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秸秆禁烧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12 发布机构: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北戴河区分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其他规划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北戴河区秸秆禁烧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禁止露天焚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效改善我区大气环境质量保护人民身体健康按照《北戴河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作战计划

 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立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目标要求以促进环境改善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将秸秆禁烧纳入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通过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坚持行政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和法律措施相结合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和效益实现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和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任务目标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落实区、镇、村三级责任制,在重点涉农区域安装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结合镇环保所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实现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做到人员、责任、措施、奖惩到位。提高严禁秸秆露天焚烧的应急处置能力,构建“预防为主、疏结合、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避免出现因露天焚烧秸秆造成大气污染。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力度,提高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2020年,秸秆焚烧火点逐年减少,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工作机制。区政府是推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责任主体要把此项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依据省、市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三年作战计划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定本级作战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等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禁烧工作机制为禁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牵头部门: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任单位:牛头崖镇政府、戴河镇政府、海滨镇政府)

(二)强化网格监管。区政府要充分发挥网格监管作用按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的监控半径和本地行政区划合理搭建网格纳入网格化监管体系,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一并监管要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结合镇环保所建设合理配备网格监督员进一步建立完善网格监督员日常巡查火情核查等工作机制要层层分解进一步明确压实各级网格监管责任完善三包三定机制,即:区级领导包镇镇班子成员包村村两委干部包农户定人员定区域定奖惩。确保责任落实横向到部门纵向到乡村全面夯实禁烧责任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牵头部门: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任单位:牛头崖镇政府、戴河镇政府、海滨镇政府)

(三)提升防控效能。结合我区已建成运行的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安排监控人员实时掌握第一手现场资料;通过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的应用,实现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要合理设置客户端,确保各级镇村监管人员只需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客户端,对辖区进行实时监控。要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构建“预防为主、疏结合、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理机制,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应急灭火队伍,配备消防器材及交通工具,并加强扑火实战演练,确保发现秸秆焚烧着火点后,第一时间组织当地网格化监管人员或应急灭火队伍进行处置。(牵头部门: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任单位:牛头崖镇政府、戴河镇政府) 

(四)强化巡查执法。建立区、镇、村三级巡查处置机制,分级成立禁烧巡查队伍,明确巡查责任,逐级分片抓落实。成立督查组,通过采取重点督查、交叉督查、巡回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通报,特别是“春耕”、“清明节、寒衣节”、“夏收、秋收”、全国“两会”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等禁烧重点时段,要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紧盯“第一把火”,严查重处违规焚烧秸秆责任人,切实起到震慑、警示作用;要确立24小时值班制度,对收到的焚烧秸秆火点通报情况迅速反应,第一时间组织扑灭和清理。(牵头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牛头崖镇政府、戴河镇政府、海滨镇政府)

   (五)建立隐患排查机制。把隐患排查作为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措施,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排查,重点排查麦田输电线路、农机安全作业、农民田间地头吸烟以及散落的秸秆、枯草、树叶等隐患;特别要加大对农机手和村民的防火知识培训,坚决杜绝因乱扔烟头引燃秸秆、树叶或杂草。要积极借鉴森林防火的经验作法,规范秸秆防火规程,严防秸秆连片火灾发生。(牵头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牛头崖镇政府、戴河镇政府、海滨镇政府)

(六)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把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作为秸秆禁烧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禁促用、以用促禁。要结合当地实际,编制切实可行的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规划)(2018-2020),全面落实有关要求。一是着力提升秸秆肥料化利用质量水平。充分利用农机补贴政策,对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机具,应补尽补;进一步优化机具配置,逐步淘汰旧机械,推广使用高性能的玉米联合收获机、还田机,提升秸秆还田装备水平;引导农机手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及有关标准进行秸秆粉碎还田作业,确保秸秆还田质量;加大秸秆高效有机肥生产、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技术推广力度,有效改良土壤、提高肥力。二是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要根据草食畜养殖布局及规划、外销饲料等合理统筹秸秆青贮、秸秆压块、秸秆打包生产规模和生产量,并严格执行相关要求,确保秸秆饲料质量;充分利用国家粮改饲项目,重点推广秸秆全株玉米青贮、商品化青贮、秸秆生物饲料、秸秆型全混合饲料生产及饲喂技术,提高草食畜饲养水平;推进秸秆加工企业与养殖企业建立利益连接及市场化运营机制,不断提高秸秆饲料的使用率及效益。三是扩大秸秆能源化利用比重。扎实推进秸秆成型燃料、秸秆打捆直燃等能源化利用。充分利用生物质发电厂,提高秸秆能源化利用量。四是稳步推进秸秆基料化、原料化利用。着力发展以玉米芯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扶持以秸秆生产食用菌基料和以秸秆为部分基料生产食用菌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以食用菌规模化发展带动秸秆基料化利用。大力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编制等加工业。五是积极推进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扶持建设秸秆收储场及相关设备设施,组建专业化秸秆经纪人队伍,实现秸秆高效离田、收储、转运、利用。六是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秸秆产出量。充分考虑作物特性,大力发展杂粮杂豆、马铃薯等矮秆作物,适当减少玉米种植面积;积极推广经济产量高、秸秆产量小的优良品种。(牵头部门: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戴河镇政府、牛头崖镇政府、海滨镇政府

三、工作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每年1-4月)

1.逐级制定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年度作战计划,明确目标任务。

2.建立完善区、镇、村三级禁烧网格化监管体系,结合乡镇环保所建设,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并相应配置应急灭火队伍。

3.将秸秆禁烧纳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督察范畴,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4.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增强农民群众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重点禁烧阶段(每年4月底至5月底、9月初至11月中旬)

1.各执法巡查组按照责任分工进行现场巡查。

2.督促各级加强禁烧值班、分片包干上路巡查,并督促乡村禁烧网络组织开展巡查和灭火工作。

3.应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合作,预测预报易发生火灾的干燥高温天气。

4.各级宣传部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在主要新闻媒体发布滚动宣传标语和口号。

(三)总结考核阶段(每年12月20日前)

1.认真总结年度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定成效,分析不足,明确下一步措施。

2.由区生态环境分局和区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部门对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进行考核,适时进行总结表彰。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