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15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答复


石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扶持北戴河自媒体旅游平台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现如今是自媒体时代,它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传统旅游业的发展和营销也因此逐渐发生改变。当下,我们的确需要抓好自媒体发展大潮,不断创新营销手段从而达到提高游客对北戴河新认知、拓宽旅游市场需求的目的。

一、我区旅游发展现状

(一)旅游产品日益丰富。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围绕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我区旅游产品供给水平迈上新台阶。在现有联峰山、鸽子窝、中海滩三大风景群等40余处景观基础上,通过改造升级核心景区,景区吸引力大幅提升,建成全国首家鸟类主题科技博物馆,联峰山公园获评国家4A级景区,碧螺塔公园推出《浪淘沙·北戴河》大型实景演出;培育怪楼艺术片区、北戴河艺术村落两大文旅产业融合聚集区,入驻文创机构81家;连续举办、承办轮滑、马拉松、铁人三项赛、健走冬泳等体育赛事及春节灯会等节庆活动,成为延长旺季、拉动淡季的重要途径;打造保二路欧式风情街、石塘IN巷、红石路网红夜市为代表的三条特色街区,旅游夜景经济初具规模。

(二)产业体系持续优化。我区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基础产业,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旅游+”带动催化作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促进产业体系持续优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疫情之前,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288万人次(入境游客2.5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亿元,以旅游为核心的服务业增加值59.75亿元,占GDP比重达85.5%。2022年1-7月接待游客量恢复到了2019年的  %。现有各类景区景点17家,其中7家A级景区;旅行社47家,导游员160人,景区从业人员达2000人;餐饮饭店2000余家,住宿机构4000家,床位总数16万张,其中:休疗院所147家,星级宾馆7家,精品民宿272家,住宿接待规模占比居全国前列。借助培疗改革契机,燕山康复养老综合体、河北平安集团北戴河综合康养等高端项目迅速推进。

(三)城市品牌显著提升。近年来,北戴河旅游美誉度持续提升,整体旅游环境全国前茅。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区、省级旅游度假区桂冠。

二、我区自媒体发展现状

(一)自媒体旅游平台。目前,游客使用较为普遍的自媒体旅游平台主要还是依托微信、抖音等核心平台,官媒有北戴河旅游文化发布、北戴河度假区、北戴河融媒体中心等,社会媒体较为有影响力的有北戴河文艺生活、千里梦等,这些平台多以围绕旅游六要素推荐打卡地,游客自主前往目的地消费。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

(二)自媒体旅游达人。主要以抖音、快手平台为主,达人数量如雨后春笋般踊跃,据不完全统计,我区拥有1万粉丝量以上的,仅民宿达人账号就有40余个,达人作品更新速度快,创新程度高,粉丝粘性强,粉丝分布以京津冀地区为主,转换率高。

三、自媒体时代下融合发展的努力方向

(一)推进营销推广升级。通过建立完善的旅游营销沟通和合作机制,加大在国家级专业媒体、重点门户网站的宣传,强化与OTA运营商、网络大V、直播平台等新媒介合作,让世界看到北戴河的城市形象和靓丽品牌。用好碧螺塔实景演出、集发农业光观园等旅游产品,营造产品营销、事件营销,打造网络热门,吸引目光、聚集人气。通过挖掘有情怀的营销专业人才,组建自媒体营销联盟,可探索为一定级别的网红进入景区直播免票的优惠政策,并采取举办大V、网红交流沙龙等方式,讲好“北戴河故事”,形成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上宣传矩阵效应。制定《北戴河旅游产业营销奖励办法》,对达到一定规模和影响的营销活动给予一定奖励。

(二)推进市场主体升级。真正让企业成为北戴河旅游市场的主力军,与政府部门形成的“政企联动、良性互动、双核驱动、合力推动”模式。出台与旅游产业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和鼓励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措施,建立旅游文化项目“绿色通道”,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着力构建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亿元以上营收、千万元以上税收企业3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才和育才并重,培养有市场思维、家乡情怀、专业素质的本土人才,既要“眼睛向内”,也要“眼睛向外”,多渠道选拔专业化人才,积极引进、管理和使用一批懂规划、懂设计、懂管理、懂营销、懂金融的人才,为专业化人才提供干事创业舞台。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