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东山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04 发布机构:东山街道办事处 分享至: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东山街道办事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东山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努力为街道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现将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心上,全面提高法律素养

积极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多方面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创新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六个一百”主题活动,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2次、专题研讨5次、共驻共建座谈25场,东经路社区“红色议事厅”、育花路社区“初心读书会”等做法被央视频、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全面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热潮。

(二)始终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使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并落实工作经费,保障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健全法治网络。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各社区、科室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各社区、各科室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强化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法治引领,确保依法合规。严格执行《东山街道党工委重大问题议事规范》,落实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街道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各级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反腐倡廉责任制和重要规章制度建设、人事问题,对重大违纪案件和重大社会事件作出处理,党工委、办事处领导集体成员的分工与调整,各党报请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策的各类问题等涉及法治建设领域重大事项决策方面,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召开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党工委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都交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做出决策,以保证决策程序的规范化、民主化、合法化。将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汇报纳入工委班子会议内容,会上专题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讨论研究依法行政有关工作和问题3次。三是强化规范执法,提升执法能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将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日常监督、合法性审查、司法所参与、投诉举报处置等机制,全面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多次组织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法律法规和综合执法知识培训讲座,通过组织专题研讨、召开典型案例分析,对检查中碰到的疑问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和方法,总结经验,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业务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通过党组会议、全体执法人员培训会等集中学习40余次,切实增强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始终把宣传教育抓在手上,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统筹协调推进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着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二是高标准打造红石路法治一条街。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结合辖区特色,在红石路东侧打造法治街道,设置9个法治小品,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刑法、国家安全法、以案说法以及八五普法等六大主题。法治街以宣传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辅助典型案例,通过解读民法典14大亮点,梳理刑法新增10种罪名,诠释国家安全教育的目的和意义等内容,积极引导广大居民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营造“抬头学法、走路看法、心中有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三是多形式举办特色主题宣传活动利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宪法三进”“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社区法治讲座”等一系列法律宣传活动。一年,提供法律意见3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5件,举办法治讲座5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0余份。

(四)始终把法治建设扛在肩上,全面提升治理水平

一是深化法治惠民举措。将法治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件实事惠民生”“喜迎二十大,点亮微心愿等特色主题活动有机结合,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法治建设工作中,使人民群众成为法治建设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二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街道各级调委会作用,初步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多方参与的人民调解网络。将常规排查与重点排查有机结合,在重点领域和敏感时期开展“拉网式”排查调处。截至目前,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3起,处理民生服务热线138条。三是强化矫正对象监管。加强辖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重点人员监管帮教,对在矫服刑人员严格监管并进行耐心引导教育,使他们在情况报告、学习教育、社区服务等方面都能正常进行,确保了他们思想稳定,生活安定,并不断向好改造转变,对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7名,现在仍然在矫5名。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我街道的依法治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对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依法治街的队伍中来;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不够平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二是进一步创新普法教育形式。深化“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及时推送通俗易懂、群众易于学习掌握的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内容。同时,加强以法治文化引领法治实践,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以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讲述法治故事,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不断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律师、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强与法律专业人才的沟通联系,定期组织法律知识集中培训学习,加快街道法治队伍建设程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和运用法律知识开展工作的能力。

 

 

北戴河区东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23日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