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康养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3-06-12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分享至:

体裁分类:其他规划

为全面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康养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推动我区康养产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结合实际,特编制《北戴河区康养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通过政策引导,机制创新,引进优质资源,探索新的产业发展模式等方式,完善康养基础设施、丰富康养产品、建设康养基地、繁荣康养文化。同时,推进康养产业与医疗、养生、旅游、农业、研学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康养产品和服务水平,努力把康养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编制原则。

1.以人为本,科学开发。坚持以人为本、以康为基、以养为要,尊重人类健康体系发展规律,提高生命和健康的质量。立足于北戴河的区域定位,抓住北戴河临渤海,依燕山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区域内培训疗养机构众多的有利现状,科学谋划,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做强做大做优康养产业。

2.突出特色,集群发展。合理规划康养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推动特色优势领域加快发展和集聚发展,实现康养要素的强强联合,逐级带动,形成和彰显区域康养产业发展的特色与亮点。通过骨干企业、重点工程的示范引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康养产业集群。  

3.业态融合,开放共享。结合各片区人口、交通、特色等优势条件,通过“康养+”形式,优化配置现有要素,实现康养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促进康养产业与多产业融合发展,对标国际领先康养产业集群,吸引全球高端要素集聚,提升国际国内健康消费吸引力,构建开放共赢的产业业态。

4.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强化政策支撑和市场规范,优化康养产业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多元市场主体,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参与积极性,满足个性化、多层次市场需求。

(三)规划范围和年限。

本规划的范围为北戴河区行政区域,年限为2021-2025年。

二、我区康养产业发展现状

康养产业是围绕人的健康需求提供商品和服务的综合性产业,涉及医疗、保健、康复、养生、养老等众多生产和服务领域。康养产业对于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加快区域经济绿色崛起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基于此,我区应充分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加强基础建设,完善产业链条,构建产业体系,为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一)医疗卫生资源状况。

经过多年发展,我区建立了相对完备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二级综合性医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乡镇卫生院3家。全区编制床位数为350张,其中城市区320张,农村30张。每千常住人口床位为2.8张。全区共有卫生技术人员697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279人,注册护士358人。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38.4万、住院人数9000余人,床位使用率80.5%、平均住院日9.9天。目前,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满足群众医疗需求,但医疗产业链条尚未形成,高端医疗和特色医疗相对缺乏。

(二)健康养老服务机构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26385人,占全区总人数的27%;80岁以上老人3042人,占老年人口的12%。全区共有7家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床位约1050个。我区养老事业还处于普惠兜底阶段,均为非营利性机构,高端养老产业尚未起步。

(三)特色康养项目发展情况。

北戴河地区培训疗养机构众多,转型发展区域康养产业的基础雄厚,作为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康复辅具产业创新基地,北戴河区域已经形成康养产业的雏形。经过多年培育,我区已先后打造出河北气功疗养院气功养生、煤矿疗养院尘肺病康复疗养、281医院肾病治疗康复等特色康养产品。其中:河北省气功疗养院以气功养生为主,是集医疗、康养、保健和休疗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省级医疗机构,是全国唯一一家医疗气功专业医院,是2015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国际合作专项项目“中医药养生保健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单位,也是太极名宿李经梧太极养生功法传承之地。煤矿工人疗养院以尘肺病康复疗养为主,在技术方法上居世界领先水平,已为万余位尘肺病患者解除了病痛,疗效显著,肺灌洗治疗数量居国内外之首。

三、发展康养产业面临的短板和机遇

(一)发展短板。

1.缺乏龙头支柱带动型大项目。我区的康养产业以及部分休疗养院转型发展为主,整体规模偏小带动能力不足,康养项目一般前期投入较大、回报周期偏长,产业融资困难,导致相关企业和个人参与投资的热性不高,缺乏品牌响、实力强的龙头支柱产业,没有形成联动产业链条。

2.医疗卫生资源不丰富。目前,我区仅有一家综合性医院,扩建后,总床位数约500张,虽然近年来综合医疗服务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与日益增长的康养需求相比,无论是从承载能力、人员数量、硬件要求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康养需求与相对缺乏的公共医疗卫生资源的矛盾日益显现。

3.康养产业链条不完善。产品单一,除了暑期康养休闲之外,没有其他特色鲜明、品牌形象突出的康养产品;产品融合不足,尚未形成能够针对各个年龄层次、不同健康状况的群体提供全面康养服务的企业矩阵,与医疗、体育、农业、文旅、制造等产业的融合不充分,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联系不紧密,康养产业体系尚未形成;服务水平不高,康养产业的拳头产品、主打精品少而弱,缺乏独特文化内涵、缺少地域文化特色。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娱乐康体设施数量不足、品质不高,难以适应当下康养机构及配套服务对基础设施的需求。

