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 (2022-2023年度)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2-11-02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分享至:

体裁分类:决策预公开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为更好应对今冬明春大气环境污染,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领导小组起草了《北戴河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2022-2023年度)(征求意见稿)》现征求意见。请将修改意见于11月7日发送至电子邮箱bdhyshjtx@163.com。联系人:周宁,联系电话:4186091



北戴河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

(2022-2023年度)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1.2工作原则

1.3编制依据

1.4适用范围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组织指挥体系

2.2组织体系及职责

3.预警级别发布

3.1Ⅰ级预警状态

3.2Ⅱ级预警状态

3.3Ⅲ级预警状态

3.4Ⅳ级预警状态

4.应急措施

4.1综合应急措施

4.2应急措施保障顺序

5.后期处置

5.1应急措施效果评估和调整

5.2应急终止

5.3监督检查

6.应急保障

6.1运输保障

7.附则

7.1名次术语解释

7.2预案管理与更新

7.3预案制定与解释

7.4预案实施和生效

7.5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健全北戴河区天然气迎峰度冬保供应急管理体系,有效化解采暖季天然气供需失衡对全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特制定本预。

1.2工作原则

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任务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与各地、各部门,国家管网公司、区内燃气企业的多方联动协调机制,发挥上下游协同作用,保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民生用气需求。各部门、燃气企业切实承担起民生用气保供主体责任,全面掌握本地天然气供需情况,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统筹兼顾、突出民生;快速反应、措施到位;公正透明、正确引导”的原则,强化日常监测预警,认真梳理保供问题,建立应急保供机制。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天然气供应稳定。坚持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做实做细调峰能力清单,明确停限次序,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企业节约用气、错峰用气,提高公众节约用气意识。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平稳供气的问题,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1.3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及《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煤电油气运综合协调应急预案》、《河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天然气需求侧管理意见》、《河北省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秦皇岛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2022-2023年度》等。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区行政区域内因上游气源紧张、突发极寒天气、自然灾害或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供气中断或供气不足造成采暖季天然气供需失衡,供气量、供气压力无法满足下游天然气市场用户基本需求的防范和应对工作,起止时间从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组织指挥体系

    成立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区领导小组),在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领导小组领导下,领导和指挥我区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区发改局局长杨洪哲同志任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领导小组组长,区住建局、农村气代煤指挥部办公室、区财政局、区交通局、区交警五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区气象局、区供电中心、秦皇岛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北戴河分公司、抚宁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等单位主管负责同志为成员。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具体负责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应急处置及资源协调工作。

    2.2组织体系及职责

    2.2.1区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在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领导小组领导下,领导和指挥全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工作,研究解决天然气迎峰度冬期间供应保障问题;决定启动和终止应急预案,宣布进入Ⅰ级、Ⅱ级、Ⅲ级 、Ⅳ级应急预警紧急状态。

2.2.2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落实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领导小组工作任务。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落实好各项任务。

2.2.3区住建局:负责指导城市燃气相关市政公用设施的应急处置工作。

2.2.4区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区级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应急采购资金及相关经费,监督应急资金的安排、使用和管理。

2.2.5区交通局:负责保障区内LNG运输通道畅通,特别是紧急情况下采取非常措施。

2.2.6区交警五大队:负责道路交通指挥调度,保障采暖季天然气运输车辆和抢险抢修车辆顺利通行。

2.2.7区应急管理局:按区政府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区油气输送管道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督导消防部门依法配合相关部门建立燃气安全预警联动机制,接到事故隐患报告后,立即处理;依法配合燃气管理部门指导各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做好燃气事故的处置工作。

2.2.8区气象局:负责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建立气象会商制度,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如有必要需在采暖季期间向区领导小组及有关成员单位通报每日气象信息。

2.2.9农村气代煤指挥部:负责建立完善全区农村“气代煤”用户台账,及时向区领导小组提供有关情况并完成交办任务。

2.2.10北戴河区供电中心:负责做好线路和供电设备的日常检查维护,保障燃气供应企业用电需求。

    2.2.11秦皇岛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北戴河分公司、抚宁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履行天然气供应保障主体责任,自觉服从统一调度指挥,积极落实工作部署,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负责迎峰度冬期间经营辖区内上游天然气资源落实和下游市场稳定供应工作。制定详细且具操作性的采暖季天然气保供方案和分层级预案,做好应急响应等组织协调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设施维护和巡查,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管网始终在安全压力运行范围内,满足用户足量、可靠安全用气需求。

    3.预警级别发布

在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或发生突发事故,引发局部或区域性天然气供应紧张,并对周边环境产生严重影响或由于其它特殊原因必须限供、停供天然气时,区领导小组可根据突发事故紧急程度实行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预警,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Ⅰ级为最高级别。

3.1Ⅰ级预警状态(红色):特别严重的紧张状态预警,全区供需缺口超过20%,并对全区或局部区域经济社会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威胁。区领导小组按照要求向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情况汇报,指导各相关单位按照工业、商业、公服、车用的顺序限(停)气,并采取其他综合紧急措施,缓解或消除Ⅰ级预警状态产生的特别严重影响。

