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推进依法治统 不断筑牢统计“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2-12-20 发布机构:统计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其他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推进依法治统 不断筑牢统计“生命线”

北戴河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瑾

 

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作为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夯实法治基石

  统计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是党加强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的体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为有效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提供了制度保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把统计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和统计法治建设的工作优势。

  二、坚持依法统计,全面提升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核心是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构筑起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钢铁长城。将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作为统计调查工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规范统计调查工作行为,加强对数据生产环节的监督,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积极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严肃惩治和强力震慑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三、加强普法宣传,全力营造法治氛围

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从而营造“不想假、不能假、不敢假”的统计法治环境和氛围。围绕领导干部等少数关键,将统计法律法规及党中央重要文件纳入各级党校培训课程,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和统计法律责任。结合日常调查业务,充分利用走访调研、培训会议及定期报表布置会,给报表企业、统计服务对象的统计人员讲解、发放法律法规知识读本,进一步筑牢统计调查人员法律底线意识。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全方位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配合度,营造规范有序的统计法治环境。同时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创新制作《加强统计监督职能建设之统计普法宣传系列》四格连环画并在网络上发表,生动形象的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聚焦统计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北戴河区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数据优势,着力开展统计服务工作,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一是提升监测预警水平。及时进行数据分析和预警监测,在数据开网上报期间,实行日监测机制,进一步提高了统计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提高统计分析能力。坚持通过电话了解、实地调查、跟踪监测等方式加强对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强化数据分析对比,每月定期组织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找准深挖问题,预测下阶段走势,力争做到趋势研判准、问题分析透、对策建议实;三是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加大信息宣传效果。不断改进统计服务模式,印发统计分析报告,编发月度统计资料。制定机关信息和分析工作方案,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建立统计信息考评及奖励机制,鼓励机关干部积极参与信息宣传,全力促进统计服务提质增效。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法治改革,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筑牢统计“生命线”,全力巩固提高数据质量,以高质量统计法治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