4.康养人才队伍紧缺。康养产业各领域专业人才匮乏,人才引进工作难度较大。现有康养产业从业人员素质偏低,支撑休疗养院的主要是万名暑期临时工,季节工。大多数从业人员基本是大中专以下学历,缺乏专业技能、年龄偏大的下岗女工或农村进城务工子女。无论是从培疗机构转型后发展康养的角度,还是从各医疗机构、卫生服务机构发展康养的角度考虑,康养专业人才数量紧缺现象严重。

5.市场推广粗放。北戴河区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旅游市场客源庞大,但针对康养产业的市场客源较少,带动消费较低。对康养产业的市场宣传缺乏针对性,与旅游市场宣传混淆,游客难以从众多旅游信息中筛选出能满足自身需求的康养旅游信息。同时市场开拓不到位,没有面向高端客群的精准营销。缺乏针对高端客群的服务和产品。整个市场消费群体多数是京津冀地区的普通客源,消费水平偏低。

6.缺乏整体规划指导。没有成立区级层面的组织协调机构,缺乏科学全面的顶层设计和有力的推进措施,工作统筹安排不够,部门相互配合有待加强。对康养产业的认识尚未完全统一,没有将其摆在应有高度,决心不大,工作推进较慢。

(二)发展机遇。

1.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带来的战略机遇。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首都非核心功能将逐步疏解到周边城市。作为京津冀区域内闻名遐迩的滨海旅游城市,北戴河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政治优势,将成为承接首都疏解休闲度假特别是医疗、健康、养生等专业性职能的重要载体。伴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进程不断加速,城际交通发展脚步蓦然加快,随着京唐高铁的修建,秦皇岛将成为“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的一员,届时北戴河区利用交通优势带来的旅游、康养等产业发展优势将日益显现。在医疗合作方面,北京、天津多家一流医院和康养机构已与我区医疗机构在合作办医、康复保健、健康养生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带来了先进的资源、技术、人才等,将为我区发展康养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京津冀老年人康养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障。

2.“银发经济”市场潜力巨大。便利的交通条件、成熟的旅游业、风景优美的滨海景观成为众多京津冀人口选择前往北戴河观光游览、避暑休养、旅居养老的重要理由。从2000年至2018年,京津冀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口从661.6万人增加到1375.9万人;京津冀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7.25%上升至12.21%,对旅居、康养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市场需求非常可观。未来10—15年间,随着1962年开始的第二次“婴儿潮”出生的人们陆续开启退休生活,来自全国各地且身体条件、经济条件较好的活力老人将成为北戴河旅居康养的主要客群。

3.多重政策红利。2016年9月2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秦皇岛市设立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总体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批复同意。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按照规划,将重点发展生命健康服务业,打造综合医疗、孵化创新、健身休闲、国医养生、抗衰美容、康养生活、国际会议等7大功能板块,有力支撑我区发展康养产业。2020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转型为养老服务设施的实施意见》发改体改(〔2020〕156号),明确提出“将培训养老机构转型为养老服务设施作为改革的主要方向,转型成为养老服务设施后主要提供普惠养老服务”,我区120余家休疗机构列入改革范围,这将为普惠养老、康养产业发展打下决定性的基础。

四、我区“十四五”期间康养产业发展目标

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康养服务需求为目标,紧抓培疗机构转型契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促进旅游、农业、体育、文化、研学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康养产业发展空间,完善康养产业体系,全力建设国家级康养产业示范区。到2025年,全区康养机构数量达到50家,引入国内知名专科医院3家,名老中医工作室10个,用于康养产业的床位数量达到1万张,康养客群达到50万人次,引进康养企业20家,实现税收收1亿元。

五、重点工作任务

(一)构建特色康养产业体系。

1.大力发展高端医疗产业。瞄准特色医疗、亚健康治疗、医疗美容等主攻方向,打造特色鲜明的医疗服务体系和高端产业链条。充分发挥煤矿工人疗养院尘肺病治疗的资源技术优势,完善设施,优化服务,提升尘肺病临床诊疗技术,打造成辐射京津冀的尘肺病治疗新高地。推进心理医疗专科建设,打造涵精神科、心理咨询等业务的高端心理治疗平台。充分利用京津地区对医美的旺盛需求,大力发展北戴河医院医疗美容专科,利用转型后的培疗机构基础设施优势,重点建设3家以上国内一流的医疗美容机构,加强与国际知名医疗美容机构合作,打造北戴河高端医疗美容品牌。综合考虑医美手术对修复时间的要求,将医美修复与度假养生相结合,延伸发展休闲度假康复等关联产业。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快建设优质公共卫生体系,引入优质体检中心、健康管理、专科康复、医疗美容、专家(院士)工作室等,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康养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和应用,进一步提升北戴河区域医疗服务品质和康养产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建设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2.大力发展养生产业。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蓬勃发展的中医药事业及悠久的民间养生文化,重点实施一批健康养生项目,积极推动中医药养生、太极拳养生及艺术养生综合开发利用,打造特色健康养生品牌。发展中医药养生。深入挖掘中医药养生文化内涵,拓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服务,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实施戴河家园养老项目,将原国家税务总局北戴河培训中心打造成集中医药服务体验、药膳食疗养生及养生保健知识推广等中医药特色服务于一体的中医药养生中心。开发中医药养生产品,组织展览展示活动,拓展精准营销渠道。举办大型中医药养生论坛,吸引各地健康养生专家参与,扩大北戴河中医药养生中心影响力。发展太极养生。充分发挥北戴河作为太极大师李经梧传经授道之地的独有优势,挖掘太极拳运动的文化特点、品牌效益、独到的健康理念,打造包含养生康体、亚健康调理、中高端健康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太极养生产业项目。以太极运动养生为重点,配套融合太极茶道、太极音乐、太极禅音等产品主线,并与景区、度假服务相结合,构建“太极养”主品牌。发展艺术养生。以“文化艺术养生”为主题,组织茶艺养生、舞艺养生、花艺养生、书画养生等主题活动,创建“艺术养生节”品牌。以电子疗养院转型为契机,鼓励支持社会资源投资,打造以艺术养生为主的经营业态,包含健康管理、慢病调理等康养功能为一体的艺术养生基地。

