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分享至: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北戴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实施办法》(北人字〔2018〕14号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国有资产报告有关工作的文件精神,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两部分。截止2019年底,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期末合计9.39亿元;全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可货币计量资产总计1.87亿元。

1、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情况

截止2019年底,全行政事业单位统计报告101户,编制人数3149人,实有人数3784人。全期末资产总额为9.39亿元,同比减少21.79%;期末负债总额为3.29亿元,同比减少7.10%;期末净资产总额为6.10亿元,同比减少27.94%。

——资产总额按单位性质构成情况:期末资产总额9.39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计3.63亿元,占比38.66%;事业单位资产总计5.76亿元,占比61.34%。

——资产总额按类别构成情况:期末资产总额9.39亿元,其中:流动资产4.80亿元,占比51.12%;固定资产3.56亿元,占比37.91%;在建工程0.77亿元,占比8.20%;无形资产0.17亿元,占比1.81%;长期投资0.09亿元,占比0.96%。

其中固定资产按类别构成情况:固定资产总计3.56亿元,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分为六大类:土地房屋及构筑物1.86亿元,占比52.25%,同比减少33.57%;通用设备0.74亿元,占比20.79%,同比减少56.47%;专用设备0.66亿元,占比18.54%,同比减少40.54%;文物和陈列品0.15亿元,占比4.21%,同比减少6.25%;图书档案0.04亿元,占比1.12%,同比无增减;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0.11亿元,占比3.09%,同比减少42.11%。

2、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

截止2019年底,全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共上报15可货币计量资产总计1.87亿元,同比减少56.85%,其中:政府储备物资资产44.84万元;公共基础设施资产2606.55万元;文物文化资产25.16万元;保障性住房资产1101.43万元;受托代理资产1926.1万;社会保险基金12990.04万元。另外,文物文化资产不可移动文物101处(其中省级以上3处),可移动文物236套(其中三级以上文物50套)。

(二)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处置及效益情况

2019年,全区资产处置审批及备案126笔,涉及原始价值共2432.19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共90.99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5.38万元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85.61万元。

加强国有资产出租管理,按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2019年共举行拍卖会9场共成交127项,拍卖参考底价1127.93万元,成交金额共计1730.60万元,增拍额602.67万元,增拍率达到53.44%,对我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发挥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与改革工作情况

2019年,在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规范管理行为,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制度体系,努力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和资产运行效率,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1、完善落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

为落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建立健全全口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财政局全面梳理近年来我区关于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及规章管理制度,完善行政事业资产管理配套制度体系建设。一是按照《北戴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规定,完成了向人大报告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工作。对全区国有资产进行了梳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二是转发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有效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2、深入开展区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专项检查工作

为了摸清事业单位“家底”,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夯实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健全适应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公共财政需要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选取部分单位开展检查,检查覆盖率为10%。检查内容主要针对区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资产购置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情况;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及收益管理情况;资产信息系统的动态管理情况;资产的账务处理及报表、报告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情况检查旨在督导各单位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提高自身资产管理水平,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程序,做到国有资产账实相符,资产购置、出租出借、处置更新环节程序规范、管理有序。

3、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盘活工作

加强国有资产出租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实现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资产实行公开招租;促进全区资产整合和调剂使用,充分发挥公物仓职能,避免资产闲置浪费,2019年全年,调剂各单位使用公物仓资产,涉及资产价值6.4万元;将区平水桥资产注入北戴河区全域旅游发展公司,实现资产盘活,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率;配合区机构改革工作,实现资产合理配置,截至2019年底,共划转资产七笔,涉及划转净资产总额142.66万元;配合区事业单位车改工作,严格按照处置程序对参改公务用车的处置进行审批,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截至2019年底,审批属事业单位车改处置车9

4、夯实信息化支撑手段,推进资产管理精细高效

依托财政部统一使用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为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统一性、规范性,也为实现资产管理的动态化和预算编制的精细化,我在做好资产年报和月报统计工作同时,积极与人大信息化管理系统相对接,以实现资产监督管理的无缝化管理。目前,全纳入财政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行政事业单位,在资产配置、使用与处置等方面均已实现网上审批审核管理确保了资产购置及时入账、资产处置及时销账,推进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的有机融合。

(四)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开展及人大审议意见情况

——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区委的领导下,按照《北戴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规定,完成了向人大报告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工作。报告主要包含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体情况、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审批备案情况、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与改革工作情况、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内容。

——人大审议意见情况。20191210日,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财政局受政府委托所做的《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肯定:近年来,区政府不断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经营和管理工作,先后制定了多项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实行了国有资产台账化管理,建立健全内部国有资产使用制度。组建了公物仓,将各类临时机构撤销后的资产及各行政事业单位更新淘汰可用资产、罚没物资、对外出租资产等纳入公物仓管理,由区国资公司统一调剂使用。加强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实行资产公开招租,推行“阳光”交易。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了网上审批审核管理。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和检查力度,全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需要重视的问题:一是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意识不强,存在重视程度不足、产权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二是国有资产管理的基础薄弱,存在部分单位账实不符、家底不清,经营性资产管理不到位,对一些隐性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会议建议:进一步强化资产管理意识和责任落实,进一步夯实资产管理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

