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分享至: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北戴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实施办法》(北人字〔2018〕14号)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20年全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体存量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量由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及公共基础设施等非办公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两部分组成,2020年末存量情况如下:

1、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量情况

2020年,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统计报告101户,编制人数3232人,实有人数3777人。全区期末资产总额为49.11亿元,同比增加423%(主要为新增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共计33.02亿元;期末负债总额为3.55亿元,同比增加7.90%;期末净资产总额为45.56亿元,同比增加646.89%。

2、全区公共基础设施等非办公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

2020年,全区公共基础设施等非办公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可货币计量33.29亿元。包括:公共基础设施资产33.28亿元;政府储备物资及文物文化资产0.01亿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分析

1、按资产构成情况

截止2020年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期末资产总额49.11亿元,其中:流动资产8.73亿元,占比17.78%;固定资产3.62亿元,占比7.37%;在建工程3.20亿元,占比6.51%;无形资产0.19亿元,占比0.39%;长期投资0.08亿元,占比0.16%;其他33.29亿元(包括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物资及文物文化资产),占比67.79%。

2、固定资产类别情况

截止2020年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总计3.62亿元,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分为六大类:土地房屋及构筑物1.77亿元,占比48.90%,同比减少4.84%;通用设备0.89亿元,占比24.59%,同比增加20.27%;专用设备0.65亿元,占比17.96%,同比减少1.52%;文物和陈列品0.15亿元,占比4.14%,同比无增减;图书档案0.04亿元,占比1.10%,同比无增减;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0.12亿元,占比3.31%,同比增加9.09%。

(三)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配置、处置及效益情况

2020年,全区资产使用配置及处置主要形式是无偿调拨(划转)、出售、出让、报废、核销、捐赠等;资产收益取得主要形式是闲置资产出租及固定资产处置收益。

1、资产配置情况

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账面原值较期初增长2.86亿元,增长34.96%。其中:固定资产账面原值较期初增长0.41亿元,增长5.68%;无形资产账面原值较期初增长0.02亿元,增长10.53%;在建工程账面原值较期初增2.43亿元,增长315.58%。

2、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审批备案情况

2020年,全区资产处置审批及备案134笔,涉及原始价值共1779.61万元。其中:报废资产944.08万元,无偿划转资产835.53万元。

3、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效益情况

2020年,全区资产处置收入共23.54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1.65万元,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21.89万元。

为加强国有资产出租管理,按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2020年共举行拍卖会7场,共成交58项,拍卖参考底价451.642万元,成交金额共计476.742万元,增拍额25.1万元,增拍率达到5.56%,对我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发挥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与改革工作情况

2020年,我区扎实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规范管理行为,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制度体系,努力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和资产运行效率,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1、持续完善监管体系,夯实情况基础

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建立健全全口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按照《北戴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实施办法》(北人字〔2018〕14号)等文件规定,完成了向人大报告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工作。报告内容包含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体情况、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审批备案情况、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与改革工作情况、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内容。

为了摸清事业单位“家底”,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夯实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国资办联合会计科、控办监督科等科室,对区级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并对2019年资产检查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回头看”,涉及检查单位共计26家。检查旨在督导各单位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提高自身资产管理水平,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程序,做到国有资产账实相符,资产购置、出租出借、处置更新环节程序规范、管理有序。

2、有效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做到盘活有效

为加强国有资产出租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实现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按照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资产实行公开招租;促进全区资产整合和调剂使用,充分发挥公物仓职能,避免资产闲置浪费;积极响应政府政策,配合区政府工作安排,按北政会纪[2019]74号文件要求,将部分资产作为资本金投入,政策性划转至聚鸿公司。共划转出租资产84项,涉及年租金约700余万元。

按照《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冀发改投资规[2020]2号)和北戴河区政府印发的《北戴河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我区采取灵活方式对国有房屋实施租金减免政策。经与产权单位沟通核实,汇总适用减免政策的国有资产共42项(不含已划拨给聚鸿公司资产),涉及减免租金共计52.19万元。其中,选择“免除三个月租金”减免方式的出租资产共10项,涉及租金10.65万元;选择“延长三个月租期”减免方式的出租资产共18项,涉及租金28.79万元;选择“退还三个月租金”减免方式的出租资产共14项,涉及租金12.75万元。按照相关政策,我区已全部落实完毕。

3、优化新增资产配置,积极推进公共基础设施等国有资产的登记入账管理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共基础设施等国有资产的管理,按照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河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秦财资[2019]41号)的文件精神,我局下发了相关文件,并多次发布工作提示,督促各单位做好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的登记入账和管理工作。

区财政局于2020年底组织开展了一次大规模资产清查,聘请了评估公司对各单位未入账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固定资产进行评估,共评估入账资产30项,其中,新增公共基础设施33.02亿元、新增固定资产即政府大楼和水务局新河主楼5632.09万元。

