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15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李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北戴河‘太极文化+康养、旅游’经济新业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北戴河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是旅游圣地,是文化名城,近年来,北戴河以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示范区为目标,积极发展康养产业,形成了旅游+文化+康养产业组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太极文化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和对外交流传播的重要载体,是连接不同种族、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国家的重要桥梁和文化纽带。

一、太极文化在北戴河的发展现状

太极拳扎根北戴河,依托国家、省、市级疗养院、疗养中心,历经60年的磨砺发展,与区域自然环境相融合,特点鲜明,形成“医养合一”的康养太极文化。它既注重养身,又注重养心,医养合一;既注重以人为本,又不忘和谐共生。在经梧先生、弟子以及再传弟子的努力下,北戴河拥有一大批太极拳爱好者,北戴河奥运公园、好人广场、北戴河文化馆等众多公共场所成为了太极拳爱好者锻炼、交流的好去处。北戴河依托其国际旅游资源优势,先后多次举办国内外太极拳赛事,大大提升了太极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目前,经梧先生弟子们各自发扬太极拳类别内不同拳种,积极组织锻炼、交流,对北戴河太极事业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其中陈氏太极拳、吴氏太极拳以及孙氏太极拳已于2021年获批北戴河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树立北戴河太极文化品牌奠定基础。

二、促进“太极文化+”发展模式举措

    一是太极文化+非遗,立项保护、多元发展。通过深入挖掘,按照规定程序、经有关部门批准,陈氏太极拳、吴氏太极拳以及孙氏太极拳已成为北戴河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自立项以来,北戴河统筹各类资源,通过组织表演、研学等色活动,对接中央、省、市媒体宣传,提供传帮带场所等一系列措施,充分为北戴河太极文化多边发展搭建平台;二是太极文化+活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从“首届北戴河国际太极拳养生文化交流大会”到“2019年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无不彰显北戴河对发展太极文化的重视程度和决心力度,2019年以来,由于疫情原因,没能继续举办国际规模的太极拳活动赛事,但在我们历年的“中秋文艺汇演”“春节文艺演出”“我们的节日文艺演出”等重要旅游文化活动上都有太极表演的身影。为了更好的弘扬太极文化,树立北戴河太极文化品牌,与校、企合作开展太极进校园、太极非遗研学等活动,反响空前 ;三是太极文化+康养。当前,北戴河区康养产业初见成效,中康养、省旅投、天津国兴系列培疗机构改革示范项目进展顺利,打造出了一系列以高端养老为经营方向的培疗改革的标杆项目。北戴河将以此次改革为契机,着力促进太极文化产业化发展。

三、努力方向

    一是树立北戴河太极文化品牌,助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现行示范区建设。依托组织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太极文化赛事、活动,树立品牌建设,拉动旅游增长,活跃淡季旅游市场,同时宣传北戴河太极文化;二是从宣传手段将北戴河生态资源与太极文化融合,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短视频达人主动邀约太极拳老师到鸽子窝、老虎石等北戴河风景名胜区拍摄短视频,人景合一,美不胜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下一步,将北戴河太极文化作为北戴河文化符号之一进行包装宣传,从官方的角度引领社会不断刷新对北戴河旅游和文化的认知;三是依托北戴河文化人,在旅游旺季设置展示点位,让其成为北戴河靓丽的名片。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