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

发布时间:2023-02-20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分享至: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其他

—2023216日在北戴河区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区长 郝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2年,是情况特殊、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紧紧围绕三三四五发展思路,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9.54亿元,同比增长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9亿元,同比增长17.8%,全市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0%以上增幅创历史新高、全市前列;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增长16.68%;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市定任务10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093元和26629元,分别增长3.6%5.8%,总量持续保持省市前列。

这一年,我们高效统筹、提振信心,经济发展彰显韧性。

牢牢稳住经济大盘。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出台1+8”政策措施接续政策。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地产开发等产业及重点领域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6.99亿元;办理退、减、缓税费2.8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8743;免除市场主体房屋租金379.8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19万元。全年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8856户,同比增长4.32%持续狠抓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全年累计争取债券资金3.94亿元、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3亿元,同比增长64.17%11%新增谋划储备8大类57个项目,总投资143.5亿元。新增省重点前期项目3,创历史最好成绩加力开展招商引资。开展“小团组”招商132次、“请进来”招商116次,全年新落户企业242。与北京康养、国药国际等开展战略合作,协议投资额11亿元。

这一年,我们紧盯目标、升级引擎,五大产业提质增效

文旅产业不断升级。成功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北戴河金字招牌再添“含金量”。老虎石公园免费开放,激发保二路商圈“二消”潜力。投资3000万元,实施鸽子窝公园、怪楼奇园、石塘路街区提档升级工程,逐步打造“全域统筹、联动发展”的文旅产业格局“石塘IN”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桃花树下民宿获评“国家甲级民宿”,新增“国家丙级旅游民宿”“省级精品民宿”“河北省十佳乡村精品民宿”24家,戴河镇、海滨镇获“河北省十佳乡村精品民宿集聚区”。旅游旺季累计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旅店业入住人数分别同比增长23.8%21.9%8.1%总部经济愈发稳固。新增总部企业个数同比增长61%新注册企业当年实现税收6156万元。全年总部企业实现税收11.98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纳税超亿元企业3家、超千万元企业9家,创历史新高。康养产业迅速崛起。与中康养、国药、京能、省旅投、天津国兴等承接单位加强对接,推动7家康养总部企业落户我区。成立北戴河区康养协会。燕山医养结合康养项目、平安秦康颐养中心等17个高端康养项目落地建设,康养床位数达到2778张,客群达2万人次,消费规模达3500万元。入选“全国康养百强县”数字经济和现代商务服务业焕发活力。利用收储厂房集聚传感器、研发类企业,已入驻企业13家。科创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肆拾贰宇公司逐步跻身国内数字经济和元宇宙行业第一阵容。都市农业稳步增强。实施牛头崖大集升级改造工程,推动牛头崖大集规范化、品质化、现代化。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庄达到81.4%,全市首位费石庄村、北坊村成功获评“省级千村农户增收工程样板村”。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8家、7家。

这一年,我们勇于探索、破旧立新,改革动能不断激发。

国有资产加速释放出台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初步建立三级国资监管运营体系。强力推进国有资产盘活,促进16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盘活总值2.7亿元。创新动能不断提升。全方位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新增国家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9家。全年专利授权量达100增长96%,万人拥有量达8.16%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进“极简化”审批服务,在省定473个事项实“全流程网办”基础上,额外增加70项。镇村两级政务外网覆盖率达100%1380项业“网上可办”。实施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累计办理建设项目审批398件。持续打造“老唐帮办税36524”公众号品牌,累计浏览量超16万人次。信用考核全市排名第2,被确定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试点。对接省农发行、河北银行开展“资产盘活贷”特色产业集群贷,完成授信5亿元。

这一年,我们精准聚焦,协同发力,生态底色持续擦亮。

大气防治成绩斐然。持续推进“车、企、烟、尘”整治,突出抓好保湿降尘、污染源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是全市唯一6项污染物指数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县区。全年PM2.5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全市首位,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优。水域治理卓有成效。认真落“河长制”“湾长制”,实施新河湿地治理等系列工程,主要河流水质全部达标,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达到100%,重点浴场水质持续保持一类标准。获“全国河湖长制工作激励县”。秦皇岛湾北戴河段入选国家首批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净土保卫效果显著。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等整治行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强废弃农膜回收,未发生土地污染事故。超额完成营造林任务59.7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全省前列。

