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15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李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北戴河近代别墅群保护与利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北戴河近代别墅保护的重视和关爱。北戴河近代别墅群是我国近代四大避暑别墅群中唯一的滨海型避暑别墅群,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技术价值。目前北戴河现存近代建筑94座。

一、近代别墅保护立法

近年培疗机构改制对老别墅有很大影响,单位的前景影响着园内设施的保护和老别墅的保护与管理,大量老别墅随着培疗机构的歇业而闲置,这对老别墅保护非常不利。秦皇岛市政府、市人大已启动北戴河历近代别墅保护立法,已完成《北戴河历史风貌建设保护办法》,经过市法制办专家研究通过,报省政府审核,应该很快得到批准。北戴河文物保管所每年与老别墅使用单位签订保护责任状,明确各自责任和义务。按照国家规定,文物保护单位谁使用谁保护维修的要求,应有别墅使用单位,由于今年培疗机构改革,近代别墅没有得到应有保护修缮。

二、近代别墅保护维修

随着培疗机构改制的进行,由区领导带队,对别墅使用单位和接收单位中康养集团公司、河北康养集团公司等进行对接研究,共同探讨老别墅的保护与利用。目前,中康养集团公司、河北康养公司对所辖老别墅非常重视,我区文物部门已启动近代别墅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项目,正与国家省文物部门协调,积极申报保护维修资金,对北戴河老别墅进行保护性修缮。

三、合理开发利用

区有关部康养专班、旅游专班、北戴河区开发区招商局、区旅游文化广电局相关职责部门,都在北戴河近代别墅利用上进行研究,在近代别墅保护好的同时,开发高端旅游项目,开发名人别墅游,引进总部经济等。

五、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

区文物部门已经针对不同别墅,制定了不同保护和利用方案,向政府领导作了汇报,目前正逐步推进。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积极探索引进有实力、有文物保护情结的社会力量参与老别墅保护与开发,目前通过区政府的介绍,已有一些公司承租了部分老别墅,进行保护利用探索。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