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15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苏燕华 李扬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高端民宿,提升北戴河旅游品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民宿发展的基本情况

为促进全区乡村住宿接待行业的整体提升,打造北戴河民宿品牌,按照“减量、提质、增效”的总体工作思路,全区乡村住宿业主要分布在海滨镇刘庄、单庄、草厂、河东寨、陆庄、丁庄和戴河镇西古城、崔各庄、大薄荷寨、小薄荷寨、费石庄、蔡各庄、北戴河村13个民宿村,其中民宿主要。截止到2022年6月30日,我区符合开业条件的乡村住宿接待单位共计2217家,其中,旅馆1860家,民宿357家(精品民宿113家,其中A级15家、B级42家、C级56家),民宿占比为16.1%。全区接待房间数34238间。核载接待人数容量为81031人。

二、我区为发展高端民宿的管理做法

(一)政府引导方面

1.出台文件,完善政策依据

      2020年,出台《北戴河区乡村住宿接待标准(试行)》和《北戴河区民宿提级手册》;2022年,出台《关于提升民宿行业接待经营水平的意见》、《关于提升民宿行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意见》、《北戴河精品民宿内涵式发展意见》等相关政策制度,对民宿产业发展进行规范。

2.重新审核,确定民宿数量

2020年,按照《北戴河区乡村住宿接待标准(试行)》,旅游文广局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住建、应急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区2048家乡村住宿接待单位逐户进行审核,对房间数、接待人数、公共休闲空间面积、人均面积逐项审核,第一次对全区两千多家乡村住宿接待单位进行了全面审核登记,第一次对全区乡村住宿接待单位建立了完整的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第一次将乡村住宿接待单位分为“民宿”和“旅馆”两部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民宿目标;第一次将十间房以下的民宿审批权由原来仅限的北戴河和费石庄两个村扩展到全区所有村庄。

3.政策引导,发展精品民宿

为加快推出一批富有文化内涵、满足游客深度体验、展现我区旅游发展成果的精品民宿,充分发挥其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我局参照文化旅游部《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制定下发了《北戴河区精品民宿评定细则》,协调组织区公安、消防、卫健、镇(街)等部门及专家评委,开展精品民宿评定工作,通过整体环境评价、民宿经营者素质考核、民宿宣传视频展示等环节,对民宿进行综合评分。2019年9月-2021年9月,先后经过3次评审,共评选出精品民宿113家(精品A级15家、精品B级42家、精品C级56家)。

4.举办大会,提升品牌影响

2018年5月、2019年12月、2020年12月,连续举办三届北戴河区民宿掌柜大会,邀请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莫干山民宿协会会长、北京佳乡学院校长严风林等民宿业界达人与我区民宿掌柜进行了现场对话,分享民宿发展经营之道,让民宿从业者多维度感受业界专家的经营理念和文旅“情怀”,全视野感悟民宿发展应具备内涵和温度,通过民宿掌柜大会,打开了我区与国内民宿发展先进地区的交流渠道,也扩大了北戴河区民宿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

5.成立协会,发挥市场效能

2019年12月,在我局的指导和协助下,组织辖区内民宿经营者代表,正式成立了“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民宿协会”,首批精品民宿掌柜全部成为会员,全区民宿有了自己的自治组织,搭建了民宿经营者之间、民宿与政府间的联系平台,为进一步发挥民宿市场主体作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22年,成立了区协会工会,为了提升民宿行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采取小型分散方式进行线下培训,开展茶艺、插花、美食、人文历史、OTA运营等技能培训18场次,培训内容新颖、实操性强,全面提升民宿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二)扶持服务方面

1.专业指导,建立设计资源库

为解决大部分民宿经营者想要提升品质却缺乏专业指导的难题,我局面向京津冀地区招募民宿设计师及设计团队等专业人才,建立民宿设计服务资源库,共有8名设计师和3家设计公司入库。组织设计师现场指导,提升民宿设计水平;制定民宿设计方案文图集;设计师定期为全区民宿经营者进行提升培训;参加民宿审核;参与精品民宿评选等。在设计师和民宿经营者之间搭建了有效交流平台,为民宿提档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2.提升素质,开展多样培训

2020年-2022年,我局举办了30场次民宿提升线上线下培训班,从设计艺术、经营管理、摄影技巧、文化历史、网络营销、应急救援、内涵式发展等多方面进行专业培训,有效提升乡村住宿行业整体素质,深受广大从业者欢迎。特别是2022年,充分利用疫情间歇期,加大对民宿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帮助他们“充电、蓄能”。线上培训打破传统模式,通过前期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民宿行业从业人员需求,量身制定培训课程,采取线上直播、社群交流研讨等形式,明确后疫情时代民宿内涵式发展的内涵与路径,利用“民宿+”理论与实践为民宿赋能,得到广泛认可和好评。本次专题培训共8场次,5000余人参与,线上直播点赞量达到3.8万次,培训的相关工作也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河北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3.与时俱进,强化营销方式

2022年充分利用“北戴河区文旅网络宣传员”的网络传播力量大的优势,积极与他们对接新的宣传平台---北戴河民宿,来宣传北戴河民宿产业,主播现场直播或拍摄各民宿,与粉丝互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流量结合,创新民宿营销新形式,打造“网红+直播+营销”新经济模式。同时积极培育民宿新网红,助推北戴河民宿产业全面发展。

4.加强宣传,树立品牌形象

利用“北戴河旅游文化发布”和“北戴河度假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每日推出一户精品民宿,通过自媒体形式进行宣传;制作精品民宿宣传册,加大宣传力度。2021年6月23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了题为《北戴河:民宿产业拓宽乡村致富路》的视频报道,对北戴河区民宿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宣传报道。2022年5月,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对北戴河民宿的线上培训进行了报道;2022年7月我区电视台对发展“民宿+”系列的部分民宿进行宣传拍摄,该视频被央视频、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等媒体进行宣传。

三、我区民宿发展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结合今年协会的换届工作,加强对协会的指导,选好协会新一届带头人,充分发挥好协会的作用,开展多元化活动,助力我区民宿产业发展。

 2、按照“民宿+”的发展思路,引导“精品民宿”向“特色主题民宿”转型提升,根据出台的《北戴河精品民宿内涵式发展意见》,指导全区精品民宿通过再提升,植入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发展成各具特色的主题民宿,通过培训、评选等方式,形式民宿品质化、多元化、主题化、品牌化发展路径。

 3、创新宣传模式,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大数据、自媒体、云服务等技术手段,将民宿从“传统的网络营销模式”转型提升为与“民宿网红营销模式”互补的模式,让民宿户掌握“直播售房”、“直播带货”相关技能,充分利用“北戴河区文旅网络宣传员”的网络传播力量大的优势,积极与他们对接新的宣传平台---北戴河民宿,来宣传北戴河民宿产业,主播现场直播或拍摄各民宿,与粉丝互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流量结合,打造“网红+直播+营销”新经济模式。

4、在我区现有“民宿设计资源服务库”中的设计师基础上,继续扩大设计师团队的规模,同时吸纳设计师、网络营销推荐官、自媒体达人、全国各地民宿大咖、大学教授等专业人才,建立北戴河民宿产业战略发展智库,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