融、会计、审计等中介机构,搭建总部经济集群发展平台。三是壮大文化创意产业规模。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北戴河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体系,全力打造演艺产业、写生创作展示交易、文物展示交易和会议会展体系,力争到2015年文化创意暨总部经济税收占到全部财政收入的60%以上。四是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按照“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的思路,大力引进、培育和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鼓励现有企业自主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到2015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以上。

(二)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面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一是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产业升级、富民强区的重要抓手,把发展高端项目作为促进经济跨越发展的根本动力,着力引进、谋划、储备一批业态高端、民生改善、生态环保的战略项目。力争“十二五”期间谋划储备区级重点项目500项,亿元以上项目100项。二是统筹对内对外开放,以“四招”为核心,以增量为重点,以开发区为主力军,重点围绕主导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招商。健全开发区管理体制,多渠道筹资实施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宜于人居、宜于创业的产业聚集区。三是把民营经济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政策扶持和对标推标为助推,促进民营经济总量有新增长、发展方式有新转变、整体素质有新提升,力争201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翻一番。四是以体制改革为契机,增强财政调控能力,加大财政向民生事业和农村的倾斜力度。健全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监管和运营体制,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探索建立国有资产、旅游产业和开发区三个投融资体系。五是抓住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契机,建立科学管理体制,制定扶持措施,实质性推动相关产业有机融合,打造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0%以上。

(三)优化城市载体功能,建设高效现代魅力城市。围绕上水平、出品位、聚产业、生财富、惠民生,深入实施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活动,不断提升环境竞争力。一是完善城市规划体系。坚持以规划为先导,完善以战略规划、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为主体的规划体系,做好绿化、亮化、交通、业态、城市色彩、水环境治理等专项规划。深入实施“一区两城三板块”功能布局,加快推进南部城区三大主题片区和北部新城生态休闲商住区建设。二是完善城市功能体系。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城市主次干道沥青路面和人行道改造,对城市区所有道路实施标准化改造。加强供气、供暖、通讯、电力等公共设施建设,推进地下综合管网和天然气入户工程。实施停车场、旅游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功能。三是完善城市管理体系。深入推进街道与建筑景观改造,力争“十二五”期间主要道路两侧全部完成。持续开展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城乡造林绿化和生态景观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化生态建设格局。高品位实施亮化,建成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明显的夜景亮化体系。充分整合北戴河数字旅游等信息化资源,推行网格化、精细化城市管理。四是完善生态建设体系。以海洋、河流、沙滩、湿地为重点,统筹城乡生态建设,全面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打造生态环保之区。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全社会倡导低碳生活、绿色消费理念,努力争创国家级生态区。

(四)加速城乡一体进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一是树立城乡等值化理念,坚持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城市化带动农村,打造城乡建设布局科学、经济要素高效流通、生活空间相互融合、基础设施互融共享、公共服务均衡同质的城乡一体化新格局。按照新城覆盖、城中村改造、就地城市化三种模式,对全区所有农村实施改造。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做大做强生态观光、家庭旅馆、花卉苗木、蔬菜果品、农产品加工、旅游工艺品加工六大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强调以民为本、民生为重,把发展民生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重中之重,研究制定幸福北戴河指标体系。将主要新增财力用于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在加快就业保障、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科技文化、现代教育、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围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年办好一批为民实事,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广大群众福祉。

各位代表!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建设幸福北戴河,是七万父老乡亲的殷切期盼。我们相信,经过全区上下未来五年的不懈努力,我们的蓝图和目标一定会达成!一个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城市更加靓丽、百姓更加富足的北戴河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三、开局之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打响跨越攻坚战,建设幸福北戴河”主题,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确保“十二五”顺利开局。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4.3%;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单位GDP能耗下降2%

上述目标是基于当前形势和发展走势,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指导性指标,在实际发展中要务求更好、更快。

(一)以转型升级为目标,在区域经济发展上追求新跨越

加快聚集高端产业完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启动编制高端旅游、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暑期前完成河北北戴河文化创意产业研发中心主体建设和高尔夫球场造型、植草等基础工程乔庄度假庄园酒堡部分投入使用。加快总部大厦和“西三村”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启动怪楼文化艺术片区、戴河文化创意产业园招商,扎实推进北戴河创新剧场群、戴河芳洲休闲公园等项目,以高端项目支撑高端产业提速发展。

加快推进试点改革。以深入推进沿海地区开发战略为契机,全面打响产业聚集、对外开放、新城建设等九大攻坚战,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紧紧抓住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机遇,结合开展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和国家城市休闲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着力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努力破解瓶颈制约,全力促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

