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2024-03-29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北戴河区,作为秦皇岛市四个市辖区之一,犹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渤海湾北岸中部。辖区面积 112.45 平方公里,海岸线全长 23 公里。现有户籍人口 9.87万人,常住人口 11.9万人。辖三个镇(海滨镇、戴河镇、牛头崖镇),两个街道办事处(东山街道、西山街道),一个省级开发区(北戴河经济开发区)。 北戴河是中国旅游的发祥地,1898 年被清光绪皇帝辟为“允许中外人士杂居”的避暑区。北戴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秦始皇行宫遗址和 20 座近代别墅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主席 1954 年创作的《浪淘沙·北戴河》成为北戴河区最为磅礴宏伟的“广告词”。北戴河自然生态资源丰富,拥有海洋、森林、湿地三大生态系统,城市绿化覆盖率 56.3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56.49平方米,发现鸟类 503 种,被誉为“观鸟的麦加”。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是一般城市的 20 倍,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北戴河风光旖旎,拥有联峰山、鸽子窝、中海滩三大风景群组等 40 余处景观,是中国四大避暑地之一,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全国旅游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桂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