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0-12-31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其他规划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北戴河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谋划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的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全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明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围绕党的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交流研讨3次、讲党课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自学23次、班子会(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22次,并组织了开展纪念 "建党99周年" 系列活动和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会上的讲话1周年" 等活动。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战斗力,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坚持 "三会一课" 制度,全年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部委员会12次、讲党课2次,切实搞好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持续深化纠正 "四风" 工作,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了 "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 、 "履承诺、见行动、促发展" 公开承诺活动和 "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 活动;建立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 "五查五纠" 台账,查找问题44条,全部完成整改;发放警示教育手册7本。四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紧围绕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坚定不移地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坚持抓好 "一岗双责" 责任制,逐级传导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强化 "四个意识" ,提升领导班子党性修养,做到 "十个严禁"  "十个不准" 。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开展疫情防控
2020年,我局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指示精神,开展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措施,对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时组织力量妥善处置。科级干部按照要求全员到岗上班,随时听候组织调遣。二是全员上阵,全面管控。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村居、社区、高速口、火车站防疫检查站执勤工作。强化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切实筑好防疫工作的第一道 "墙" 。三是全面摸排,掌握信息。对全局工作人员开展大流调工作,填写流调表、签订承诺书,逐人核验 "健康码"  "行程卡" 。同时,督促管辖行业范围内农业从业人员及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同时要求经营主体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聚焦结构优化,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稳定粮食生产。2020年全区农业播种面积2.4万亩,其中玉米0.38万亩、水稻0.3万亩、大豆0.44万亩、马铃薯0.08万亩、甘薯0.04万亩、花生0.25万亩、蔬菜0.91万亩,完成省级粮食播种面积任务1.2万亩指标。
优化种植结构。以牛头崖镇为主要区域,以春播大田玉米为主要调减作物,引导扶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发展生姜、马铃薯、蔬菜、果树、油葵等特色高效作物,带动周边农户,改变传统种植习惯,完成了2020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5000亩任务。
发展绿色农业依托农业企业及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新型农药化肥应用、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指导集发公司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开展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建设,通过整合各类新型绿色植保技术,实现蔬菜生产全生育期病虫害生态防控,提升蔬菜品质。目前,正在5个棚室进行病虫害生物防治试验等。指导丰硕农业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合作开展科技加有机农业(绿色防控)试点建设,进行甘薯、花生、黏玉米、中药材等新品种引种试验,实现全程无化学农药、无化肥种植。
)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以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为契机,从强化属地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和执法检测等工作抓起,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监管能力。一是建立了北戴河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累计13家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单位和131家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托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档案,信用档案建档率达到了100%。二是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截至目前,开具合格证 6497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 927.57 吨。三是加快 "二维码溯源" ,推动农产品全程监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65 个主体应用二维码溯源,14个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托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开展电子追溯工作,真正做到农产品 "从田地到餐桌" 的全过程、全环节、全天可追溯。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378家次,没有发现违法行为。成功创建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
)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2020年我区以 "戴河人家•水岸田园•艺术村落" 为发展定位,打造以北戴河村为核心,辐射周边朱庄村、苏庄村、费石庄村、乔庄村、西古城村、崔各庄村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驻村办公,研定了相关规划、体制机制、招商运营等方案及 "戴河边、槐树下、胡同里、院落内、乡野间" 五个打造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截至目前,已签订农宅租赁协议21个;已签订土地收储协议 5 户;村庄景观节点提升工程已进场建设;新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创办北戴河艺术村落公众号,发布信息三期。同时,与省、市媒体对接,专题报道北戴河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大艺术村落宣传,塑造村庄品牌形象,发展乡村旅游业态。
