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河北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确认条件的具体规定

发布时间:2020-09-02 发布机构:戴河镇人民政府 分享至: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其他

 

一、确认奖励扶助对象的基本原则 
    1、严肃政策,把握重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是国家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的一项基本的奖励制度。奖励扶助的重点为:按照国家及我省有关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性规定实行计划生育的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夫妻。生育行为违反国家及我省有关计划生育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的,不纳入奖励扶助对象。
    2、统一政策,严格掌握。对夫妻生育子女是否符合计划生育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界定,在符合国家大政策的前提下,以我省制定的有关计划生育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为依据。市、县(区)自定政策严于或宽于省有关政策规定的,以省有关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为依据。
    3、条件同备,不可或缺。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严格按国家、省规定的四个条件确定:一是本人及配偶均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二是1933年1月1日后出生,1973年至2001年间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生育。三是现存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四是年满60周岁或独生子女意外死亡现无子女年且满55周岁。对上述其中任何一个条件的把握,均以符合其它条件为前提。
    二、奖励扶助对象确认的具体政策规定
    (一)本人及配偶均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 
    1、本人及配偶户口在本乡(镇、街道)。
    2、界定为 "农村居民户口" 特指在实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取消 "农业户口" 和 "非农业户口" 的地区,与 "城镇居民户口" 相对应的户口类型。城建制农转非人员,本人及配偶现户口登记地址在村委会,有承包责任田,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要生活来源且不享受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的,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
    3、丧偶或离异现无配偶的,以本人户口是否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进行界定。 
    4、本年度迁移落户为当地农业户口,符合奖励扶助条件的,从下一年度1月1日起享受奖励扶助待遇。
    (二)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1973年至2001年间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生育
    3、1972年8月15日冀革[1972]91号文件是我省最早制定的明确提出 "提倡每对夫妇生两个孩子" 的政策性文件。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1972年8月15日前结婚生育子女是否符合计划生育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的界定,以此文件为依据向前追溯。1972年8月15日至1979年7月6日期间的生育政策也以此文件为依据。
    4、1979年7月7日至1989年3月19日期间的生育政策,以当时各阶段省制定的政策性文件为依据。
    5、1989年3月20日至2001年12月31日期间的生育政策按《河北省计划生育条例》执行。
    6、1972年8月15日至1979年7月6日期间生育两个女孩的,不考虑间隔。
   (三)现存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
    该条件包括以下情况:
    7、符合计划生育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只生育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
    8、符合计划生育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生育后,现存活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
    9、符合计划生育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生育后,其子女死亡现无子女的。符合政策生育的第一个子女死亡后再生育的,前一个子女不计入子女数。
    10、再婚夫妻再婚前生育子女数和再婚后生育子女数合并计算,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
    11、合法收养子女后,子女合计数为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依法解除收养关系的,不计入子女数。
    12、婚后生育的子女死亡,离婚、丧偶后单方合法收养一个子女的。
13、送养的子女计入其父母的曾生子女数和现存子女数。
14、1992年4月1日《收养法》实施前形成收养实事的,要具备以下条件:(1)收养后户口在一起;(2)有村委会、村计生协会证明;(3)有十人以上群众证明。
    (四)年满60周岁
    1、按本人户口登记出生年月,在2005年1月1日以后年满60周岁的夫妻。
    2、夫妻双方只有一方符合年龄条件的,只将符合年龄条件的一方列为奖励扶助对象。
    3、独生子女意外死亡现无子女的夫妻按本人户口登记的出生年月,在2005年1月1日以后年满55周岁界定。
三、下列情况不列为奖励扶助对象:
1、双方均未生育的夫妻或未生育过收养子女的夫妻。
2、符合照顾生育的政策,已生育三个及以上子女的夫妻。
    四、终止奖励扶助的规定
    享受奖励扶助的农业人口的户口性质、婚姻状况、子女情况发生变化的,村民委员会应及时核实,发生以下情况之一的,终止奖励扶助金,并办理退出奖励扶助手续:
    1、本人或配偶的户口性质改变为 "非农业" 的。
    2、本人或配偶违反政策规定再生育子女的。
    3、依法再生育子女后,子女数不再符合规定条件的。
    4、本人死亡或户口迁出本地的。
    五、享受奖励扶助的申请材料
    1、户籍证明; 
    2、身份证明; 
    3、婚姻状况证明; 
    4、单位或村委会出具的子女状况证明; 
    5、近期免冠一寸照片2张; 
6、其他有关证明。
六、属于下列情形的,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1992年4月1日《收养法》实施前形成收养事实的,要具备以下条件:   (1)收养后户口在一起;(2)有村委会、村计生协会证明;(3)有十人以上群众证明。
    1992年4月1日至1999年3月31日收养子女的,需提供收养人、送养人订立的书面协议或民政部门颁发的收养证;1999年4月1日以后收养子女的,需提供民政部门颁发的收养证。
    与子女解除收养关系的,需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解除收养关系的证明。
    2、子女死亡,且曾办理过户籍登记的,需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注销户籍的证明;子女死亡,但未曾办理户籍登记的,需提供公安部门或者医院或者村民委员会出具的,经乡级计划生育机构核实的死亡证明。
    3、离婚的,需提供离婚证或者离婚判决书、离婚协议书。丧偶的,需提供公安部门或者医院或者村民委员会出具的死亡证明。
    4、缺失婚姻证明的,需提供原发证机关开具的证明或户籍卡及户口底册以确认婚姻状况。
    缺失生育证件的,由发证机关以各阶段生育政策为依据出具证明,并签字、盖章。
    独生子女光荣证》丢失的,由原发证机关核实后出具证明,并签字、盖章。
本规定由河北省人口计生委负责解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