3.大力发展康复产业。充分利用区域特殊生态资源优势,借鉴和引进国内外康复先进技术和服务模式,建设现代康复疗养示范区。依托培疗机构转型,打造机械北戴河燕山疗养院、邮电疗养院等一批国内一流的高水平专科康复医疗机构,以专业康复机构为核心力量和保底依托,开展术后、运动医疗康复等导致的功能障碍康复,健全完善认知、运动、语言等功能康复评估与训练,加强与国内知名康复机构的交流合作,注重早期康复介入,最大限度减少残疾和降低致残程度。依托煤矿工人疗养院国内先进的尘肺病康复技术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优势康复项目的预防治疗、康复疗养、科研培训的能力。对标国内一流标准,加强北戴河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提高综合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师康复理念培养和治疗技术培训,积极推广康复治疗新技术,配备康复诊疗设备,充分发挥和利用卫生、民政、残联等系统在村居康复服务领域的资源优势,加强村居康复服务经费投入,建设村居康复服务站,逐步建立“综合医院和中医类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专科医院或其他康复服务机构—社区医院或乡镇卫生院—家庭”的完整康复服务体系。

4.大力发展高端养老产业。依托优质和丰富的培疗改革资源,以沿海景观片区和区域中心区域为重点,以高端旅居养老为主要转型方向,打造全国知名旅居养老服务品牌。充分发挥滨海景观资源优势和基础设施完备优势,将光明日报社北戴河休养所、华北石油疗养院等沿海培疗机构以及河北省国税局北戴河培训中心、河北省地税局北戴河培训中心等具有单独院落优势、景观效果良好、基础设施完备的培训疗养机构转型为高端养老服务设施,瞄准京津冀高端需求群体,引入“候鸟式养老”“度假式养老”理念,围绕旅居、养老、康养等核心要素,高标准对现有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供滨海疗养、候鸟疗养、京津冀异地疗养、特色康复服务等服务,整合包括中医保健、健康管理、慢病调理在内的式种服务功能,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积极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可穿戴、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形成智慧化、精准化、规范化的管理服务体系。实施智慧老龄化技术推广应用工程,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不断提升综合运营管理水平。

(二)打造“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以康养产业为核心,坚持纵向专业深耕与横向平台拓展相结合,大力发展“康养+”,推进康养与旅游、农业、体育、文化、研学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大康养发展模式。

1.“康养+旅游”产业。立足北戴河休疗度假区的独有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康养旅游产品,以康养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康养,建成四季皆宜的“康养旅游之都”。紧紧抓住国家、省、市支撑康养产业发展和培疗机构改革的政策机遇,完善康养旅游产业发展配套政策措施。支持旅游景区引入康养要素,增设康养项目,打造集特色医疗、康复治疗、景区游览等为一体的健康医疗目的地。发挥天然氧吧绿色优势,利用沙滩浴场、联峰山公园、鸽子窝公园等自然风景,打造以放松身心、缓解疲劳、调节情绪为主的生态康养目的地。借鉴欧美养生旅游、韩国美容旅游等经验模式,引进发展高端康体、整形美容等项目,打造新型美容康养目的地。依托北戴河葡萄酒庄,建立中法红酒和普洱茶养生交流中心,吸引企业家、中外文化名人到此度假,打造休闲养生目的地。

2.“康养+农业”产业。依托现有农业农产品资源,赋予其健康、养生丰富内涵,发展以休闲度假、康体健身、赏花摘果、乡村美食、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康融合产业模式。支持牛头崖镇、戴河镇规模种植绿色有机农产品,形成以健康食品为主打的绿色养生农产品生产基地。推进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提档升级,引进培育新优农产品,扩大生态农业观光影响力,打造以无公害农产品为品牌的、具有康养内涵的农业观光养生基地。以费石庄桃园、蒲兰村5500亩高品质农田等为基础,带动周边村庄集聚发展,开发百花百草百果园等一批农康养生项目,建设“采摘体验+农耕展示”、“旅游休闲+民俗体验”的农业康体主题公园,配套开发民宿旅游、养生居住等特色服务,打造“慢生活”休闲康养基地。

