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对北戴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01 发布机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管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旅游景区外低价揽客现象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规范北戴河区旅游市场秩序,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构建规范有序、文明诚信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各行业监管部门主动作为、细化措施、强化责任,严厉打击主次干道和人员密集区域招手揽客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采取措施如下:

一、广泛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通过商户微信群、发放告知书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大《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旅游市场诚信经营建设的通告》(诚信经营十三条)和《全面加强城乡风貌、环境和秩序管理的有关事项》(城乡管理二十一条)、《北戴河区严禁招手揽客告知书》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安排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反复提醒提示,并引导鼓励游客群众和商户主动举报招手揽客问题,不断提高经营者对招手揽客、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认识程度,营造全民参与,共治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强化联勤联执,加大打击力度。今年6月15日全面启动“城管+公安+市监+卫监”联勤联执机制,综合执法调度中心统筹指挥调度,抽调综合执法调度中心公安分局、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卫健执法大队交警五大队23执法骨干,组成联勤执法队伍,每日开展街面巡查,重点打击宾馆、民宿、饭店、门店、游船、营运车辆等各类招手揽客行为,以及欺客宰客、流动商贩、门前五包、疫情防控不达标等影响市容市貌和市场秩序的行为。暑期启动机制以来,累计驱离揽客人员321人次(其中训诫81人次,移送派出所144人次),暂扣揽客车辆53辆、出租车3辆。

三、落实四级监管,提升执法效果。区城管部门构建了定点值守人员、网格员、片区执法中队、综合执法队四级监管体系,每日6时至22时(周末延长至23时)在招手揽客人员经常出没的七桥、老虎石等片区安排人员着便衣定点值守,对招手揽客等行为进行暗访调查,收集违法违规证据;三大片区、6个网格的执法中队和网格员负责管辖区域的日常巡视,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随时发现随时处理;综合执法队对城市区全域开展不间断巡查执法,并安排专职备勤人员负责22时至次日6时期间各类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同时依托由智能终端高清大屏65路高清摄像头组成的指挥平台,可时时监看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市容秩序状况,发现问题立即留取影像资料,并调派执法人员现场处置,市容秩序执法工作实现了全时段、全区域、全覆盖有效遏制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四、规范市场乱象,整治“低价揽客”

市场监管系统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摸排收集不合理低价游背后的涉黑线索,及时发现组织“低价揽客”、扰乱旅游市场秩序、损害游客合法权益等行为,切实维护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一是规范旅游市场价格行为。重点查处相关行业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虚假优惠、低标高结、价格欺诈等行为。二是规范旅游行业经营主体资质。严查旅行社、旅游景区景点及购物点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三是规范旅游广告宣传。严打使用诱骗、欺诈性宣传语、利用虚假广告吸引消费者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打击旅游市场不正当竞争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严惩强迫或变相强迫、诱骗旅游者消费旅游购物场所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垄断行业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