    3.2Ⅱ级预警状态(橙色):严重紧张状态预警,全区供需缺口达10~20%,并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产生较大影响。区领导小组将指导各相关单位按照保供顺序对工业、商业用户限(停)气,并采取其他综合紧急措施。

    3.3Ⅲ级预警状态(黄色):较为严重紧张状态预警,全区供需缺口达5~10%,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产生一定影响。区领导小组可指导各相关单位按照保供顺序对工业、商业用户采取限(停)气措施。

3.4Ⅳ级预警状态(蓝色):一般紧张状态预警,全区供需缺口3~5%。各燃气公司运用商业气源自行调节。

    4.应急措施

    4.1 综合应急措施

    4.1.1迎峰度冬期间,区领导小组经济运行调节部门应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启动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专项预案。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区内任何区域内天然气出现紧急状态的报告后,立即组织调查核实,指导有关方面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同时召开紧急联席会议,分析判断紧急状态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及危害程度,研究提出应急级别、运转模式和具体措施的建议,及时按程序启动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并向区政府报告情况。

4.1.2 迎峰度冬应急保障期间应保持联络畅通。应急预案一经启动,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调度机制。对应急响应体系进行资源整合,统一调度,确保紧急状态下的联络畅通。

4.1.3及时应急会商。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和主要供气企业的日常信息沟通,分析预测和准确把握全市天然气供需态势,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早研判、协调调度、快速反应。紧急情况下,报请区政府同意后,商请有关部门采取非常措施,包括授权相关企业应急采购、征用车辆和交通保障。

4.1.4实行责任制。迎峰度冬应急措施实施期间,各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忠于职守、履行职责。对无故拖延应急处置工作或不服从统一指挥,隐瞒、迟报、谎报事实真相,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4.1.5加强舆论引导。区天然气运行调节部门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主动宣传天然气供需形势、利用政策,提高公众节约用气意识,客观报道天然气供需紧张的原因,争取各方理解、配合与支持。针对可能出现的供应紧张状况,及时通报原因和采取的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4.2应急措施保障顺序

全区迎峰度冬期间按用户性质保供顺序为:居民生活用气(医院、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等)—城市集中供暖—公共汽车、出租车—商业用户—工业燃料用户—天然气化工用户。

5.后期处置

5.1应急措施效果评估和调整

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启动实施期间至应急状态结束,区发改局应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应急措施效果评估,及时提出调整、改进和终止建议,并及时反馈有关联系单位。

5.2应急终止

经评估应急响应达到预期目的后,区发改局组织研究并及时提出结束应急状态的建议,以及应急遗留问题的处理方案。

5.3监督检查

区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保供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6.应急保障

6.1运输保障

紧急情况下,有关部门要优先保障天然气运输通道安全畅通。必要时,依法行使社会运输工具的紧急征用权,确保应急液化天然气及时、安全调运。

    7.附则

    7.1名词术语解释

    7.1.1本预案所称迎峰度冬应急预案,是指冬季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期间,为防止和应对紧张状态引发的大范围经济社会和生活秩序紊乱,采取的有效预防、缓解、应对和恢复措施的全过程。

    7.1.2本预案所称紧张状态,是指上游气源紧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事件等因素造成的天然气冬季供需失衡,经济社会和居民生活正常运行受到明显影响的状态。

    7.2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迎峰度冬应急工作实际需要进行动态管理,为保障本预案有效运行,我局将按年度及时补充、修订、调整、完善相关内容,以保证该预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7.3预案制定与解释

本预案由区发改局组织制定并负责解释,报市发改委和区政府备案。

7.4预案实施和生效

本应急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7.5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名单

 长:  杨洪哲  区发改局局长  

 员:  王吉长  区住建局副局长

任玉宏  区财政局副局长

刘彬艳  区交通局副局长

   市交警五大队副大队长

詹立刚  区气象局局长

陆树海  区应急局副局长、农村气代煤指挥部办公室  

李振刚  区发改局副局长

孙海东  秦皇岛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北戴河分公司副经理

   抚宁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

   北戴河区供电中心副经理

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主任由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李振刚担任,承担日常应急协调工作。

 

 

 

 

北戴河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联系方式

 

杨洪哲  区发改局局长 电话:4186066、13081881858

王吉长  区住建局副局长 电话:7093585、18833550008

任玉宏  区财政局副局长 电话:4186171、13722560818

刘彬艳  区交通局副局长 电话:4040807、13613385258

   市交警五大队副大队长 电话:13903335050

詹立刚  区气象局局长 电话:4034880、13930362579

陆树海  农村气代煤指挥部办公室 电话:7528698、15233561789

李振刚  区发改局副局长 电话:4186156、13191802688

孙海东  秦皇岛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北戴河分公司副经理 电话:7093703、13513091218

   抚宁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 电话:5917706、18103352016

   北戴河区供电中心副经理  电话:3383979 13503231010

   区发改局发展规划科科长(联系人) 电话:4186091、13933521828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