3.“康养+体育”产业。将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纳入“健康北戴河”工程,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体育与强身健体、康复疗养融合发展。转变体育产业、健康产业投入方式,充分发挥体育在疾病预防、慢病防治、病后康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公众转变健康消费理念,使传统事后医疗投入转变为事前健身投入。支持骑行协会、冬泳协会组织开展小型赛事活动,吸引更多康养人群加入,带动康养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太极养生运动,承办国际性太极拳养生交流大会,弘扬传统太极文化,打造太极养生品牌。承办第十九届亚洲轮滑锦标赛,举办国际轮滑节、国际铁人三项赛等,发挥大型体育赛事的聚集效应和带动效应,建设健身康养产品展销中心,激发健身康养经济活力。加强对群众运动健身的科学指导,支持英伦马术、赛奥健身俱乐部等健身休闲企业发展,将医疗愈后恢复与康复训练、体能训练引入定点健身俱乐部,促进健康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4.“康养+文化”产业。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载体,开发文化养生产业发展方向,促进康养与文化形成资源共享、短板互补、循序渐进的发展格局。以秦行宫遗址为基础,充分挖掘秦始皇求仙问药中的养生理念,做好秦皇养生文化展示,配套秦皇养生特色产品、纪念品等,打造高质量秦皇文化学术论坛,促进秦皇文化与康养文化有机融合、共同发展。开发伟人诗词文化,打造诗词文化展览,增设诗词研讨会、书法绘画活动,吸引更多康养人群参与。开发老别墅文化资源,深挖其在历史上作为休闲度假场所的康养内涵,创新管理保护机制,并进行科学规划,促进康养度假产业发展。开发非遗文化资源,加强任家班唢呐、北戴河渔歌号子、丁记藤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融入健康生活新理念,感受“村落旁、田园边”休闲康养+非遗文化体验魅力。

5.“康养+研学”产业。充分利用北戴河康养资源优势和当前研学旅游发展趋势,推进康养与研学产业加速融合,打造以“田园康养”为卖点,“教育研学”为支撑的休闲康养研学综合体,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养生的高层次、多元化需求。鼓励研学机构、营地教育基地开发针对特定康养人群的多层级、多维度康养研学产品。支持歌华营地,增设插花、茶艺、织染、陶艺、手工编织、书法等怡情养性主题活动。支持同道电影坊,开展“创意电影节”活动,设立包括电影拍摄、展演及影视文化研究等在内的研学主题,吸引影视爱好者在此学习研究、颐养身心。鼓励康养机构加强与研学基地深度合作,支持康养人群走出康养机构,参与更多怡心怡情研学活动,促进康养产业与研学产业共同发展。

(三)打造高端康养产业聚集区。

以区域康养总部、旅居养老、医养结合型养老设施为培疗机构改革的主要转型方向,着力打造综合康养服务核心功能区,突出健康管理、专科康复、养生保健等服务功能,营造安排、安全、安心的旅居度假环境,提供一站式、全周期式康养服务,全力构建“两核三片”整体功能布局。

初步规划转型培训疗养机构71家,其中62家党政机关所属机构、9家中央企业所属机构,预计46家转型为旅居养老,25家转型为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现有客房数量共计7537间,床位数15074张,其中旅居养老8900张,医养结合6174张。培训疗养机构及其周边转型改造升级后,预计提供的养老床位总数约为13200张。

“两核”打造联峰路和滨海大道、联峰路和海宁路两个片区康养服务“双核心”。将联峰路和滨海大道片区打造为康养综合服务核心,引入康养服务中心、运营管理中心、培训中心等区域总部功能,以及高品质特色的专科诊疗(心脑血管、肺部疾病、糖尿病、老年病等专科)、康复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健康大数据中心等康养配套服务功能,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将联峰路和海宁路节片区建成商业办公服务核心,结合现有商业设施布局高品质的体验式商业休闲中心,在海宁路东侧规划城市绿心,并规划布局康养产业总部基地,吸引康养产业上下游企业的总部在北戴河区入驻落地,打造北戴河区的城市客厅。

“三片”依托康养服务引擎“双核心”,建设康养休闲片区、疗养服务片区、异地养老片区三个服务片区。

康养休闲片区,将中直、国管周边培疗机构定位为康养休闲功能,主要包括人民银行休养所、银监会培训中心、电子疗养院、应急管理部康复院、外交人员宾馆、水利部疗养院、外交部休养所等培疗机构。改造升级内外装、无障碍设施,同步进行适老化改造,打造安静、安全、安心的旅居度假环境。重点为单位、团体等健康老人提供短期旅居养老服务,一到两周为基本周期,同时提供健康管理、疗养保健等康养增值服务。

