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15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李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新传播语境下的北戴河城市品牌再造”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对标国内外一流滨海旅游城市,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为核心,在联峰山、沿海线等既有空间布局的基础上,拆墙透绿,连片打造。保护利用老别墅等历史文化资源,让文化资源转变为旅游资源,擦亮北戴河文化品牌;对石塘路步行街、红石路商业街、奥运公园等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引入优质文旅业态,带动做活周边区域,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核心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做减法,外围区域做好承接,疏堵结合,实现空间优化、时间优化和游客结构优化。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完善城市功能。


二、打造一流品牌项目,推动旅游产业升级

1.建设文商旅综合体。加快传统商圈改造升级,2022年建成兴龙商业综合体,2023年推进赤土山文商旅综合体落地实施,2024年通过建设西联峰山休闲度假综合体,2025年开发建设小泥河温泉度假小镇,弥补我区高端项目空白。

2.打造文化博览产品。推进北戴河文物保护利用开发项目,合理开发利用闲置别墅,做优文博别墅游产品。实施文化展演和业态提升工程,做强碧螺塔、文化宫、海上音乐厅等演出品牌。深入挖掘北戴河非遗文化资源,打造3处非遗工坊。持续开展文化艺术嵌入城市空间项目,引进康养音乐节、观鸟艺术节等文化艺术活动,打造北戴河文旅艺术新精品。

3.建设城市会客厅。实施石塘路历史文化街区、红石路特色改造提升项目,增加重要节点景观、优化升级业态和公共服务升级,打造夜间消费聚集区和旅游文化休闲街区。打造怪楼片区旅游文化艺术沉浸式体验中心,构建红石路—怪楼—石塘路城市会客厅,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2025年完成北戴河艺术村落整体开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会客厅。

4.做强康养品牌。以培疗机构改革为契机,助推培疗机构向健康养老、养生保健加快转型。推动燕山疗养院、华北石油疗养院等康养示范项目精彩亮相,实现高端康养产业破题开局。深化与中国康养集团等改革承接企业和国内领先医疗、康养机构合作,有效盘活资产,做好涉改疗养院所的转型建设。鼓励康养服务企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对医疗康体资源进行进一步整合挖掘,2023年完善康养产业配套设施,构建中医药康养特色产品体系,打通“医—康—养、研—学—游”全产业链条,加快传统休疗产业向高端康养产业的转型升级。

5.培育特色节庆活动。持续做强北戴河国际轮滑节,加强与国际轮联、亚轮联、中国轮滑协会及国内外轮滑知名机构的联系,叫响世界轮滑之都品牌。继续办好铁人三项、马拉松等赛事,吸引国际知名选手参赛,提高赛事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依托北戴河丰富鸟类资源,每年举办国际观鸟节,打造国观鸟品牌。

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旅游全产业链条

1.发展特色休闲住宿体系。研究与借鉴国际著名旅游度假地度假酒店运营经验,2026年前引进2-3家国际高星级休闲度假品牌酒店,提升现有酒店休闲度假功能,形成酒店特色突出、度假功能齐全、休闲服务周到的休闲酒店集群。持续推进民宿提档升级,编制符合北戴河特色的民宿标准服务规范,出台高等级民宿扶持奖励政策,大力发展多种类型的内涵式民宿、特色民宿和精品民宿,2025年民宿数量达500家,做响北戴河民宿品牌的影响力。

2.推广北戴河美食品牌。评选和认证北戴河餐饮名店、百款精品美食菜肴,对杨肠子、单玉山熏煮香肠、海鲜饺子等具备北戴河特色的老字号小吃加以重点宣传和推广。引进高端体验餐饮品牌,2025年前引进1-2家国际知名餐饮品牌。

3.创建“北戴河好物”品牌。增加北戴河文化创意类和特色非遗类旅游商品,2024年“北戴河好物”旅游商品达到50种。采用线上线下联合销售的模式,在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开设“北戴河好物官方旗舰店”。到2025年,在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设立15家“北戴河好物”旗舰店,每年定期开展旅游商品伴手礼大赛。

4.提升旅游城市形象。高水平制定北戴河形象宣传片,加大在国家级媒体、专业旅游媒体、重点门户网站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大对京津冀之外的客源地“请进来”“走出去”频率。继续加大对俄罗斯的宣传促销力度,策划包装契合俄罗斯高度游客需求的特色旅游产品,巩固扩大俄罗斯高端客源市场。积极拓展日韩、蒙古和东南亚客源市场,抓住一带一路、中俄远东合作等机遇,与国际旅游营销平台加大宣传合作力度,提升北戴河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提升基础设施,完善旅游城市配套

1.建设优质旅游咨询服务体系。以游客需求为中心,完善北戴河旅游集散中心综合旅游服务和旅游集散功能,推进旅游优质咨询服务全覆盖,完成“10分钟旅游咨询服务圈”目标,重点推进北戴河机场、北戴河火车站、北戴河旅游景区、旅游风景道旅游驿站的旅游咨询服务点建设。

2.推进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工作。按照“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原则,在旅游景区、旅游集散地、乡村旅游接待地、沙滩浴场进行厕所改造提升,每年计划新建改建厕所不少于10座,3A级厕所数量不少于80%,到2025年,实现主要街道和旅游聚集区每500米可见公厕,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标准。

3.完善多语种旅游引导标识系统。在旅游景区、主要交通路口、高速公路出口、旅游风景道合理布局交通导向系统。在重要旅游文化资源和文物保护单位,设置文化宣传展示牌,提供“北戴河智慧文旅讲解二维码”按照旅游标准化要求,设立体现北戴河特色、展现北戴河历史、中英俄三语的旅游标识牌。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