加快建设新型园区。科学编制开发区新扩区域发展规划,合理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推进以开发区为主体的产业园区建设,多渠道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承载能力,建设高端开放、精品聚集、服务优质的经济发展核心区域。加快河北省北戴河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完善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配套设施,吸引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电子科技及软件研发企业入驻,打造现代信息产业聚集区。按照“城区即园区”的理念和模式,深入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创新完善“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探索园区之间协调整合的有效途径,积极引导园区错位发展。

(二)以项目建设为主攻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上取得新进展

加强重大项目梯队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主线,把引进培育战略项目作为主攻方向,继续实行区级党政班子成员和部门领办项目责任制,深入推进艺术写生基地、“三中心一基地”等项目建设,暑期前完成北戴河国际酒店、环保低碳展示中心等项目主体工程。紧紧抓住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契机,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借助京津等地区“外脑”谋划项目,抓好重大项目包装、储备工作,推出一批能够带动未来几年投资增长的支撑型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重点序列,着力积蓄经济发展后劲。

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实效。继续坚持以四大经济增长点为方向,充分发挥开发区的平台作用,严格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开发区和经济综合部门干部2/3时间走出去、走下去的要求,更多地吸纳、集聚域外生产要素。创新招商引资机制,试行目标管理、岗位聘任、绩效工资等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激励约束机制,建强专业化招商团队。加强招商信息平台建设,发挥小团组招商、以商招商等成功经验,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依法科学治税理财。深化财政管理创新,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做大做强骨干财源的同时,培植壮大一批长期稳定税源,努力做好财源引进、税收征管工作。完善金融管理体制,加强投融资体系建设,采取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法,积极争资、融资、引资。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职能作用,完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组建,搭建多元化融资平台。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集中更多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加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落实中小企业帮扶政策,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优化文化创意产业、旅游纪念品两个创业辅导基地功能,充分发挥带动示范效应。鼓励民营资本投向休闲度假、健身养生、文化创意、会议会展等符合发展导向的现代服务产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质增量。

(三)以三年上水平活动为抓手,在环境建设上打造新亮点

实施景观精品工程。继续深化街道与建筑景观改造成果,暑期前完成联峰路中段、黑石路、红石路等7条道路建筑外立面改造和保二路、天鹅堡等精品特色街区建设。按期完成火车站片区和东海滩路、联峰路道路改造。按照“国际化、人性化、集约化和功能性”原则,谋划新建高水平、大体量的亮化景观,建立数字化智能控制系统,精益求精提升亮化水平。定位更高标准,打造更多精品绿化工程,逐步建成特色化、立体化的绿色生态景观体系。

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坚持以文化艺术为核心推动力促进城市转型升级。抓好“四季品牌”建设,精心组织承办轮滑节、情侣狂欢节、《海上生明月》实景演出等节庆活动,丰富音乐、体育、美术文化人等休闲文化内涵,筹办中国北戴河婚纱摄影大赛,全力争取全省文艺精品暑期到北戴河演出。完成城市雕塑规划编制,适当增加高品位的雕塑小品,增添城市文化气息。有针对性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提高窗口行业文明素质为重点,带动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按期完成海滩恢复治理工程,实施排洪沟和雨水沟整治,努力改善海水及沙滩生态环境。配合开展森林湿地公园二期扩建,加强对鸽子窝滩涂湿地的管理与保护。完成戴河、新河连通工程,对戴河河岸进行大规模绿化,提升河道景观建设水平。持续开展节能节电工作,强力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和城乡污水入网工程,力争年内通过国家级生态区创建验收。

(四)以城乡一体化为导向,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上开创新局面

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结合推动北部新城开发战略,积极推进村居改造提升,注重强化要素聚集、综合承载和产业发展功能。按进度完成杨各庄、拨道洼、古城、西坨头、太平庄等村改造提升,深入做好草厂片区综合改造前期准备。着力改善农村教育、卫生、交通、通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加大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力度,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宜居度。

落实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和信贷投放向“三农”倾斜的力度,深化农业项目小额贷款财政贴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惠农措施,完善新农村建设资金稳定投入机制和农业补贴制度。落实农村社会保障、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积极争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持续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多的科技服务。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继续安排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北戴河、朱庄、苏庄、甘各庄等村发展产业化经营,壮大蔬菜、花卉、林果等农业产业实力。实施北戴河农产品批发市场改造,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加大引导扶持力度,进一步深化集发公司与蒿城市的合作,提高集发品牌在冀中地区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带动高效特色农业提速发展。深化农业旅游产业链开发,以生态农业、特色旅游为主攻方向,丰富乡村旅游品牌内涵,规范引导家庭旅馆业健康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五)以普惠民生为根本在建设幸福北戴河上力求新突破