二、经营性国有企业资产

(一)国有企业(含事改企单位)资产及经营总体情况

2020年,全区纳入国有资产统计的单位共18家(聚鸿公司及管理的子公司按1家统计),其中: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4家(北戴河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北戴河暑期供应站、北戴河区房屋修建工程队、北戴河区人民政府招待所);正常经营的企业5家(北戴河区聚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秦皇岛慧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戴河金穗军粮供应储备有限公司、北戴河金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北戴河园林工程公司);待转型平台企业4家(秦皇岛市民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戴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北戴河区海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戴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无实际经营业务的企业5家(秦皇岛市北戴河人防宾馆、秦皇岛市北戴河人防培训中心、秦皇岛市北戴河民亿供热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戴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北戴河海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2020年底我区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额21.85亿元;负债总额7.88亿元;所有者权益13.97亿元;资产负债率36.1%;营业收入1.71亿元;全年净利润-0.40亿元。相比年初,所有者权益增加8.29亿元,主要是政府划入聚鸿公司、慧海公司资产的原因。

(二)国有企业监管情况

1、开展区属国有企业统计评价和调研工作

我区如期完成2020年度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数据汇总上报工作,全面掌握区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总量和保值增值情况。同时,财政局通过逐家企业的调研,掌握我区国有企业的组织架构、人员配备、管理模式、盈利状况等方面,为下一步国企改革和集中监管做准备。当前我区国有企业的组织架构亟待健全,除了几家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以外,区属企业虽然名义上为公司制,但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制度欠缺,急需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经营过程中,普遍存在行政干预的现象;大部分企业的董事、监事、法定代表人均为挂名,组织架构流于形式,管理人员严重短缺。

2、完善国资监管机制,壮大国有经济

进一步整合我区国有资源,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出资成立国有独资企业“秦皇岛慧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制定公司章程,任命公司董事、监事。将“河北省北戴河信息技术研发中心44号楼项目”房产和“海滨会馆”13栋房作为实物投资划入慧海公司,加快与易华录合作推进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

指导聚鸿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和内部机构设置,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针对我区国有独资企业的现状,提出确定聚鸿公司、慧海公司管理层级别和职数的建议,形成《关于完善聚鸿公司、慧海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报告》,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提请区委常委会研定。

(三)落实上级政策,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按照上级财政要求,分步骤开展国有金融资本划转工作和国有股权划转社保基金工作;按照上级国资委要求,完成区属企业国有资本布局与产业链水平情况摸底调查和央企在地方行政区域内所属企业情况上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风险隐患处置工作。

积极落实北戴河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在全面完成了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职能分离移交的基础上,协调推进维修改造和资金清算工作。

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严格流程,积极对接,分四批与101家国有企业签订了《整体协议》,涉及退休人员2098人。指导三镇两街、组织部、人社局签订《分项协议》。按照省、市剥离办的具体安排,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破解工作难题,得到上级肯定。

2020年下半年起,按照省、市的部署,制定《北戴河区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班,加快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改革。利用此次国企改革的政策支持,整合国有资源,优化产业布局;通过国有企业改制,完成区属企业集中统一监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市场化运营。

三、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意识不强,存在监管薄弱环节,产权单位责任意识不强、存在对资产管理重视程度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国有资产管理模式缺乏创新,管理力度不足,资产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三是国资监管力量薄弱,机构和人员的配备较相关要求和我区实际现状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四是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国资监管体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国有资产管理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深化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继续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执行力度,全面落实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府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等工作。同时,依托各部门与人大联网平台,推进国有资产数据的互通、共享。通过培训学习等手段,着力提升各部门单位资产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发挥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建立严密内控机制,实现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统一,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

二是创新资产盘活路径,最大发挥国有资产效益。深入研究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大资产盘活力度。深入调研全区房地产等大项资产的使用管理情况,积极对闲置资产盘活使用;对满足条件的经营性房地产等资产,采用公开招租、公开出售等方式公开挂牌转让,提升国有资产的利用率。进一步向全区各单位宣传国有资产管理政策和制度,提高资产管理意识,提升资产管理水平,确保各项资产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三是健全国资监管机构,加大国资监管力度。2019年1月我区出台的《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了“财政局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但未增加编制和人员。两年多来,一直由财政局企业股具体行使监管职能。我国实行一级政府一级监管机构的国有企业管理模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严格来说,国务院国资委针对中央企业的几十个规章文件,省、市、县区一级都应该参照落实。近几年,市国资委统筹推进全市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加大对县区的部署和指导力度。北戴河区国资监管力量薄弱,亟需在机构和人员方面加强,实现机构职能上下贯通、制度机制协同一致、行权履职规范统一、改革发展统筹有序。

四是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结合北戴河区国有资本分布状况和国有企业监管模式,财政局起草了《北戴河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同步谋划了改革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目标,将以两办名义印发。争取到2022年年底,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以上报告妥否,请予审议。

 

附件北戴河区资产负债简表.xlsx

            公共基础设施情况表.xlsx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