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15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王芳、李冬委员:

您提出的“国际旅游城市背景下的北戴河对策”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三三四五"工作思路为统揽,把握培疗改革、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沿海经济带发展、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创建五大机遇,以一流的规划建设为基础,以一流的生态环境为根本,以一流的产业体系为支撑,以一流的服务品质为保障,构建完整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建设以“两面葱绿临碧海,一山高下立红楼"为特色,生态优良、绿色低碳、设施完备、富有人文情怀和温馨浪漫生活气息的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先行示范区。到2022年底前,推动赤土山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新打造20家以上精品民宿,实施5个高端康养项目,开发5个高品质营地教育产品,搭建北戴河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筹备好第十九届轮滑亚锦赛国际体育赛事,打造国际一流观鸟胜地、国际一流教育营地、国际一流轮滑城市3大国际化品牌,完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到2025年,入境游客达到5万人次以上,过夜游客达到500万人次以上,国际化旅游吸引物5个以上,国际化品牌活动3-5个,高星级酒店3-5个,实现旅游产业增加值20亿元以上,人均旅游消费达1500元以上,旅游业对全区GDP综合贡献率达到70%以上,旅游相关从业人数占全区就业总人数75%以上。

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北戴河地区规划、北戴河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北戴河区村庄规划以及重点片区城市设计规划等。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为核心,明确区域差异化发展战略,打造东南部旅游度假康养板块、中部产城融合板块、西部城乡协调发展板块“三板块”。东南部旅游度假康养板块,重点发展旅游度假、康养休闲等业态,打造核心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做减法,外围区域做好承接,疏堵结合,实现空间优化、时间优化和游客结构优化;中部产城融合板块,重点发展楼宇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商贸,完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承接南部常住人口疏解,打造城市功能和新兴产业扩展区;西部城乡协调发展板块,重点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打造乡村生态延展区。对标国内外一流滨海旅游城市,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完善城市功能。

三、构建以文旅产业为基础,以总部经济、康养产业、现代商务服务业为骨干,以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和现代农业为补充的,具有北戴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精心搞好城市设计,建好城市标志性地段、景观、建筑,打造“城市客厅”和优美天际线。塑造“浅墙红瓦、简约欧风”的滨海特色城市风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大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和社区建设力度,完善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四、深化旅游立区发展战略,加强“+旅游"平台建设,对标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大力实施五大体系提升工程,叫响"世界北戴河"品牌。围绕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标准,配套完善旅游要素以及道路、给水、排水、电力、通讯、旅游公共厕所、停车场、标识系统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北戴河文化创意类和特色非遗类旅游商品,完成"北戴河好物"品牌创建。完善旅游交通要素,科学合理设置中、俄、英等多语言的旅游交通标识、旅游交通导览图,满足入境游客需求。创新旅游营销体系,加强北戴河城市形象国际宣传,加大在国际社交平台推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