(六)创新休闲农业发展模式依托北戴河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生态资源,结合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打造北戴河区特色的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新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2020年,我区以全省 "四个一百" 工程为抓手,打造北戴河区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省级),申报材料已报省农业农村厅;创建了三家(西古城村、集发园区、丰硕园区)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申报河东寨村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争取省级资金15万元用于推进西古城村2019年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设等同时,为进一步加快北戴河区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局主要领导带队专门赴邢台市和定州市考察学习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和水蜜桃种植技术等,并于形成了2份专题考察报告呈报朱政学书记,均得到了朱政学书记和杨铁林副市长的肯定批示。
(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6000亩,总投资900万元,选址牛头崖镇卢王庄村、桃园村,截至目前,完成了方案设计、专家评审、招投标等项目前期工作,施工队已进场,预计明年年底建设完成。
四、加强源头管控,强化农业生产管理和服务
(一)储备春耕备耕物资。我区现有农资经营门市15家。春耕期间,指导农资经营门市储备玉米种子32个品种,11000公斤;大豆种子12个品种,1400公斤;花生种子17个品种,12000公斤;水稻种子12个品种,2500公斤;化肥240吨;农药6吨,农膜5吨,满足了我区农业生产需要。
保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我区耕地全部为优先保护类,无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耕地。同时,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省控等检测点位共8个点位踏勘工作和声控点位农产品采样任务
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制定《北戴河区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使用实施方案》,指导各镇对补贴面积进行统计核实,预计年底前上报补贴面积,申请区财政局统一发放补贴资金。
完成草地贪夜蛾、苹果蠹蛾监测防控。深入镇、村各镇及农资经营门市发放草地贪夜蛾、苹果蠹蛾防治宣传挂图800份、宣传手册5000份。在卢王庄村设置草地贪夜蛾虫情监测点1个,安装草地贪夜蛾性诱诱捕器40套,对我区草贪发生情况进行监测,每周开展一次调查,截至目前,未发现虫情。
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开展农户分散利用量调查120户及市场主体秸秆利用量调查1户,摸清底数并建立台账,并对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等方面利用途径向农户及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认识水平。同时,扶持洪宾小明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秸秆捡拾压块利用工作,提高我区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秸秆利用率达到100%。
(六)完成农机监理工作。全年共开展农机安全检查12次,查验拖拉机及农机具60台套;核考新驾驶员8人。年检牌证农机26台;开展农机安全宣传3次,发放宣传资料60余份。全年无重大农机事故发生,较好的保障了农机安全生产。
(七)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挂牌成立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出台 "三定" 方案,组建执法队伍,有力保障了我区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没有发现涉农违法案件。
五、拓展经营模式,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一)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制定并印发了《北戴河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北戴河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北戴河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北戴河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管理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并成立领导小组及镇、村专门机构。同时,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开展宣传、培训、调研等工作,先后赴海港区、卢龙县学习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通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股权量化等工作,全区43个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已完成,目前,正在谋划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应用平台建设
(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是成功申报省级农民合作社规范化试点1家、省级示范社1家。二是积极组织郝立涛家庭农场和集缘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开展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项目共争取扶持资金45万元。三是开展2020年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活动制定了评定标准和评定办法。通过开展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活动,带动我区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四是组织北戴河区金三红食品有限公司申报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待市局审批。五是组织北戴河区集发公司申报市级和省级生态果蔬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已批准成立,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待批复。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已注册农民合作社55家、家庭农场53家,达到市级以上示范标准的农民合作社7家,其中省级示范社3家;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6家,其中省级示范场2家。
(三)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通过对镇、村开展宅基地调查摸底我区现有农村宅基地18687宗,面积14440.03亩。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及市领导批示精神,印发了《做好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指导各镇开展宅基地管理工作,目前,各镇已初步建立宅基地管理队伍
(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我区将产权改革与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紧密结合,重点打造北戴河村、朱庄村、苏庄村、费石庄村、乔庄村、古城村、崔各庄村等村,通过开展土地流转、农宅置换和村庄改造,盘活村庄现有集体用地、闲置农宅等资源,引入和丰富村庄业态。截至目前,我区43个村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100%。
