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15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张艳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保护我区历史文化遗迹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北戴河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视和关爱。我区境内一些历史文化遗迹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部分名人题词的亭阁匾牌丢失损毁,作者原稿不知去向。许多领导人及艺术家、名人为北戴河留下了很多作品,大多都散落在个人手里,这对展示北戴河城市文化品位非常不利。

近年来,我区为保存文化遗产资源,曾向驻区各单位下发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表,主要是针对名人书画绘画作品,要求填报备案,统一登记造册。组织专业人士对驻区单位进行实地走访调查,除少部分单位配合外,大多没有消息。

我区曾设想将各驻区单位的名人作品统一保管,没有得到各单位支持,目前各单位名家书画作品仍自行保管。

随着培疗机构改制,我们与中康养集团、河北康养集团多次对接,在房产资源接受同时要注重名家作品的收集和整理,切实保护好这些珍贵文化遗产。

下步将进行如下工作:

一、继续对驻区单位进行调查登记,将名家作品登记造册,进行备案保护。

二、我区文联一直在搜集整理北戴河名人资料,出版了《1949-2014北戴河新文艺作品集》,文物部门在征集名人使用过的实物和故事,曾征集到北戴河海滨公益会会长朱启钤先生使用过的床榻、咖啡壶、法国瓷器、穿过的衣物等。北戴河海滨公益会测绘工程师张星垣1932年手绘北戴河自治区地图等,也搜集了大量北戴河近现代图片、照片、别墅用品,在北戴河文化馆图书馆《中国旅游圣地北戴河》展厅展览,免费接社会各界参观。下步有关部门将一如既往的挖掘整理北戴河名人资料和历史内涵向社会公布研究成果,宣传北戴河。近年来《北戴河文物》几乎每周发布一篇北戴河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收到各界关注好评。北戴河历史研究取得一定成果,结集出版了《北戴河老照片》《北戴河往事》《北戴河记忆》《追忆北戴河百年别墅耕读》等图书,宣传推介北戴河历史文化。

三、关于由旅游文广新局、档案局负责对我区现存牌匾复制存档事宜,将责成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将历史价值高的匾牌收归档案馆或文物库房,重新复制新匾牌进行悬挂。

四、关于志成桥“众志成城”字及石碑,曾研究在石塘路改造同时,将志成桥头“众志成城”字及石碑迁至对面草坪,建立街心文化公园,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动中。志城桥“众志成城”题字及石碑碑文,文物部门已拓印存档。

五、我区有关部门曾发布公告有偿征集老照片、老明信片、图书文献资料和近现代实物资料。取得可喜成果,《中国旅游圣地北戴河》大量图片来自近些年征集整理,在1998年北戴河避暑地一百周年是北戴河收藏照片做足300幅,目前北戴河近现代照片已达4500幅之多。按照区政府与河北省文联艺术部落和怪楼艺术片区各艺术馆的协议,各艺术馆每年应向北戴河文化部门送交一定数量的书画作品,河北省文联艺术部落,连续5年每年向我区文化部门移交100幅书画作品。

六、下步将接受您的提议,向驻区单位号召利用暑期优势,收集名人音像、字画作品等,提高我区城市文化品位。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