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15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


孙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活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通过各种活动大力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和保护工作有序进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北戴河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注重资料的保护,注重从资料中挖掘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或已经失传的民间技艺,进行整理开发。

一、北戴河非遗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随着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我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宣传方面做出的努力也得到了上级与社会各界的认可。目前我区有非遗项目20项,其中省级4项,市级8项,区级8项。今年正在进行北戴河区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工作,目前已有9个项目进行申报,呈现了前所未有的申报热潮。一是注重平台搭建。为更好的展示我区非遗产品,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宣传推广:首先在北戴河图书馆、北戴河游客中心等人流量密集地段设置了非遗展示橱窗,便于游客更直观的感受非遗产品的魅力;其次在北戴河旅游文化发布微信、抖音平台上进行非遗项目宣传以及非议产品展示,通过线上推广的方式向非遗爱好者投递信息;同时,在北戴河文化馆为非遗传承人免费开放活动空间,需要非遗活动交流的老师们提供了好去处。二是注重沟通交流。近年来,先后组织非遗传承人研讨会、非遗线上培训等活动10余场,大家各抒己见,为我区非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纷纷建言献策,会后通过整理提交上级领导,为北戴河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夯实基础。三是注重社会引领。通过不断沟通,强化交流,非遗传承人与企业自发结合,提出成立北戴河非遗协会。我们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支持鼓励,积极配合,目前成立协会相关工作进行收尾,待协会正式成立后,我们将依托协会力量,努力将非遗事业向产业化发展,树立品牌。

二、北戴河非遗活动开展与创新

(一)非遗视频直播年。按照省、市关于非遗过大年活动统一部署,北戴河于2022年2022.1.10至2022.2.15日期间举办非遗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先后组织非遗传承人进景区、进文化馆、图书馆,采用视频直播的形式扩大非遗宣传影响力,普及非遗文化内涵,也通过直播的形式,将家乡年味带给远方的游子及全国各地的网友,纾解乡愁、迎接新年。活动期间共进行直播4场次,发布宣传短视频35条,活动期间统计浏览量30万余人。此次活动成果以题为“云游北戴河 直播解乡愁”在人民日报专题报道,以题为“北戴河区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在河北日报专题报道,此外,录播内容“走进非遗——绳结艺术”“河北秦皇岛:布艺纳绣”等非遗项目在学习强国专题报道。

(二)2022首届非遗购物节。按照省、市关于河北省非遗·老字号购物节活动统一部署,本次活动直播选址为戴河故事文化体验中心,一个主打非遗+文创产品的潮流汇集地,借助其资源优势将北戴河乃至秦皇岛非遗产品整合销售,杨肠子、布艺纳绣、王家制陶、丁记藤艺、叶存利海鲜大馅儿饺子等20余项非遗及文创产品云端亮相。

凭借戴河故事文化体验中心(国企注资)的优势资源,亮相北戴河首届非遗购物节。即一层是秦皇岛特色产品展示大厅;二层是非遗菜品研发中心及游客体验区;三层是特色产品直播营销平台,本次非遗购物节活动自6月6日起,每晚19:00在其直播间展示销售。为突出非遗直播的专业性,自直播日起,每晚有一名政府领导及非遗传承人参与助播,现场讲解北戴河非遗技艺技法独特之处,同时宣传北戴河非遗文化,活动累计观看人数10万人次,截至6月13日,非遗产品销售总量为1300件(屉),销售总金额近5万元。分别在中国旅游报、人民网、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等省级以上媒体专题报道宣传十余次。

(三)“走”向研学,资源整合重传承。先后举办“非遗进校园”“六一粽动员,鸽子窝首届非遗研学系列活动”“传承非遗 创新生活主题活动”等研学活动,通过让学生走出来、传承人走进去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对非遗文化的热爱,将非遗融入生活。其中鸽子窝非遗研学活动第一期共有200多组家庭报名参加。第二期将在6月18日进行,其非遗餐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并在后期举办的非遗购物节活动中多人回购;“多彩非遗进校园 文化传承民润童心”在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浏览量高达147.9万,创北戴河历史上新高;“传承非遗 创新生活主题活动”中,传承人通过音乐治愈的方式,发挥家庭生活保健作用。该活动在河北日报专题报道。

(四)“迈”进乡村振兴,焕发新生机。让非遗走进乡村,为传承文化赋能发展。今年以来,北戴河区旅游文广局主动对接各非遗文化传承人和村居、民宿,创新非遗文化由“家族传承”转为“活态传承”方式,携手非遗传承人重点面向农民、失业、无业以及残障人士开展了《非遗手作艺术进社区》《非遗赋能乡村游》《文化进万家——北戴河非遗走进蒲兰村》等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1、建立起科学、完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一是结合实际举办高水平非遗展览,提高北戴河非遗品牌影响力。二是健全管理机制和代表性传承人保护机制。三是继续深入宣传、坚决执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真正做到保存、保护优秀文化遗产。

2、积极培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群体。根据北戴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不同特点,对群众参与性强的项目北戴河秧歌、渔歌号子等项目进行代表性传承群体的培育。通过年度常规性培训班、调研学习等形式,提高传承人学习能力、文化素养、审美水平和创新意识。

3、加强政、校、企联合,统筹资源,合理发展。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加强学科培养,努力解决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保障北戴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可持续发展。

4、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依托协会力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文化元素提炼转化,通过设计师文化创意和艺术设计,转化为时装、丝巾、装饰画等时尚单品,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具有时尚感,并成为年轻人所喜爱的新品。

5、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自身造血机能,在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转化。在碧螺塔酒吧公园,建非遗一条街,在提供营销场地的同时,提供演出舞台,将原来只有在大型节庆活动才演出的“任家班唢呐”、“渔歌号子”等观众喜爱的展演项目引入街区,固定在周末演出,通过收取门票等方式带来经济效益。

6、借助现代传播手段,引发大众的情感共鸣。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长城脚下话非遗”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与新传播手段相结合,通过线上展示、网络话题参与、互动直播等多种年轻人喜欢的玩法,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不断拉近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大众的距离。在激发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热情的同时,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的传播形式下焕发新的活力。

7、通过现代营销手段,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走向市场。打造“四季非遗线上购物节”及地方特色美食品牌。将北戴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传统技艺中“丁记藤艺”、“杨场子手工制作技艺”、等特色美食和传统工艺加以包装设计打造为特色品牌,通过电商平台、新媒体营销等现代营销方式,进行线上销售。搭建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和市场需求的桥梁,拓宽销售渠道。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