疗养服务片区,将鸽子窝、碧螺塔等东部沿海线培训疗养机构组团打造,包括文化部休养所、光明日报休养所、华北石油管理局疗养院、新华社工作站、政协培训中心、冶金疗养院、建材休养院、测绘局休养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培训中心、商务部培训基地、中石油管道局培训中心等培疗机构。突出现有园区小环境优势,集中连片开发,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低密度疗休养区,形成与康养服务引擎双核心”的互动,突出健康管理、特色专科康复、中医治未病、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功能,以一个月以上的长期疗养产品为主营方向。

异地养老片区,该片区主要临近联峰路,生活服务设施完备,现有机构基本边界相连。主要包括国税总局培训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训中心、中石油阳光酒店、广电总局疗养所、国资委商业休养所、河北煤矿安全培训中心、团中央全国青少年活动基地、全国总工会疗养院等机构。对该区域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融合绿色、健康、智慧、安全等多种理念,系统集成相关技术,打造国内领先的CCRC(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吸引京津冀异地养老人群。以长周期服务模式为主,为目标客群提供覆盖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生活配套、专业照护、保险理财等全方位的一站式康养服务。整体规划建设CCRC约30万平米。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根据区情实际,成立康养产业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对发展康养产业涉及到本部门的具体工作进行细化,分阶段分层次统筹推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发展康养产业的战略性作用,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二)强化政策引领,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有关康养产业的各项政策,根据我区实际,对康养产业精准施策。按照“服务、公正、发展、担当”等原则,不断完善现有的行政管理和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激励机制,从财政支持、土地供给、税收优惠、投融资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三)注重队伍建设,人才兴产。建立人才需求预测和调整机制,科学制定康养服务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强化与驻区院校的合作,支持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康养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开办养老服务培训基地,加快培养康养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康养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健全政府部门人才培养联动机制,助力康养产业的专业性和内涵发展。

(四)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康养产业的营商环境,转变招商理念,促进产业集聚。立足“康养+”站位,借助“培疗机构改革”等契机,对我区康养产业谋篇布局,创新招商理念、优化招商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开展与十大康养集团、知名保险企业的商务洽谈,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带动力、品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打造具有北戴河特色的康养品牌。

(五)严格评估督导,监管到位。加强对康养产业的管理监督,建立健全康养产业准入、退出机制,加大对饮食卫生、消防安全、疾病防治、康复护理、服务价格等日常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康养人群财产权益等违法行为,促进康养人群纠纷依法妥善解决,推动康养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1.康养产业项目清单

2.秦皇岛市康养产业发展政策清单

      3.编制依据


附件1

康养产业项目清单

 

1.燕山康复养老综合体项目:项目前身为国务院国资委机械离退休干部局下属燕山疗养院,占地面积18297.35平方米(约27.5亩),为国有划拨休疗用地,所属房屋证载面积14166平方米。拟由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投资8175万元,改造为康复养老综合体和康复辅具展销中心。项目定位以养为主、以康为辅;融入康养短居、辅具以展代销。

2.税总戴河家园养老项目:项目前身为国家税务总局北戴河培训中心,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700平方米,共由7栋建筑组成,其中包括1栋主楼、1栋活动中心、1栋办公楼、1栋餐厅及教学楼,以及三栋二层居住楼,共计房屋约80间。拟由中国健康养老集团联合其他社会力量共同投资,打造面向全龄人群的、品质医养结合型健康疗养公寓,覆盖高龄疗休、健康管理、慢病调理、中医保健、旅居度假、亲情社交等康养功能。

3.中康养海滨花园养老公寓:国家发改委秦皇岛培训中心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所属处级事业单位(未在中央编制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占地面积42343平方米,为国有划拨旅游用地,建筑面积约23,950平米,设置269个房间,538张床位。拟由中国康养联合其他社会力量共同投资,构建健康养老产业生态圈,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一站式的综合解决方案,打造融合健康医疗、养老服务、康复护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产品服务体系。

4.中康养邮电疗养院康养项目:项目由三部分组成:邮电疗养院、幸运国际大酒店、鼎玺酒店公寓。建筑面积分别为10072.98平方米12000平方米2660平方米。拟由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社会资源共同投资,实现面向全龄人群的专病调养、健康管理、慢病治疗、中医保健的康养功能。

5.中康养电子疗养院康养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9230.03,建筑面积19448.45,拟由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社会资源共同投资,打造以康养人才培训为主的经营业态,覆盖健康管理、慢病调理、中医保健等康养功能。

6.银监会北戴河康养旅居基地项目:项目前身为银保监会北戴河干部培训中心占地面积2,875.5平米,为国有划拨餐饮旅游业用地,建筑面积为5,618.68平米(证载面积3,287.29平方米),客房71间。项目为转企改制,目前处于整体租赁,租约仍旧有效,租赁期至2023年。在租期终止后拟由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投资840万元,翻新142个床位,改造为康养旅居基地。项目定位以健康养生、旅居服务为主要方向。