——人大意见落实情况。区政府对区人大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责成区财政局逐条进行了整改。区财政局结合日常资产管理,不断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转发了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大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监督检查管理力度,制定下发了北戴河区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财政票据及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检查工作的通知》,提升了各责任单位的资产管理意识。

二、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国有企业(含事改企单位)资产及经营总体情况

2019年,全区纳入国有资产统计的单位共18家(聚鸿公司及管理的子公司按1家统计),其中: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4家(北戴河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北戴河暑期供应站、北戴河区房屋修建工程处、北戴河区人民政府招待所);正常经营的企业5家(北戴河金穗军粮供应储备有限公司、北戴河金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北戴河区聚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集团、北戴河园林工程公司、北戴河区君创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待转型平台企业4家(秦皇岛市民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戴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北戴河区海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戴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无实际经营业务的企业5家秦皇岛市北戴河人防宾馆、秦皇岛市北戴河人防培训中心、秦皇岛市北戴河民亿供热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戴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北戴河海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2019年底我区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额11.72亿元;负债总额6.04亿元;所有者权益5.68亿元;资产负债率51.5%;营业收入1.36亿元;全年净利润-0.14亿元。相比年初,所有者权益增加0.49亿元,主要是政府划入资产的原因。

(二)国有企业监管情况

1、开展区属国有企业统计评价和调研工作

我区如期完成2019年度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数据汇总上报工作,全面掌握区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总量和保值增值情况。同时,财政局通过逐家企业的调研,掌握我区国有企业的组织架构、人员配备、管理模式、盈利状况等方面,为下一步国企改革和集中监管做准备。当前我区国有企业的组织架构亟待健全,除了几家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以外,区属企业虽然名义上为公司制,但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制度欠缺,急需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经营过程中,普遍存在行政干预的现象;大部分企业的董事、监事、法定代表人均为挂名,组织架构流于形式,管理人员严重短缺。

2、落实上级政策,完善国资监管机制

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会议,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北戴河区部门预算,健全完善我区预算体系。认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区委《整治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具体措施,组织国有企业政府债务风险、国有企业经营性债务风险、涉企群体大规模聚集上访风险的化解工作,对区属国有企业风险化解整治工作进行重点检查。

(三)区属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

完善区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企业改革2019年底,我区选聘优秀干部到北戴河区聚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任职,完善领导班子建设。聚鸿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和内部机构设置,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

完成了秦皇岛市北戴河视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注销工作;对北戴河金穗军粮供应储备有限公司新一任董事、监事进行审核批准。

三、区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思路

国有资产管理作为政府治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在区委的领导下,在人大常委会的指导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国有资产管理力度不断加强,工作成效逐步显现,为保障政府有效运转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结合人大审议反馈意见,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管理中还面临着一些深层次问题有待解决。一是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部分单位对资产管理工作不够重视,部分单位资产管理员兼任多职,使资产管理工作没有落实到位个别单位实物管理与账务管理的岗位权责不清,存在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脱节的现象。二是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度不强。2019年是我区编制资产购置预算的第二年,部分单位还未能按照本单位职能需要和现有资产存量等情况,有效利用财政一体化平台进行资产购置预算安排工作,存在大量预算外资产购置,导致单位资产管理、预算管理与财务管理结合不紧, 资产配置存在随意性和盲目性。三是资产管理意识淡薄。部分单位“重资金、轻资产”“重分配、轻管理”,存在未设立专门资产管理岗位、管理人员兼职兼任变动频繁问题,直接影响资产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四是缺少相应的绩效管理目前,尚未建立起有效的资产使用绩效评价机制,财政部门无法全面掌握部门资产的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国有企业大多运营效益低,部分企业亏损,也缺少相应的业绩考核机制。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夯实管理基础,创新管理手段,健全监管机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制度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府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等工作。同时,依托各部门与人大联网平台,推进数据的互通、共享,推动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行为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日常管理和国有资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各单位资产管理,为提高国有资产管理能力提供保障。

(三)推行落实年初资产购置预算工作

强化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配合相关科室认真编制资产购置预算,统筹各单位职能需要和现有资产存量等情况,按照《关于规范北戴河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管理的通知》的规定,严格审核把关,科学合理安排。

(四)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意识淡薄、内控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着力提升各部门单位资产责任人的责任意识,结合中央、省、市、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发挥各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严密内控机制,推进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切实提高国有资产管理质量。

(五)创新资产盘活路径,最大发挥国有资产效益

深入研究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大资产盘活力度,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具有新意义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盘活途径,实现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增值运作,积极推进资产盘活,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推进国企改革和集中监管

2019年1月我区出台的《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了“财政局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完善了机构建设,为下一步加强国有企业集中统一监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区财政局将继续深入调研国有企业,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逐步建立职工薪酬审核备案、年度财务专项审计和绩效考核等机制,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的监管。

以上报告妥否,请予审议。

 

附件:北戴河区资产负债简表.xlsx

                        公共基础设施情况表.xlsx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