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2023年北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发布机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其他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人性化水平。

一、完善相关制度,确保行政执法有序开展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求,先后研究制定完善了《北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局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北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北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及一线人员执法监管工作监督检查、“律师驻队”、重大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行政案件移送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20余项工作制度,确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行政决策。为提升科学决策水平,根据《北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有关要求,严格规范重大决策行为。在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召开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涉及法律问题的,由局外聘的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及时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向区司法局备案。三是制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作用,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制定职责清单,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履行尽责。加强对依法办事工作的领导,召开党组会、支委会专题研究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工作,完善领导抓依法办事工作的责任机制,严控涉及党建、人事、经费、工程等方面的工作流程,严肃做到民主决策,公开公正运行,确保经受住时间、法律和人民的检验。六是规范依法出庭应诉工作。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坚持“谁主管、谁出庭、谁应诉”原则,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有关要求,支持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及时全面履行法院的生效裁判。

二、坚持与时俱进,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执法培训。贯彻执行市、区司法部门“八五”普法要求,科学制定法制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专题培训活动,全面开展业务法规的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河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分细则》《北戴河区网络舆情考核工作实施细则》等常用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城管执法基础常识和执法技巧。二是组织开设“微信普法”课程。通过发送微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等政策法规和“星火普法”法律常识学习宣传视频,带领干部职工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三是扎实做好普法宣传。相关业务科室制定《沿街商户文明经营、市容秩序管理应知应会》《沿街商户垃圾分类知识应知应会》和《建筑施工企业和渣土运输企业建筑垃圾等物料运输管理应知应会》三项宣传培训内容,针对执法人员制定《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应知应会》培训内容,联合市场监管局、金融办组织主要商业街零售、餐饮等商铺门市经营户举办6场市场主体文明诚信经营专题培训会,同时,安排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其他行业单位和镇街的培训活动,重点针对前五包管理,市容秩序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定期组织我区内10家渣土运输公司从业人员进行《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规定的学习培训及考试,促使从业人员在运输中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四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参加“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诵读接力、微信学习平台、播放电子显示屏、现场解答等学习、宣传方式将民法典知识走进机关、走进辖区、走进农村。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参加全区宪法宣传活动,进行宪法法律知识网络竞答活动。在局一楼电子显示屏多日连续播放“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尊重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我们的共同责任”等宣传标语,并在一楼公示栏设置宪法专栏,提示大家尊重宪法、维护宪法。

三、落实各级要求,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强化执法保障。以一线执法人员为重点,按照上级要求配齐配全各季节的执法制服,配备对讲机、执法记录仪、警戒防护等执法装备及电动车、机动车等执法车辆,做到定期检修,及时维修。改造提升问询室、器材室内部设置,确保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严格规范着装。为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严格落实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印发的《秦皇岛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着装规定》,所有执法人员工作期间一律按照规定配套穿着制式服装,佩戴统一的标志标识,做到精神饱满、仪表端庄、举止文明、着装整洁、规范统一,切实维护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工作形象。三是突出柔性执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落实轻微不罚、首违免罚要求,认真执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对于沿街商户、流动商贩等市场主体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等行为,主要由一级网格员采取告知、提醒、帮扶方式处理,突出70%的服务和20%的管理作用;对情节严重、反复出现的违法行为,通过二级和三级监管人员的执法处罚,强化10%的执法作用,努力将温情城管、柔性执法、以人为本、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理念贯穿行政执法全过程。四是强化军事化训练。为不断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不定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队列、体能等多种形式的训练,训练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的统一着装,规范言行举止及队容风纪。11月9日,参加了2023年秦皇岛市城管执法系统军事化训练考核活动,充分展现了我局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成果。

四、抓好“三项制度”,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管理工作

一是落实持证上岗制度。按照区司法局统一工作要求,组织本单位33名持证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考试,确保持证人员全覆盖并顺利通过执法考试。严格执行持证上岗,以便服务对象了解工作人员身份,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实行执法过程全纪录。要求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充分利用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设施等手段,对日常巡查、调查取证、案卷制作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三是处罚案卷整理有序。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程序及案卷制作规范加强案卷管理和制作,从案件主体适格性、违法事实认定、适用法律准确性、案件程序合法性、文书制作规范性、案卷归档合规性等方面着手,对案卷进行认真审核,并就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及时纠正。案卷卷宗整理做到一案一卷、格式统一、排序一致、材料齐全、装订整齐,并及时进行归档,妥善保存,随用随调。2023以来,共计处罚293起,制作简易案卷293件,罚款4.7万余元。四是严格落实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河北“双公示”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媒介及时公示服务的内容、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等相关具体事项,向社会和公众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五、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2024年工作谋划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持续深入强化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努力打造业务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士气高昂精神焕发,与城市管理工作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执法队伍。二是规范制度管理。将制度建设作为提升执法水平、提高管理能力的重要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对现行各项执法管理制度进行细化和深化,对于今年工作中发现各类问题建立有针对性的制度机制,压实责任、强化考核,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与约束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督促各级执法人员履职尽责。三是保障市容秩序。依托“三监管二督导一平台”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落实轻微不罚、首违免罚要求,认真执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努力将温情城管、柔性执法、以人为本、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理念贯穿行政执法全过程。四是整治城市顽疾。针对各类城市顽疾问题,区城管执法局继续采取巡查和盯守相结合的办法,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对于重点区域开展滚动式、不间断巡查。建立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问题联处的工作机制,对流动商贩、店外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疾进行大力整治,加大处罚力度,做到严格执法、应罚尽罚。

六、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较为突出的是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形式较为单一。目前,仅限于通过区司法局组织培训、局班子成员召开培训会议、网络媒体形式学习和我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形式单一,学习不够深入、系统。下一步,拟采取聘请法律顾问开展专业培训、实操演练、以干代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水平。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