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戴河镇2009年财政决算和2010年财政预算

发布时间:2010-04-02 发布机构:戴河镇人民政府 分享至:

体裁分类:部门预算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戴河镇2009年财政决算
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书面)
--在戴河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戴河镇财政办公室主任 田玉玲
(2010年4月2日)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委托,现将戴河镇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区财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积极培植财源,狠抓增收节支,使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实现了当年的财政收支平衡。
(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09年全镇财政收入完成1269万元。其中:预算内收入503.3万元,完成预算的135%,比上年增长4.6%,预算内申请项目资金765.7万元。
2009年镇财政支出完成1047.19万元:预算内财政支出375.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4%;其他项目支出592.49万元,其中:公共安全支出0.8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8.22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50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13.41万元。预算外财政支出79.3万元,完成预算的45%,同比减少55%,其中:公用支出71万元;临时工工资支出8.3万元。
(二)2009年财政运行主要情况
1、认真开展涉农工作,全面落实惠农政策。
 我镇紧紧依照市、区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认真开展惠农资金发放工作。2009年共计发放各项涉农专项资金388万元,其中:粮食综合直补资金83.1万元,惠及农户5533户;发放造林土地补贴资金222万元;家电下乡补贴金额13.3万元,补贴农户465户;汽车下乡补贴金额60.3万元,补贴农户185人;发放小额贷款贴息补助资金9.3万元,惠及农户24户。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使广大农户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2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2009年,对农林水等支农资金投入801.91万元。其中:戴河综合整治投入资金500万元;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以奖代补资金投入73.5万元;农业产业化建设资金93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投入资金13.41万元;文明生态村建设投入资金122万元,加快了文明生态村的发展,促进了新民居建设步伐,使各村村容村貌发生显著改变。
3、创新工作机制,深化财政改革。
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村财镇代管”工作,采取区分各项收支、明确乡镇资金收支渠道,专户核算等措施,规范乡镇财务收支行为,维护农村基层政权和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2009年财政工作实现了收支基本平衡,保障了政府的正常运转,同时也存在着明显不足。主要是各项事业的发展对财政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新增财力无法满足;财政规模有限,投入拉动作用发挥不够;财政管理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对此,我们要通过加快经济发展来培植财源,通过加强资金管理、盘活存量资产来提高使用效益,通过加大监督力度提高预算的约束力。2010年我们将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0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为主线,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三农”和社会事业,持续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督,完善财政体制机制,着力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有力推进全镇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按照上述要求,2010年镇财政预算草案作如下安排:
财政预算内收入538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8%,财政总支出中预算内安排45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具体支出项目是行政支出339.2万元,社区经费23.2万元,转移支付35.2万元,其他支出57.2万元,预算外安排83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具体支出项目是:公用支出71万元,临时工工资12万元。
为便于各位代表审议,下面将2010年预算收支安排说明如下:
1、关于收入安排: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排除偶然性项目资金安排,镇域收入安排基本为区财政预算拨款,综合考虑上年度个别项目资金尚未拨付的情况,也考虑了财政政策的可能性变化情况。
2、关于支出安排:在保障机关运转方面,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和重点支出的需要。在社会保障方面,保证社会保障能力提高的需要。在支持“三农”方面,保证新农村建设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的需要。
三、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完成2010年预算任务。
1、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充分利用上级的各项惠农政策,鼓励和推动生态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和提高农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进一步落实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政策;继续实行“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粮食直补资金;积极推动小额贷款政策的实施,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减轻利息支出负担。
2、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各项事业发展。镇财政按照“保障重点项目、压缩一般开支”的原则,坚持勤俭办事业,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支出,实行精细化管理。
3、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按照“收支并举、监管并重、内外并行”的要求,建立对财政运行全过程进行监督的新机制,提高财政监督效能。一是加强内部监督,发挥部门职能,提高财政人员综合素质,规范财政资金收支行为;二是加强对外监督,对上级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防止挤占、挪用。三是提升政府采购管理水平,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进行采购。
各位代表,2010年将是我镇各项事业迅猛发展的一年,我们要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