7.人民银行北戴河康养旅居基地项目:人民银行项目前身为中国人民银行北戴河干部休养院,项目所辖三宗地,其中培训用房所占面积产权面积8516.06平方米,整体租赁土地面积为1013.33平方米,为国有划拨培训用地,另有7.4亩办公用地未办理手续,房屋建筑面积13230.14平方米,内含客房173间。项目为转企改制,目前处于整体租赁,租约仍旧有效,租赁期至2023年。在租期终止后拟由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投资2000万元,对培训用房翻新346个床位,改造为康养旅居基地。项目定位以健康养生、旅居服务为主要方向。

8.北戴河林海度假村三峡办旅居配套项目:项目前身为三峡办机关服务中心所属北戴河基地,占地面积3977.84平方米,为国有划拨休疗用地,建筑面积3007.30平方米,内含客房50间。考虑到项目周边市场经营环境较恶劣,长期停业、查封和法拍资产较多以及现存其他物业经营现状。拟由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投资600万元,改造为旅居养老的配套服务设施,发挥散点项目优势,建成集约化的、面向北戴河区域全体员工的配套设施,为员工解决居住、用餐、洗衣、临时住宿等生活保障问题为主,同时在转型过程中积极寻求市场化盘活渠道。

9.北戴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旅居配套项目:项目前身为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北戴河培训中心,占地面积2595.47平方米,证载建筑面积1815.58平方米,内含客房27间。考虑到项目周边市场经营环境较恶劣,长期停业、查封和法拍资产较多以及现存其他物业经营现状。拟由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投资400万元,改造为旅居养老的配套服务设施,发挥散点项目优势,建成集约化的、面向北戴河区域全体员工的配套设施,为员工解决居住、用餐、洗衣、临时住宿等生活保障问题为主,同时在转型过程中积极寻求市场化盘活渠道。

10.光明日报社北戴河休养所项目:光明日报社北戴河休养所项目位于北戴河金山嘴,紧邻秦行宫遗址,距海滨浴场100米。项目属于当前规划疗养服务片区,未来主要建设内容将围绕旅居、养老、康养等核心要素进行翻新、改造、扩建等相关工作。项目占地面积0.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0.4万平方米,客房数量45间,可改造床位约112张。该项目规划升级改造为旅居养老基地,服务内容包括康养短居、中医理疗、健康品销售等。投资、运营方式为他建他营,中国康养制定服务标准、收取物业租金,由委托合作方改造经营。

11.国税总局河北国税北戴河培训中心项目:国税总局河北国税北戴河培训中心项目位于北戴河地区相对中心的区域,东经路以北,联峰路以南的中海地区,占地面积9851.47平方米,建筑面积9828.04平方米,能提供床位约150张。周边生活配套设施较完善,且以往行业培训开展良好,适合转型为旅居为主的多功能康养基地。拟由中国康养投资约4800万,委托社会优质养老运营企业运营,打造面向中高龄长者的旅居、疗养、康复基地,提供健康管理、慢病调理、中医保健、旅居度假等服务内容。

12.国税总局河北地税北戴河培训中心项目:项目前身为河北省地方税务局干部培训中心北戴河基地,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宝石路2号。项目有土地证面积16326.13平方米,房屋建筑物面积18493.35平方米项目拟打造为突出健康管理、特色专科康复、中医治未病、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功能,面向长期会员客户的疗养旅居服务基地。

13.中康养商务部休疗养基地:项目前身为商务部北戴河培训基地,坐落于北戴河海滨中心位置的东山制高点,占地面积约29548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990平方米,房屋共约100间。拟由中国康养引入专业力量,与周边培疗机构协同开发,打造成为具备现代生物医药前沿技术服务特色的休疗养旅居服务基地,重点面向京津冀离退休干部职工,辐射北方区域,与海南博鳌南北联动,定向提供暑期疗养、慢病康复、再生医学服务等功能服务。

14.中康养华油休疗养基地:华北石油疗养院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东坡路1号,占地面积约58,42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9,413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商服用地,由住宿用房10栋、区级文物—卢慕斋3栋别墅及配套设施构成。中国康养拟与大家健投成立合资公司,对华北油田疗养院进行投资改造与运营。项目地处北戴河健康养老示范区,发挥滨海景观资源优势,定位为康养旅居产品,提供滨海疗养、候鸟疗养、京津冀异地疗养、特色康复服务等服务,为后续其他项目提供示范效应。

 

 

 


附件2

秦皇岛市康养产业发展政策清单

 

一、规划和审批政策

实行“非禁即入”原则,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康养领域,全部且优先向社会资本开放。

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登记备案制。取消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的设置审批,实行备案制。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申请设立养老机构,不需另行设立新的法人,不需另行法人登记。

