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戴河镇2008年财政决算和2009年财政预算

发布时间:2009-04-18 发布机构:戴河镇人民政府 分享至:

体裁分类:部门预算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一、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各项惠农政策,为政府行政运行提供财政保障,促进全镇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实现了当年财政预算收支基本平衡。

2008年镇财政总收入完成4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1%,比上年增长12%;财政总支出555万元,完成预算的114%,比上年增长15.2%。

1、预算内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2008年镇财政预算内全部收入完成481万元,完成预算的104%,比上年增长12%。镇预算内支出378万元,完成预算的116%,比上年增长12%。预算内支出的主要项目是:行政支出302万元,抚恤事业费23万元,社会救济事业费0.4万元,社区经费22万元,其他支出31万元。

2、预算外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2008年预算外资金收入完成9万元,完成预算的45%,主要项目是:广场租赁收入5.4万元,其他收入3.6万元。预算外资金支出177万元,完成预算的111%,主要项目是:公用支出70万元,临时工工资9万元,其他支出98万元。

二、2008年财政运行主要情况

1、综合管理投入快速增长。2008年,我镇各项事业迅猛发展,财政收入增幅明显。通过积极争取,投入80万元对火车站广场进行了绿化;投入60万元进行广场牌匾整治;投入23万元加强农村综治稳定和暑期服务;投入45万元对养殖户进行拆迁。

2、新农村建设力度加大。全年投入170万元支持各村文明生态村建设,水平、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投入120万元对太平庄、苏庄村主要街道进行了硬化,村容村貌彻底改变;投入70万元支持车站、古城村小城镇建设,农民搬进了统建楼。

3、惠农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发放“3318”工程各项造林补贴150万元,08年造林补贴16万元,发放粮食直补资金80万元,近5300户农民受益;发放农业项目小额贷款贴息补助4.9万元,21户农民受益,大大减少了利息支出;落实能繁母猪饲养户72户,发放能繁母猪补贴资金8.5万元,并帮助14户为母猪上了保险;落实奶牛饲养户72户,发放奶农补贴18万元,减少了奶农的损失;发放水库移民生活补助27万元,维护了农村稳定。

2008年财政工作实现了收支基本平衡,保证了政府的正常运转,同时也存在着明显不足。主要是:各项事业对财政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新增财力无法满足,同时刚性支出也在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财政规模有限,投入拉动作用发挥不够;财政管理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资金的使用效益不高。对此,我们要通过加快经济发展来培植财源,通过加强资金管理、盘活存量资产来提高使用效益,通过加大监督力度提高预算的约束力。恳请各位代表继续支持镇财政工作,并请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三、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09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十七大”文件精神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财政职能,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行政运行得到保障,资金效益明显提高,关心民生,促进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镇财政预算草案作如下安排:财政总收入532万元,比上年增长10%;财政总支出532万元,比上年增长10%。在财政总收入中,预算内收入517万元,比上年增长11%;预算外收入15万元,比上年减少25%。在财政总支出中,预算内安排374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5%。具体支出项目是:行政支出271万元,社区经费17万元,税费改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4万元,其他支出52万元。预算外安排158万元,比上年减少2万元。具体支出项目是:公用支出48万元,临时工工资10万元,其他支出100万元。抚恤事业费25万元,由财政局国库直接拨付。

1、关于收入安排: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镇域全部税收收入缴入区国库,故预算内收入安排基本为区财政预算拨款,此外考虑了上年度个别项目资金尚未拨付的情况,也考虑了财政政策的可能变化情况。预算外收入安排主要考虑来源渠道单一,且没有新的增长点。

2、关于支出安排:一是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和重点支出的需要。二是保证社会保障能力提高的需要。三是保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的需要。专项资金如粮食直补资金、小额贷款贴息资金、能繁母猪补贴等由区财政直接列入预算,镇级不做考虑。

三、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完成2009年预算任务

1、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大力发展镇域经济。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可以很好地解决财政收支的突出矛盾,可以更好地满足各项事业对资金的需求,可以不断改善和提高农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2009年,我们将继续落实上级的各项惠农政策,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家电下乡政策;配合上级部门做好“一事一议”;积极为农户办理农业项目小额贷款贴息申请,解决生产资金不足,减轻利息支出负担;继续实行“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粮食直补资金;摸清能繁母猪养殖情况,落实能繁母猪补贴资金,继续推行母猪保险。通过我们的努力,提高农民的生产热情,让他们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2、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镇财政支出在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公益事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三大方面的前提下,严格控制一般支出,实行精细管理,减少隐性赤字的发生,从而达到提高预算约束力,确保收支平衡的目的。

3、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按照“收支并举、监管并重、内外并行”的要求,建立对财政运行全过程进行监督的新机制,提高财政监督效能。一是加强内部监督,发挥部门职能,提高财政人员综合素质,规范财政资金收支行为;二是加强对外监督,对上级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防止挤占、挪用。

4、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对行政办公经费要精打细算,严格控制不必要支出和奢侈浪费现象。继续推动电子政务建设,建立OA管理系统,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实行财务管理电算化,提高工作效率。

2009年又将是我镇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的一年,各项重点工程和任务大幅增加,三年大变样、津秦客运、戴河整治、杨各庄片区改造、秦皇岛至北戴河快速路、205国道整治,各种资金将大量增加。我镇的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将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健全财政职能,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我镇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