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河北省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03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分享至: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函〔2020〕123号)要求,为严格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事项,扎实推进我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2021年4月2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按照中央有关决策部署,2019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冀办发〔2019〕16号),启动我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2020年1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函〔2020〕123号,以下简称《通知》),2020年12月3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0年版)》(以下简称《指导目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和省领导批示要求,省交通运输厅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在征求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经省政府同意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制定原则

一是全面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逐条梳理国务院办公厅《通知》中涉及的工作任务,结合我省实际,逐项细化落实,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同时明确各项具体工作的责任分工。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分析当前我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执法主体、各级执法权限、执法规范等问题,结合我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职责体制和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实际,提出目标要求,明确省市县乡各级执法队伍权责边界,确保《实施方案》内容更具针对性。

三是注重方案的可操作性。《实施方案》与我省实际紧密结合,考虑与京津及周边省份执法协同,与基层执法衔接,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表述,明确了责任主体,便于工作落实。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体现中央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明确要建立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统筹协调推进等五项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是重点工作。一是完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全面梳理完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动态调整管理机制。二是健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执法程序,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三是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开展执法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加强执法保障,健全协作机制。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督导考核三方面内容。

四、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提出了细化措施,压实了责任分工,以实际行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法治保障。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