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对政协北戴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9 发布机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分享至: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申国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意识。我区按照《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研讨会议等系列法制普及宣传活动,自垃圾分类开展以来,我区共开展中大型宣传活动200余次,受众群体万余人。一是聘请专业的讲师团队针对城管、市场、旅游等执法人员,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超市、宾馆、饭店等市场经营主体,及全区中小学师生,组织了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培训共计105节课。建立社区、学校、家庭三级联动机制,以学生为纽带,推动家校共育,带动家庭实施垃圾分类8000余名学生带动2万余名家长参与其中着重探索改良对青少年的学校延伸教育,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课题广泛渗透进学校日常教育活动中,为青少年、儿童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通过课外学习、社会实践、趣味活动等形式,结合劳动教育、环境教育、创新教育内容,推动学生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二是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以镇街为单位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定期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创新垃圾分类宣教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推动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三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为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积极推动“八进”工作的进行,做到全区范围的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市场)、进宾馆(酒店)、进窗口,落实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全区覆盖,营造北戴河区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结合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移动终端等各类媒体,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常态化,使居民在日常生活的角角落落都在吸收垃圾分类知识,树立垃圾分类理念。

二、完善垃圾分类监管体系。建立“一统三联”制度。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坚持区、镇街、村居三级党组织联动机制,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各级履职尽责,及时研究解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街道社区在各居民小区采取“定人、定时、定点、检查”三定一查的日常投放及回收方式,进一步规范居民分类投放行为在重点小区招募垃圾分类指导员、专职义务监督员,同时两个街道组织垃圾分类监督志愿者,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和环卫工人也参与到垃圾分类源头进行常态监管,针对垃圾未分类、分类不正确等现象进行及时劝阻、指导改正。我区探索构建“软引导”与“硬约束”相结合的综合联动监管模式,在广泛宣传引导的同时,建立“行政执法+社会监督+科技应用”全方位监管体系。

三、加强垃圾分类监管力度。一是执法部门持续加大检查力度,累计检查各类单位、企业、门店6650余家,督促整改问题295个,行政处罚129家,罚金20450元,为依法、科学、有序、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保障。二是严格督导检查,落实考核评估。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定期组织督导评估,落实长效考评机制;建立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一线管理工作人员业务指导和监督考核;市区人大多次亲临示范区创建现场督导,定期对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不力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予以约谈、通报。三是街道、社区、物业、楼栋长四级联动,压实居民小区收运各方责任,目前,我区对实行垃圾分类各行业各类场所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均按要求培训合格后上岗四是加大混装混运管理力度。强化厨余垃圾收运管理,科学配备收运车辆、明确收运路线和时间、建立收运台账,确保厨余垃圾日产日清;将混装混运现象作为垃圾分类执法监督的一项重点工作,相关责任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对垃圾分类运输过程进行定期或随机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存在混装垃圾桶、分类垃圾桶标识错误或破损等不符合要求的现象及时督促整改,做到垃圾分类设施正确率达100%。

四、推动回收体系建设。为了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建设我区积极探索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体系的建设,广泛推动“两网融合”,加大资源的回收利用,按照“2000-4000户1个投放点、1-2个街道1座回收站”的标准,建设具备可回收物回收功能的生活垃圾投放点128个、可回收物回收站1个、可回收物分拣中心1座,并培育一批“两网融合”骨干企业,负责可回收物有偿回收、集中分拣、集中运输和集约化经营。降低垃圾分类成本,实现垃圾分类自我“造血”,提升可持续力。明确垃圾分类参与者在垃圾分类流程中的权责,避免居民、政府、企业三方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存在责任模糊现象,使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垃圾分类各环节做到首尾相连、通畅衔接、共同推进,形成一条可持续运行的垃圾分类产业链。目前,我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29.56%,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83.43%。

五、健全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一是源头减量。区城管执法局、发改局,深入开展限塑及“光盘行动”工作,执法人员和网格员在辖区各类超市、饭店、门店等经营场所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光盘行动”三折页,推广使用环保袋纸袋等非塑料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共出动余人次,对塑料污染治理及“光盘行动”情况进行督促引导及专项检查。为杜绝资源浪费现,减少生活和办公资源消耗,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定期对辖区单位绿色办公进行督导检查,有效增强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对源头减量、绿色办公、垃圾分类的认识。二是提升分类收运设施设备。对各类垃圾收集点进行增设、扩建,确保满足垃圾运输与收集任务需要,为镇街配备与垃圾产生量相匹配的垃圾清运车辆62辆2022年,我区利用1600万奖补资金,实施了生活垃圾示范区建设项目,围绕垃圾分类共实施建设8个子项目,建设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区;区政府投入1500万,城乡垃圾收集站进行改造提升为城镇配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设施设备,购置分类垃圾桶、四分类垃圾箱、桶、电动垃圾收集车等垃圾分类收集设施,逐步实现北戴河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围绕垃圾分类闭环模式,市城管部门牵头、财政统筹,投入资金700余万元,重点对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等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在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我区仍存在很多不足,如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体系仍要不断完善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持续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不断强化主体、压实责任、优化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北戴河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进程。

    感谢您对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