这一年,我们对标一流、细笔勾勒,城乡画卷靓丽有序。

城乡建设展现新形象。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规划次干路三、戴河次干路二、戴河支路八建成通车;国道G228北戴河段建设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完成草厂南路、北四路等市政道路改造工程。石塘路入选省级城市改造提升工程范例。新增公共停车设施931个,新建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5个,完成刘庄、崔各庄环岛绿化升级工程。14个老旧小区供热设施提升改造顺利完工,智能供热监控平台投入使用。投资5200万元,实施热电联产管网改造工程,逐步优化南部城区供热布局。精细管理实现新突破。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创新打“城市智能化管理平台”,逐步建立智能高效的现代化大城管体系。成功获批“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获奖补资金1500万元。数字化城管案件办结率持续保持100%,全市首位。乡村建设焕发新面貌。争取资金2000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获评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县(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9个,获奖补资金1240万元。农村公路全部实现双车道通行,等级路比例、铺装率、绿化亮化率全部达到100%,戴河镇获评2022年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农村问题厕“歼灭战”成效显著,整改率100%,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

这一年,我们坚守宗旨、用心用情,民生答卷温暖人心。

全力实施民生工程。投资1亿元,12项省市民生工程和10项区民生实事全部为民践诺。完成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43个村饮用水全部达标。社会事业提质增效。城镇新增就业2813人。教学实训基地主体完工,实验小学改扩建项目持续推进。成功举办北戴河第18届轮滑节。我区运动员王跃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取得11铜优异成绩。获“全国健康促进县(区)”,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加强城市养老服务设施,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实现全覆盖运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水平在全省26个主城区位居首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全市首位。群众安全感在全省167个县区排名第5。获“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双拥”工作扎实推进。全年未发生森林火灾和生产安全事故。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统计审计、新闻广电、方志档案、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和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优化激活疫情防控121组指挥体系,从严从实做好区域管控、交通检疫、核酸检测、应急处置工作,得到省市充分肯定。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中,各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顽强拼搏,一线医护工作者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卫健疾控、公安干警、基层村居等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冲锋在前,广大志愿者不辞辛劳、真诚奉献,全区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汇聚起源源不断的抗疫正能量。

过去一年,们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刻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坚持重大问题向区委报告,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179件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全部办复,满意率100%。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15条。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职尽责。建立完善全链条闭环落实机制,政府效能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一年,我们顶住了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经受了新冠疫情的大战大考,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求,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北戴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财政平衡压力大,产业项目较少,有效投资不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不强;城乡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领域还有短板弱项;城市吸引力仍需提升,各类要素保障制约问题依然突出;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务实、更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我区正处于宏观政策加持窗口期、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将“进”的姿态,守住“稳”的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打造文旅强区、康养强区、体育强区、教育强区、生态北戴河、文明北戴河、平安北戴河7个中国式现代化北戴河场景,这是统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工作的总纲,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全区上下要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国家、省、市重大战略落地实施,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抓投资、上项目、促转型、扩消费、惠民生,锚定三三四五发展思路,抢抓五大机遇、纵深推“六大攻坚”,全力打造“七个之城”,在全市敢当排头、在全省争先进位、在全国彰显特色,持续推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示范区建设,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北戴河场景新篇章。

2023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3%,突破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单位GDP能耗、PM2.5平均浓度等指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实现全年目标,我们必须做“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全局谋划,推进“三三四五”。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三三四五”发展思路和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示范区创建目标,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提振信心入手,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大格局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做到空间规划和产业突破协调共进,打实基础与创新引领并重,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并举,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互动,“敢谋、多跑、快成事”成为政府工作的行为习惯,让“能尽责、敢定事、成大事”成为政府系统的干事状态二是坚持时不我待、分秒必争,抢抓“五大机遇”。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禀赋优势,牢牢抓住国土空间规划、培疗机构改革、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等五大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三是坚持重点突破、久久为功,实施“六大攻坚”。在夯实“稳”的基础上,增强“进”的意识,把握“高”的要求,保持“快”的节奏,强化“实”的举措,实现“新”的突破,纵深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财税收支平衡、沉淀资产盘活、金融支撑、更新配套等六大攻坚行动。四是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打造“七个之城”。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全力打造活力现代之城、实力希望之城、创新开放之城、“两山”生态之城魅力宜居之城、平安和谐之城、温暖幸福之城,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着重抓好7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旅游强基、文化添翼,打造活力现代之城。

激活旅游产业磁极。鸽子窝景区完成鸥鸽·星空餐厅建设,推出光影沉浸式夜游、五云湖游船、森林观光火车等项目,与碧螺塔公园联袂呈现动静呼应的东海岸美景。怪楼景区引入幻影秀夜游及辛伯森园艺科普等主题项目,强化寓教于乐、亲子共享的怪楼IP。推进石塘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增设特色演艺、城市书吧、网红文化墙等新颖元素,线状点亮城市夜色。升级北戴河艺术村落。持续推动野生动物园熊猫馆建设。谋划推进小泥河温泉小镇、体育综合体和公共浴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启动赤土山片区滚动式开发,以国有企业入市撬动市场投资,分步打造有特色、有口碑、有吸引力的高端文旅地标项目。

