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生态环境分局秸秆禁烧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10 发布机构: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北戴河区分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其他规划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北戴河区生态环境分局

秸秆禁烧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禁止露天焚烧工作有效改善我区大气环境质量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促进环境改善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将秸秆禁烧纳入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通过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坚持行政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和法律措施相结合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

(二)工作目标。通过严格监管,力争实现全区“零火点”,努力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

二、主要内容

一是划定秸秆禁烧重点区域。全区内均为禁烧区域,其中牛头崖镇、戴河镇、交通干线等为禁烧重点区域。

二是对全区,尤其是禁烧重点区域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督查,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

三是强化巡查监管。实行联防联控,结合我区已建成运行的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远红外报警系统,实时掌握第一手现场资料;实现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按照全年全面全域禁烧的管理要求,落实秸秆禁烧各项政策和措施。

四是严格执法。实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做好禁烧劝阻制止工作,确保管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发现各类露天焚烧行为严厉打击,严格处罚。对不服从管理,态度恶劣,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秸秆禁烧工作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秋冬季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举措,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增强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多措并举,现场督导,务求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二)夯实主体责任。各镇、村对辖区秸秆禁烧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具体责任人,各村组负责人、驻村干部、环保网格员为本村组禁烧工作直接责任人。要不断完善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切实发挥好网格长、网格员的监管作用,做好巡查检查工作,做到有火必查、有烟必禁,确保禁烧责任落到实处。

(三)严格监管执法。成立执法巡督组,深入各镇村督查暗访,实行全天候、不间断地督查,严查重处违法违规焚烧秸秆行为。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