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发布机构:北戴河区政府 分享至: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北戴河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持续深化26个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扎实做好减税降费、重大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稳岗就业、财政预决算、食品药品监管、环境保护、卫生健康、义务教育等专栏信息主动公开,实现权力运行和行业领域监管的全覆盖2022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15新开设助企纾困专栏,汇聚关于资金扶持、财政补贴、援企稳岗、租金减免、金融支持、人才服务、融资需求等多方面的各类“助企纾困”政策和服务措施,帮服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为帮助市场主体全面了解国家、省、市稳经济政策,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进行政策宣传及政策解读;翻印省“1+20”系列政策、市12个方面、69条稳经济政策措施和12个方面、75条推动创新发展措施2000册;累计印制明白卡、书册、宣传扇、宣传彩页等50000份,由各行业监管及属地部门分门别类、精准发放。指导全区40余家微信公众号和全区干部职工通过微信工作群、朋友圈同步转发广泛宣传稳经济政策,并组织本区“网红”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切实让市场主体全覆盖收到政策、掌握政策、使用政策指导各单位公开2022版权责清单通用指导目录》,涉及24个政府部门11类权责事项3388项,同步更新完成26个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畅通电话、电子邮件、信件受理渠道,2022年以来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8件,均按照法定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公开。

(三)政务公开平台、专区建设情况

通过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各部门各单位宣传公开栏目等载体,向群众传达最新、最正确的政策,让群众及时掌握政府信息。2022年及时回复《问政河北》网民留言17件,答复网站便民咨询16件,回复领导信箱留言13件,及时协调相关单位解决群众诉求对不实舆论信息进行辟谣反馈,确保舆论正能量,打造清明的社会舆论氛围;管理政府系统下17个政务新媒体在国家和省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进行备案并纳入上级监管,每日实时对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及错敏词进行排查整改;积极推动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指导区行政审批局、各镇街打造区级专业化政务公开专区和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截至目前,我区共建成1个区级政务公开线下服务专区和5个镇街政务公开专区。区级政务公开专区设有政务公开专栏、政务公开展架、政务公开阅读区、政务公开查询区、政务服务休息等待区等,配备办公桌椅、计算机、打印复印一体机、自助查询功能一体机、电子阅报机、网络设备等设施。各镇街政务公开专区整体装修风格协调一致,均设置政务公开专区名称、标识牌,基本办公设施,满足群众信息公开和信息查询服务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严格按照《关于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上级部门的各项政策,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解读内容、解读形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对需进行政策解读的,由起草部门组织编写解读材料,并明确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2022年结合区情实际,详细解读了《北戴河区关于健全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北戴河区2022年康养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北戴河区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对省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 》、市政府《关于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政策进行转载解读,使群众对政策掌握更加全面精准。

(五)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监督保障情况

成立了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区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持续加大培训辅导力度,2022年召开3次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制定《北戴河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细化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形成了区政府办公室抓总,各部门各单位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9

行政强制

1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21.73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3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2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1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5

3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7

0

3

5

15

1

1

0

0

2

8

1

0

2

11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单位没有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大多数由办公室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有时导致工作脱节;部分单位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不够规范;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较多,但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不足,公开内容稍显单一化、表面化。下一步,我们将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督导力度,逐步实现由“我们公布什么,群众看什么”到“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就公布什么”转变。同时,努力做到在公开形式上,实现“联动公开”,乡镇、区直各单位公开内容相互呼应,上下一致,方便群众查询、监督。

六、其他

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积极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和社区延伸,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紧密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丰富网站内容,加快网站信息更新速度,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与沟通,确保网站成为沟通的桥梁。三是持续做好专区建设。稳步有序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成效。四是持续强化责任抓落实。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办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强化领导责任、政务公开办公室责任和各单位齐抓共管责任,协调推进责任落实,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监督保障。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6日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