开展重点村审计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规范完善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更好发展,研究制定了《北戴河区2020年度农村重点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审计范围和重点审计内容,并根据上级相关要求以及各镇上报的审计对象情况,确定了重点审计任务村5个,分别为:海滨镇草厂村;戴河镇小薄荷寨村、费石庄村;牛头崖镇南新庄村、桃园村。自8月起,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5个村开展重点审计。目前已圆满完成重点村审计工作。
、狠抓动物防疫检疫,促进畜牧业稳步发展
(一)加强非洲猪瘟防控,恢复生猪产能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监测排查、疫情处置、消毒消杀、生猪调运监管、养殖环节餐厨废弃物管理各个环节,确保非洲猪瘟疫情不反弹。同时,积极落实省、市主管部门关于生猪稳产保供相关要求,协调解决生猪出栏、饲料、兽药、病死动物无害化运输等养殖业生产资料流通问题,确保养殖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力保生产不停、供应不断、总体平稳。落实生猪养殖扶持政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大型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政策,育肥猪养殖保险(B条款)政策。截至目前,我区生猪存栏7410头,圆满完成本年度恢复产能任务。
(二)切实做好畜产品检验检疫。一是严格执行出栏动物产地检疫与瘦肉精检测同步制度,确保动物产地检疫率100%,截至目前,共计检疫动物275车次,467029头只。二是督促畜禽养殖场(户)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共处理病死猪1252头。三是完成省级兽药监督抽样任务2批次累计抽检猪肉、牛肉、羊肉等动物产品380批次,监测结果全部合格。四是深化开展 "瘦肉精" 专项整治行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650人次,排查养殖场(户)290个次,检测尿样3210批次,全部阴性,未发现一起 "瘦肉精" 阳性案例
)加快推进畜禽资源化利用。一是对全区规模以上养殖场进行全面摸底登记,指导畜禽养殖场根据养殖规模和污染防治需要,建设相应的雨污分流、储粪池、三级沉淀池等治污设施,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存储设施装备配建率达到100%。二是对全区18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存储设施评分制,根据评分结果分类管理,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提档升级。三是积极引进大连明诚天耕生态有限公司来我区投资,由该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设移动式粪污处理中心,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生态发展新模式,打通粪污肥料划、能源化利用的通道,使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畜禽养殖废弃物就近消纳、变废为宝。
做好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通过建立防疫档案、佩戴免疫标识、严格疫情报告处理制度和开展消毒灭源等措施,全面完成了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任务,强制免疫病种免疫密度均为100%,高致病性禽流感共免疫禽类18.74万只,累计免疫动物口蹄疫1.82万头/只;注射羊小反刍疫苗1.2万只;注射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各0.6万头,注射布病疫苗0.82万头,免疫密度为100%。
)突出做好主要动物疫病监测按照《2020年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以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布鲁氏杆菌病、奶牛结核病等国家优先防治病种为重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省、市疫控中心下达的监测任务,并组织实施了本区主要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同时,以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为重点,实施定点、定时、定量直接监测,切实掌握病原感染状况和分布规律。兽医实验室以上述病种血清学监测为主,对所有规模养殖场开展月度监测,评价免疫效果群体保护水平,对达不到要求的指导及时补免,同时开展定点监测,及时掌握畜禽免疫抗体水平。
强化环境治理,促进乡村生态宜居
(一)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制定了《战疫情·迎春天 北戴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各类垃圾杂物、整治村内河道塘沟、开展植树绿化。截至目前,共清理清运垃圾16万方,清理乱堆乱放杂物359处,整治坑塘142处,建 "三园" 209个,清理整治沟渠600余延长米,桃园村村内沟边和桃孟渠桥边安装铁丝网500米,防止乱扔垃圾,全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2020年完成 "五清三建一改" 任务村庄17个, "五清三建一改" 村庄覆盖率100%
(二)开展 "鲜花扮美北戴河" 行动。先后栽植萱草、鸢尾、玉簪等花卉180余万株,栽种山楂、银杏、李子等各类景观果树18500棵,绿化村内空闲隙地200余亩。此外,组织区内53家单位和休疗机构联合开展了 "巩固创森成果·营造森林城市" 植树绿化活动,栽植杨树3500余株,增加绿化面积50余亩,大幅提升了村庄绿化美化水平。
(三)创新开展 "星级评定" 。与区城管局、交通局、大督查等10个单位组成考核组,从村容村貌、村庄绿化、村庄美化、道路硬化、垃圾治理、畜禽治理、河道坑塘整治、群众满意度、落实长效机制等十大方面出发,采取实地检查、无人机巡查和走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逐村、逐街、逐河道对全区43个村,82个坑塘,27条沟渠进行实地检查考核。根据三次星级评定结果总体排名情况挂星,以奖代补,以督促建,确保长效。
(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创建 "百日攻坚" 行动。打造以戴河镇北戴河村为核心,辐射周边朱庄村、苏庄村、费石庄村、乔庄村、古城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于9月11日召开了动员会,印发了《北戴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创建 "百日攻坚" 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包括景观节点提升、道路硬化等7项重点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弱电入地、西古城村村民活动广场及周边绿化等2项工程,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同时,针对区内其他37个村。制定了《北戴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百日攻坚" 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根据不同标准和要求,各镇村查找自身短板,明确具体举措和完成时限。
今年以来,北戴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次受到包括河北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省级简报等上级主流媒体宣传报到。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排名全市第一,并且圆满完成了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年行动考核验收,受到考核组一致肯定。
对标帮扶要素,巩固扶贫脱贫成果
2020年通过农户申报、镇村摸排、部门预警等方式识别出存在致贫风险边缘监测户1户4人(牛头崖镇蒲兰村祖印峰及妻子齐艳春、长子祖余傲、次子祖于翔),已纳入我区动态监测范围实时监测,并采取就业帮扶、政策兜底等帮扶措施,目前收入水平已显著提升,致贫因素基本消除。
(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先后制发了《北戴河区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细则》、《北戴河区精准防贫联席会议制度》、《北戴河区分级预警实施方案》;设立北戴河区防贫中心,镇防贫工作站、村级预警监测员全部到岗到位;防贫监测大数据平台完成搭建,防贫公众号、手机APP完成开发并投入使用;保险救助全面落地运行。
