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北戴河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23-04-06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3836bc4dcee6918a35440c60d192fb6.png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人群为重点,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居民可直接受益。

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

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

 

    居民健康档案

通过入户(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或居民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接受服务等形式,为辖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填写相关记录表单,及时更新信息。

微信图片_202304061502575.png

    健康教育

12种以上健康教育印刷材料,6种以上音像资料在正常应诊时间内播放,9次以上公众健康咨询活动、2个月更新一次宣传栏。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个体化健康教育。

2b583240ccf28131c3cb66f11ae391f.png


    预防接种

    为辖区内0~6岁儿童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微信图片_202304061502576.png


0~6岁儿童健康管理

    新生儿家庭访视1次,免费体检12次(即满月、3月龄、6月龄、8月龄、12月龄、18月龄、24月龄、30月龄、3岁、4岁、5岁、6岁)。


 

微信图片_202304061502577.png


孕产妇健康管理

孕13周前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进行1次产前随访,对孕妇健康状况评估。孕16-20周、21-24周、28-36周、37-40周各进行1次随访,对孕妇健康状况和胎儿的成长发育情况进行评估与指导。产妇出院后1周内和产后42天健康检查1次。

微信图片_202304061502578.png


老年人健康管理

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免费检查的项目: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心电图、腹部B超。

微信图片_2023040615025710.png


 

高血压、2型糖尿病

    每年提供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和1次健康体检。为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


 

微信图片_202304061502579.png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填写个人信息补充表,每年至少随访4次,每年进行1次体检,包括一般体格检查、血压、体重、血常规、转氨酶、血糖、心电图。


 

微信图片_2023040615025711.png


 

    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

    对可疑者推介转诊,对患者进行随访管理、监督规范服药。


 

63ee818de31190e404e3ca659b064b6.png


 

中医药健康管理

    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为0~ 36个月儿童提供儿童中医饮食调养指导、中医起居调摄指导,向家长传授摩腹、捏脊和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四神聪穴。


 

微信图片_202304061502572.png


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和疑似病例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参与现场疫点处理,及时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4061502573.png



    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协助有关专业机构开展食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学校卫生服务、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40615025715.png


 

 

项目执行单位

 

单位名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备注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宏亮

4032275


牛头崖镇中心卫生院

刘晓萍

6059120


戴河镇卫生院

朱  红

4030278


海滨镇卫生院

王泽峰

4032275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