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9-08 发布机构: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督促各学校执行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维护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力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区根据省市招生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区域实际研究制订了《北戴河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规范有序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现将我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情况总结如下:

全区招生总体情况为2023年秋季小学一年级共计划招生1035人,报名人数为867867,招生人数为832人,我区初中一年级招生实行校校对口,计划招生650人,由区教育局进行统一招生,报名人数为550人,实际招生550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

一、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情况

(一)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主要措施。

1.明确组织实施主体。

义务教育实行区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是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

2.合理划定招生范围。

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行政区域内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学校布局、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相对就近入学原则,依据街道、路段等为每一所小学、初中合理划定招生范围,科学制订招生计划。班额均已控制在小学45人以内、初中50人以内。我区小学升初中实行学校对口划片招生。需要在普通小学、初中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纳入划片入学对象。

片区划定后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区教育行政部门将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提前公告。

3.有序确定入学对象。

有本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到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片内小学、初中入学。父母或者其它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的适龄儿童、少年;未在户籍所在地小学就读的学生,申请升入户籍所在地初中的,由区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受理、审核,统筹安排入学。本行政区域内的军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由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河北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统筹安置。

4.规范办理入学手续。

有本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其父母或者其它法定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明及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证明、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件等有关材料,到对口小学办理入学手续。

父母或者其它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其父母或者其它法定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明、工作证明、居住证明,以及适龄儿童、少年的身份证明等材料,到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区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同一时段,进行新生入学手续办理工作。学校按照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办理学生入学手续,不得提前进行任何形式的招生行为,不得进行非起始年级招生行为。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及时汇总入学手续办理信息,对实际办理手续人数超出或不满计划的学校,及时进行必要调整。

(二)公办小学、初中的划片情况。

根据我区学校布局调整和招生学校规模、人口居住、建设发展等情况,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义务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学区划分工作,学区划分100%覆盖本区。小学实行划片分配入学初中实行校校对口直升入学

(三)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为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安排学校的情况。

我区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制度,小学实行按学生户籍所在地划片学校自主招生,初中实行校校对口教局统一招生,遵循免试、就近入学的招生原则,确保服务区域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实小、育小、牛小等学位紧张的学校在招生简章中明确三个批次,即:第一批次,学生法定监护人的住房、户口都在所属学区的;第二批次,学生法定监护人的住房在所属学区、户口在北戴河区其他镇街或村的;第三批次,学生法定监护人的住房在所属学区、户口不在本区的。如前两个批次招满,学位空额不能满足第三个批次的,则不再招收第三批次;如三个批次招满,即使学位有空额,也不再招收其他批次的学生。在实际招生工作中,各学校学位完全满足了三个批次学生,服务区域适龄儿童实现了全部就近入学

(四)按照两为主政策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安排学校的情况。

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原则,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对符合规定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各校学位情况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加大对接受随迁子女学校的支持力度,防止出现随迁子女因上学难而失学。近年来随迁子女入学率均为100%。开学初,是进城务工人员流入的高峰期,我们还将本着两为主政策继续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

(五)教育部中小学生招生十项严禁纪律中有关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严禁纪律执行情况。

各中小学都坚持均衡原则平衡分班,均衡配备教师。各校招生后,综合新生性别、毕业学校、毕业考试成绩、特长生、学困生等相关情况,实行电脑混排、蛇形排队的方式,编班后由教务处组织班主任随机抽签,确定班级。各校没有以任何形式在正式开学前组织新生参加考试,也没有在正式开学后组织以分班为目的考试,更不存在将奥数同招生入学挂钩现象。全区各学校没有设重点班,也没有以办实(试)验班、特色班、特长班、兴趣班等任何名义变相开设重点班,没有以借举办特殊配置的班级名义收取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

(六)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宣传和阳光招生政策执行情况。

我区全面实行阳光招生。小学、初中招生工作开始前,区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包括区域内入学具体政策,每所学校划片范围(学区划分)、招生计划、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以及工作咨询方式、监督举报平台等。各校招生工作也均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能提前在校园网站、校务公开、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将招生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

区教体局严禁各学校给教职工下达招生指标,严禁通过给中介回扣、许诺升学、优惠学费、照顾分班等不正当手段争抢生源,严禁入校、入户进行生源摸底和招生宣传等。

(七)当前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建议。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2015年牛头崖学区划归北戴河后,牛头崖小学、蒲兰小学毕业生每年都需要经北戴河区教体局与开发区教育局协调,升入太和寨中学。家长反映直升三中的主要弊端有路途太远学生不方便、路况复杂不安全,还有就是家长已经形成思维定式,所以每年都需要单独多方协调才能解决这部分学生的入学问题。希望能够尽快从顶层统筹谋划,避免因从此类问题长久存在导致不良后果。

综上所述,我区招生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确保适龄少年儿童免试和就近入学接受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均达到100%;坚持统筹调配,对外来务工子女等非本区户口适龄儿童入学的,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杜绝出现随迁子女因上学难而失学;坚持程序规范,把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作为规范办学的重要环节,区教育局和学校通过多种形式主动、提前向社会公开招生相关信息,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近几年来均未发生任何家长群体性上访事件,今年也不存在家长群体性上访隐患。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推进北戴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