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  无障碍      | 

《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05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分享至: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为做好年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依据

20221月至4中央和省委、市委先后出台制定了各级《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422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又印发了《2022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振兴年度具体任务指标。根据上述文件,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了我区《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

二、起草过程

在《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先后两轮争求了各责任单位的意见建议,争求了区委各位常委、区政府各位副区长的意见建议,并将相关意见建议充实到《实施方案》之中。区委副书记冯志远、政府副区长李江华同志分别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3个部分,明确了11大项工作任务和33小项具体工作措施。

第一部分为工作思路与目标,在此部分明确了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工作思路和今年的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为主要工作任务。其中,第13项分别为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坚守耕地保护底线、坚守防止返贫底线为底线性工作任务,除删除了一些不涉及我区的工作任务,其他任务为上级明确的规定动作。第4项强化农业基础支撑和第5项发展壮大都市农业为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围绕绿色、科技、品牌、质量和链条建设、项目建设及融合发展等关键任务,谋划制定的特色工作。第6项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主要内容为编制好乡村规划,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数字乡村、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第7项不断强化乡村治理,明确了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平安法制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任务。第8项深化农村领域改革,对涉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农业经营主体方面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为工作保障措施。第9项建立完善保障体系,在资金投入、金融服务、用地和人才保障四个方面明确了工作任务。第10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强化工作机构和开展示范创建方面明确了工作任务。第11项不断强化督导考核,主要对督导体系和考核机制两项建设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四、区政府研究情况

《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五、文件印发

按照相关程序要求,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后提请区委常委会审议,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以区委、区政府名义联合印发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