办好十二件为民实事。1)安排资金53万元,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330元和每人每年1600元,将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5300元和每人每年4100元。(2)安排资金800万元,完成7万平方米住宅楼分户供暖和7000延长米供暖管网改造。(3)安排资金7550万元,启动实施保障性住房工程,新建实物廉租住房150套、经济适用住房100套、限价商品住房100套。(4)安排资金7600万元,实施红石路改造和北五路北延伸、北七路新建工程。(5)安排资金600万元,实施城市居民天然气扩户工程,完成一期3000户扩户任务。(6)安排资金320万元,实施海宁路部分路段和赤薄路照明工程。(7)安排资金300万元,继续改造老旧小区道路、给水、排污等基础设施。(8)安排资金500万元,向全区7300名60周岁以上无社会保障城乡老人发放养老金。(9)安排资金100万元,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工程,为本区大学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10)安排资金40万元,向特困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11)安排资金50万元,在各村居建设“妇女之家”。(12)安排资金34万元,实施基层文化建设工程。

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坚持把增加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指标,加快完善城乡一体的就业服务体系。强化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与增加就业联动机制,以项目促就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进一步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完善城乡低保信息库,实行低保工作动态管理。重视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全面加快残疾人保障体系、服务体系建设。下大力维护妇女、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老龄等各项社会工作。

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树牢“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构建网格化社会治安服务管理体系,提升群众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持续抓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营造安全可靠的食品消费环境。注重强化应急体系建设,增强应对各类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进教育均衡化、特色化发展,按进度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快创新型城区建设。谋划文化馆、图书馆和国家画院北戴河分院、河北画院北戴河分院建设。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化物业管理试点成果,着力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全面提高制作播出水平。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认真做好人口计生、统计、审计、物价、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

(六)以加强政府建设为保障,在执政为民能力上实现新提升

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务实勤政。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倡导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的作风。继续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充分发挥民情办、政府信息公开等平台作用,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加大行政问责和政务督查力度,确保政令畅通、运转高效。

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执政。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的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健全权责一致的执行机制,推行行政问责制和绩效评估制,提高政府执行力。

强化廉政意识,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突出加强专项资金监控、项目统一招投标、廉政勤政预警、政府采购等平台建设,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最大限度压缩政府部门经常性项目支出,把节约出来的资金用到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我们走过了“十一五”不平凡的历程,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志;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和衷共济,共同谱写北戴河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附注】:

1、“1245总体布局”:我区“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和目标,“1”,即一个统筹,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2”,即力争两个翻番,到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比2005年翻一番;“4”,即高端旅游、总部经济、文化创意、高新技术四大产业增长点;“5”,即五条主线,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维护社会稳定、旅游工作、党的建设。(第1页)

2、“十百千”工程:在旅游行业、部门和单位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每年评选十家“文明单位标兵”,表彰百名“文明北戴河人标兵”,开展“千名志愿者服务群众、服务游客”活动。(第4页)

3、创先争优活动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活动,是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主题实践活动(第5页)

4、对标推标:为推进市旅游行业素质提升,我市旅游行业全面实施对标推标活动,即对比标杆找差距,推行标准赶先进。我区将此项活动领域进行了延伸,在全区各行各业推广,旨在以此为带动,促进全区各方面工作再上新水平。(第5页)

5、“四招”:我区对外开放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即:招商、招会、招租、招税。(第9页)

6、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活动:“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结束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推进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的又一项重点工作。主要内容是着力推动城市的环境质量、聚集能力、承载功能、居住条件、风貌特色、管理服务六个方面上水平。(第9页)

7、“一区两城三板块”:“一区”指北戴河区;“两城”,即指南部现有城区和北部新城;“三板块”,即指南部现有城区分为东部生态观光区、中部旅游度假区、西部商务休闲区三个功能板块。(第9页)

8、国家级生态区:在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考核指标体系,考核指标增至36项,是目前县区级生态区域建设的最高目标。(第10页)

9、“西三村”:即海滨镇所辖西部河东寨、丁庄、陆庄三村。(第12页)

10、“三中心一基地”项目:即会议会展中心、文化创意中心、运动健身中心以及总部基地。(第13页)

11、“四季品牌”:基于我区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研究确定的城市形象宣传推介主打口号,即运动之春、浪漫之夏、时尚之秋、休闲之冬。(第14页)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