各相关部门对新办康养机构推行并联审批,不得将彼此审批事项互为审批前置条件。规范已设行政审批行为,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简化流程、缩短审批时限。

鼓励康养服务企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连锁经营的康养服务企业可由企业总部统一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对已经在其他地方取得营业执照的企业,不得要求其在本地开展经营活动时必须设立子公司。

利用闲置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项目,将增设或改造楼内电梯纳入内部改造类工程范围,无需调整规划。医疗机构将医疗床位转换改造为养老床位的,不需要进行土地规划调整。

旅游用地项目规划修改或调整,适用《秦皇岛市旅游产业用地项目规划修改与调整管理暂行办法》。

二、土地政策

将康养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指标并优先予以保障,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当向康养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倾斜。

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要按相关规定在公共服务设施中保障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康养服务业需要的配套设施。社会资本租赁房屋用于举办康养服务机构,符合城乡规划及其他要求的,可由房屋产权人向城乡规划部门申请,依法变更建筑物使用用途。

对非营利性康养服务机构,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项目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划拨土地使用权经依法批准并补缴土地出让金后,其划拨土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所有权可以转让、出租、抵押。营利性康养服务机构,应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地。

对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康养项目,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支持,康养项目涉及占用耕地的,允许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在市内有偿调剂使用。符合规划的康养产业项目,可以混合用地,允许同一地块或同一建筑兼容多种功能。

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可将在项目中配套建设医疗服务设施相关要求作为土地出让条件,并明确不得分割转让。对已经供应的建设用地,经审批允许改变用途用于养老服务项目建设。

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内增加非营利性康养服务设施建筑面积的,不增收土地价款。若后续调整为营利性康养服务设施的,应补缴相应土地价款。

民间资本举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和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可使用村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养老机构建设,由企业与村集体约定土地使用和利益分配方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依法使用本集体所有土地,为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兴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对在养老服务领域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的项目,可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建设。

鼓励在中心城区利用商业、办公、工业、仓储存量房屋以及社区用房等举办养老机构,所使用存量房屋在不改变用地主体的条件下,可在五年内实行继续按土地原用途和权利类型使用过渡期政策。过渡期满及涉及转让需办理改变用地主体手续的,新用地者为非营利性的,可继续以划拨方式使用土地;新用地者为营利性的可以协议方式办理,但有偿使用合同和划拨决定书以及法律法规等明确应当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情形除外。

旅游项目用地供应,适用《秦皇岛市旅游项目用地供应管理暂行办法。

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开发旅游流转,适用《秦皇岛市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开发旅游流转暂行办法》。

三、财税补贴政策

纳入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企业的,由中央预算内投资采用补助的方式,按每张养老床位2万元的标准测算补助金额。原则上每个城市年度补助床位数不超过10000张,高于年度补助床位数上限的按10000张补助,或者分年度实施。建设任务跨年度的项目,可以分年度安排。

对康养产业相关企业引进、开发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国际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按规定在进出口资质认定、关税减免、科技资助等方面给予支持。

养老机构不区分营利和公民营性质,均可享受我市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等财政补贴(财政全额运营的养老机构除外),各类补贴资金作为综合收入的一部分,用于运营和融资等成本支出。

对政府、社会组织或个人举办的符合标准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及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按照规定给予财政补贴。

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非公立医疗、教育等机构享有与公立医院、学校用水、用电、用气、用热同价政策,民办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与工商业同价,大众健身休闲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价格不高于工商业标准。

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免征增值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免收水、电、气、电视等安装增容费、初装费、接入费。对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个人等社会力量投资兴办的福利性、非营利性的老年服务机构自用房产、土地,暂免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符合条件的康养机构在资产重组过程中涉及的不动产、土地使用转让,不征收增值税。对社会办非营利性康养机构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社会办营利性康养机构自用房产、土地,自核准执业登记之日起3年内依法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75%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摊销。对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按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允许企业符合条件的融资费用按税法规定在所得税前扣除。

四、金融支持政策

鼓励金融机构通过以收费权质押等方式拓宽抵质押担保范围、创新信贷方式,畅通康养机构融资贷款渠道,为康养产业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支持康养服务企业利用有偿取得的土地使用权、产权明晰的房产等固定资产为自身债务提供担保,申请抵押融资。

将康养产业项目纳入到政府出资或参股的融资担保机构的重点支持范围。整合地方政府可支配的资金,探索建立风险补偿金、担保基金或给予财政贴息。

鼓励企业发起设立采取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的康养投资基金或发行企业债券,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开办费和发展资金,用于建设康养设施、购置设备和收购改造社会闲置资源等。支持成熟企业通过境内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以及海外股票市场上市融资。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对健康产业创新型新业态、小微企业开展服务。

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康养产品和服务。建立商业保险公司与康养机构合作的机制。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开展各类康养保险经办服务。