厚植百年文化底蕴。深掘海洋文化、红色文化、避暑文化,整合老别墅、秦行宫遗址、文化宫、鸟博等资源,丰富北戴河特色文博游览线路,为优质旅游产品植入文化之魂。推动怪楼艺术片区赋能升级,积极引进影视体验、演艺展览、音乐科技、时尚文创等先锋业态,打“艺术、前沿、沉浸式”的消费新场景。依势开发文化创意类和特色非遗类旅游商品,推“北戴河好物”升级版,打造文旅产品营销平台。精心研制评选北戴河特色菜品、地方名吃,做火红石路、石塘路和保二路特色美食街,推出百款北戴河名菜名吃。谋划举办国际观鸟节、全国剧本推理高峰论坛。

擦亮城市形象名片。对标国际一流,精心布局、配套完善旅游要素,升级旅游公共厕所、停车场、标识系统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积极引入高星级酒店,新打造50家以上精品民宿。推进国际一流观鸟胜地、国际一流教育营地、国际一流轮滑城市3大国际化品牌建设。创新品牌营销,每季度面向京津、远东地区开展推介,引导形“北北休闲度假”生活方式全力打造东北亚旅游目的地。

(二)坚持以产定城、联动布局,打造实力希望之城。

全面提升板块能级。洞察北戴河城市品性,开展全域城市营销、产业营销,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功能,以进取的身位提升城市的段位东南部旅游度假康养板块抢抓培疗机构改革机遇,全力建设北戴河地区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养老服务集中示范区。推动国中康养中心、京能康养综合体、国药健康旅居基地等一批康养项目落地达效,实现康养产业东南部聚集。在中部产城融合板块,全力推动EOD、城市更新等立区项目落地持续推进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引进科技研发、咨询、大数据等企业,推动教育、医疗、卫生、城市基础设施等要素聚集,提振社会投资信心,实现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及现代服务产业中部崛起。在西部城乡协调发展板块,积极对接省供销社,谋划绿色智慧农业园区项目。加强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探索建立农业科研展示基地。推进牛头崖大集升级、糖果田农场、冷链物流综合中心等涉农项目,实现都市农业西部振兴。

矢志推动项目建设。开展跑省进京行动,落实项目建设“六即”改革,建立项目包联、对上联系、定期通报、实时反馈等机制,全力以赴抓项目包装、抢项目进度、争项目政策、保项目环境、促项目落实。围绕文旅康养、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等方面,策划包装一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好项目,形成谋划-入库-实施的项目梯次推进机制做大项目建设“蓄水池”,年内谋划储备产业项目总投资81.09亿元以上,省市重点前期项目总投资76.54亿元以上。全年计划实施项目56个以上,完成投资30.4亿元以上。实施土地出让攻坚行动,加快赤土山等地块出让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

纵深推进招商引资。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加快建设硅谷湾44号楼、总部经济产业园区等招商平台,实施总部经济倍增行动,力争总部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总部税收和煤炭贸易量实现两位数增长。精准绘制招商图谱,大力开展以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力争引入10家以上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加强军民融合类、能源类央企招商,争取新增5家以上央企子公司或分支机构落户。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突破15个。举办总部经济论坛、元宇宙论坛,加快人工智能企业招引,汇集行业专家,汇聚企业精英,建立企业联盟,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激活北戴河创业基因,全民总动员,全员齐参与,形成全域拼经济氛围。

(三)坚持改革驱动、积聚续航,打造创新开放之城。

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放管服”改革,实现更多事项“集成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简化环节、优化流程。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打“五N”政务服务体系。稳步推进开发区改革,全面激发内生动力。纵深推进国企改革,探索国企上市、各类融资等路径。推动沉淀资产盘活,力争年内整合资产规模达到30亿元以上、两年实现翻番,形成资源、资产、资金的良性互动。谋划成立各类融资载体,不断拓展惠投公司、岸线公司等国经营业务,增强北环卫、北园林品牌竞争优势。

有效激发消费潜力。抢抓旅游市场企暖回稳契机,出台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加大文旅惠民券、餐饮消费券投放规模和住宿、零售行业帮扶力度,推动文旅消费复苏、活力重塑。围绕沿海线、民宿聚集区、街区、景区,打造主题街区、潮玩之地、数字消费、夜色经济、露营经济等新业态,激活城市消费活力原点。推出广缘商业街,加快电商平台建设。积极打造“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研究出台房地产刺激消费举措。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方位服务支持企业开辟新赛道、冲击新目标,营造亲商爱商、引商扶商、助商暖商的营商环境,力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万户。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更大力度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力支持本地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吸引各类人才落户创业开展金融支撑攻坚行动,探索多元融资手段,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财政贴息等政策,优化融资服务。谋划举“北戴河金融”等银企对接活动,推动银行、基金、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形成集聚,构建大金融格局,力争全年授信额度达到10亿元以上。

