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双随机”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08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北戴河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开展 "双随机" 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双随机办公室通知要求, 按照区双随机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转变市场监管理念,明确监管职责,创新监管方式,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二、工作目标
    通过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提高监管效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为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海滨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原则。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执法行为,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动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坚持公正公开原则。公正文明执法,对不同领域检查对象分别采取适当的随机抽查方式。公开随机抽查事顶、程序、结果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监督。
(三)坚持高效便民原则。公正文明执法,对不同领域检查对象分别采取适当的随机抽查方式。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程序、结果等,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监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对 "双随机" 抽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农业农村局决定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陆凯坤任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农村局 "双随机" 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 "双随机" 抽查实施的组织协调工作。
(二)强化业务培训。针对 "双随机" 抽查涉及面广,政策性、技术性和专业性强等特点,农业农村局 "双随机" 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组织工作,分批次对相关人员集中进行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确保联合抽查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严格操作程序。要严格按照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的具体工作要求,对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抽查到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进行检查,不得随意扩大检查范围,确保执法过程的公开透明。工作中,各成员既要各司其职、 各负其职,又要积极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相关工作,及时将抽查结果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实行动态管理。要对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 "双随机" 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五)加强沟通协调。要加强信息沟通,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由 "双随机" 联合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