五、医养、消防支持政策

将养老机构设立(内设)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范围。逐步完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制度,建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动态调整机制。

医疗机构设置的医养结合、老年病、安宁疗护等床位不列入平均住院日统计指标。康复医疗中心、护理中心等医疗机构床位不列入平均住院日统计指标。医疗机构增设养老床位的,不受当地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限制。

在秦皇岛开发区开展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探索解决失能人员长期护理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人文关怀水平。

所有的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为养老机构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基层医疗机构为就近的养老机构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签约医疗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依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做好康养机构消防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能。对依法申报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消防备案的康养机构,主动提供消防技术咨询服务,明确办理时限和流程,限期办理。结合实际推行康养服务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注重分类引导,推动康养机构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六、其他支持政策

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康养培养力度,吸引康养人才提升职业技能,提高服务水平。

发挥就业公共服务职能,协调地方院校、培训机构为康养企业提供多种人力资源支持。鼓励合作企业在当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康养服务和参与人力资源市场建设。

建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康养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机制。对于营利性康养服务机构,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由经营者自主确定。对于非营利性康养机构,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由经营者合理确定,有关部门对其进行必要监管。

 


附件3

一、国家层面相关政策

时间

政策名称

发文字号

2016830

《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

中办发﹝201660

2016928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总体规划》

发改社会[2016]2051

2017123

《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

民发〔201725

201726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

工信部联电子〔201725

2017228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

国发〔201713

2017423

《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办发〔201732

2017512

《关于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卫规划发〔201730

2017516

《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

国办发〔201744

2017516

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国科发社〔2017147

201766

《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

国办发〔201752

2017824

《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民发〔2017145

20171229

《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国卫医发〔201773

2018125

《关于加强和促进食品药品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

食药监科〔201814

2018418

《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

国卫医发〔20188 

2018425

《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

国办发〔201826

2018621

《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

国卫医发〔201820

2018718

《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

国办发〔201863

2018913

《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

国办发〔201888

2019220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

发改社会〔2019333

2019329

《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

国办发〔20195

201966

《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试行)》

国卫医发〔201943

2019624

《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

国发〔201913

2019810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

国办发〔201940

2019828

《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

发改社会〔20191427

202027

《关于推进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转型为养老服务设施的实施意见》

发改体改﹝2020156

 


二、河北省相关政策

时间

政策名称

发文字号

2017527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推进工作方案》

冀政办字〔201758

2017630

《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

冀政办字〔201785

201777

《河北省2017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

冀政办字〔201782

2017716

《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

冀政办字〔201787

2017831

《河北省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冀卫规〔20175

2017913

《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

冀政办字〔2017115

2017119

《关于深化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冀财社〔2017100

2018214

《关于做好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冀卫办医〔20188

201833

《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冀政发〔20186

2018317

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

冀政办字〔201835

201875

《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

冀政办字〔2018107

20181017

《河北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方案》

冀卫发〔201833

2018121

《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冀政办字〔2018182

20181230

《河北省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

冀卫规〔20186

2019130

《河北省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

冀政办字〔201911

2019415

《河北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管理办法》《河北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细则(暂行)》

冀民规〔20111

2019419

《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

冀发改高技〔20161167

201959

《河北省201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

冀政办字〔201941

2019528

《河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办法》

冀政字〔201928

2019714

《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冀政办字〔201948

 


、秦皇岛市相关政策

时间

政策名称

发文字号

201755

《秦皇岛市开展创建河北省中医药强县活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

秦政办字〔201756

2017515

2017年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八项行动计划》

秦政办字〔201761

201761

《秦皇岛市“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

秦政字〔201721

201766

《关于促进大健康新医疗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秦政字〔201722

2017821

《秦皇岛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

秦政办发〔201722

2017915

《秦皇岛市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

秦政办字〔2017150

2017116

《秦皇岛市2017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

秦政办字〔2017185

2017129

《秦皇岛市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办法(试行)》

秦政发〔201740

20171212

《关于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服务“五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

秦政办字〔2017200

20171213

《关于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规定》

秦政办规〔20177

20171222

《秦皇岛市京津冀健康大数据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秦政办字〔2017206

20171226

《秦皇岛市关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指导意见》

秦政字〔201749

20171229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秦北新管〔201723

2018112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秦政办字〔20185

2018213

《秦皇岛市中医药发展2030行动方案》的通知

秦政办字〔201815

2018411

《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

秦政办字〔201852

2018413

2018年秦皇岛市精准招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秦政办字〔201855

2018129

《北戴河新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

秦北新管〔201819

20181212

《关于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来秦转化孵化工作方案(2018-2020年)》

秦政办字〔2018158

2019110

《秦皇岛市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若干措施》

秦政办字〔20193

2019330

《秦皇岛市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

秦政办字〔201915

2019812

《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

秦政办规〔20195

2019925

《秦皇岛市大力推进康养产品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秦政办字﹝201939

 

 

 

(北戴河区休疗改革办公室)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