(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两山”生态之城。

加力提升大气质量。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行餐饮油烟、施工扬尘、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污染源平台化监管,形“实时监测,数据分析、超标报警、指挥调度、网格管理”智慧监管模式。实“散乱污”企业长效监管,保持“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建设亲近自然、全龄友好、健康宜居的滨海环境

不断改善河道水质持续谋划推进戴河、新河生态涵养提升工程。实施戴河海口河堤改造、东浆河排洪能力提升、海口橡胶坝改造提升等工程,探索河流总氮消减路径,进一步保障入海河流水质。实施戴河流域205国道至宁海道片区雨污水管网完善工程,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推动大潮坪候鸟栖息地申遗工作,持续打造水清滩净、渔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

持续推动低碳发展。以绿色低碳循环为目标,打“两山”转化实践典范。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农村造林、城区绿化资源保护,争创省级森林城市。引导群众树立绿色共享理念,倡导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持续开展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等创建活动,让绿色发展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加“双碳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努力把北戴“绿色颜值”转化成“生态价值”。

(五)坚持城乡融合、能级提升,打造魅力宜居之城。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协助完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北戴河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加强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塑造高品质城市风貌。实施全域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配套提升行动,推进国花路、国道G228北戴河段建设,实施人行道、车行道、农村公路等改善提升工程,为全域旅游提供交通保障。谋划城市体检项目,推进热电联产管网改造二期、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践行“大花园”城市理念,系统实施立体绿化、新优品种引进、公园游园基础设施提升,形成多层次、多季节、多色彩的绿化配置,展现山海相连、城绿交融的北戴河海滨画卷

提标城市精细管理。精心描绘城市“颜值”,精致塑造城市“气质”建立完善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实周期、全时段、全覆盖精细化管理,依托城市智能化管理平台,厘清城市管理边界,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智能化。加强终端处置能力建设,推进城乡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实现垃圾分类城乡全覆盖。优化智慧停车系统,有效缓解停车难题。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谋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积极打造“和美乡村”,实现乡村“颜值、内涵”双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谋划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实现都市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实施项目增收、科技支撑、龙头培育行动,做“北戴河供销农特馆”线上线下平台。加大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市场主体支持力度,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六)坚持高效保障、善治善为,打造平安和谐之城。

因势优化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国家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着力保健康、防重症,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进分级分类诊疗,加快北戴河医院和基层医疗救治资源扩容药品储备,加强医疗队伍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健康服务,强化全人群免疫接种,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系统优化社会治理。健全完善公共安全体制机制,谋划推进“智慧应急”综合能力提升项目。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行业、属地监管责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能力。滚动式开展燃气安全、自建房等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七)坚持人民至上、增进福祉,打造温暖幸福之城。

持续强化社会保障。完善低收入群体帮扶机制和稳就业政策,实施就业创业6个专项行动,打“北戴河康养护理师”特色劳务品牌,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97%以上。持续落实60岁以上老年人及低保、特困人员投保意外伤害保险政策,足额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资金、高龄津贴等,推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赓续推动社会事业。重视解“一老一小”问题依托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增设社区食堂、辅具租赁、安馨氧吧等综合服务功能推动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项目社会化运营成立教育基金会,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谋划北七路幼儿园、第三中学、金城路小学及幼儿园项目。实“名校、名校长、名师”计划,办好“家门口”教育。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医融合中心建设,力争多功能综合教学实训基地投入使用。推动计生特殊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创建成果。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加快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建设。做好国防动员、新闻广电、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方志档案、统计审计等各项工作,支持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和残疾人等事业发展。

倾力办好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供更高水平、更加均衡的公共服务,在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上展现更大作为。强力推进省市民生工程的基础上,继续按“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干”的方式,在12个候选项目中投票选定10区级民生实事持续加大力度、紧盯不放,不断“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各位代表!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迈向新的伟大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做到立场坚定、对党忠诚。深刻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具体实践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中。全面加强政府党组建设,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谋深谋实贯彻落实的方法路径和工作举措,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北戴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决做到依法行政、秉公用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做到为民务实、创新高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我们“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优化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体制,大力推进精文减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基层一线和工作落实中,全面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强化政府督查考核评价,树立真抓实干工作导向,激励干部敢负责、勇担当、善作为,形成比学赶帮超、竞相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坚决做到作风过硬、廉洁从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明纪律要求、弘扬新风正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过紧日子,将有限的财力用于惠企利民。

各位代表!万里征程再启航,千钧重任又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勇毅前行,聚力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示范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戴河篇章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