(二)政策兜底保障到位。建档立卡脱贫户特困供养补助、残疾人补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额补贴等政策补助全部落实到位,产业扶贫资金全部拨付到位,产业帮扶收益分红及时,就业帮扶成效持续显现。
(三)自纠自查效果良好, "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动态清零。今年以来,开展了三次 "两不愁三保障" 政策落实 "回头看" 专项行动,对全区建档立卡户、边缘易致贫户进行逐户摸排整改。截至目前,我区义务教育保障有力、基本医疗保障到位,健康扶贫工程深入实施,建档立卡户慢病认定及优惠全覆盖、村卫生室、村医 "空白点" 全面消除、住房、饮水安全保障有力,各项工作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四)扶贫项目序时推进,资金管理严格高效。我区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个,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各项目收益覆盖全区所有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发放到位,带贫率均达到100%。同时,制定了《北戴河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北戴河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办法》,进一步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监管,提高财政使用效益。
九、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和扫黑除恶工作
(一)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班子会议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到实处,针对农资农药销售点、畜牧养殖场、兽药企业、农机大户等重要场所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扎实开展 "安全生产月" 活动,督促企业完成了双控机制建设。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依法处理信访案件。今年,共受理2起信访案件,按照告知、受理、办理、答复的信访流程,依法依规向信访人耐心讲解相关政策,全部按时办结。
(三)持续开展扫黑除恶。重点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域涉及非法集资等涉黑涉恶现象进行了排查,逐项核实是否存在黑恶势力插手介入,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垄断经营、欺行霸市等涉黑涉恶现象,全年没有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2021年重点工作谋划
   2021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各级农业农村会议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推动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一)多措并举,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一是稳定粮食生产,确保播种面积1.2万亩、产量0.47万吨。二是以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三是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为契机,通过开展土地流转、农宅置换和村庄改造,盘活村庄现有集体用地、闲置空间等资源,引入和丰富村庄业态,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四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面推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应用,加大农产品抽样频次,确保全年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五是确保工程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预计2021年10月建设完成。六是落实上级稳定生猪产能政策,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七是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做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提档升级工作。
八是强化动物调运检疫监管,做好非洲猪瘟、畜间炭疽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九是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贯彻落实涉农法律法规,突出抓好农业行政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资专项整治、 "双随机一公开" 等各项工作。
(二)加强创新,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一是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二是培育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进 "农业龙头企+家庭农场业"  "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 等联合发展模式,引导其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托管服务、订单农业等方式,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三是进一步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建立健全村集体资产管理及收益分配制度,维护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做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应用平台建设。四是积极探索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有偿转让办法,以及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等权能实现形式。五是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职能,大力发展农村服务型经济,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权益。
(三)紧盯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做好美丽乡村建设。2021美丽乡村建设包括费石庄、乔庄、西古城、北戴河、朱庄、苏庄、崔各庄、河东寨等8个村,将结合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做好基础设施提升。同时,在全区三镇共15个村开展道路硬化建设项目。二是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农村公共保洁设施维护等长效机制,逐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轨道。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促进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标准要求完成好。
(四)坚持不懈,巩固扶贫脱贫成果
一是推动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完善带贫益贫机制,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协助解决贫困群众农特产品滞销卖难问题。二是落实防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贫困监测、增收促进、政策保障、防贫兜底、志智双扶、责任落实六项机制,全力做好脱贫户巩固提升工作。畅通农户申报、干部排查、部门筛查三条渠道,常态化开展防贫监测。强化政策保障,对监测对象开展实打实精准帮扶,稳定消除致贫返贫风险,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三是对标对表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和年度考核指标,逐项对账算账,找差距、强举措、补短板、促提升。坚持动态核查机制,定期排查解决 "三保障" 和饮水安全问题,确保随时发现、动态清零。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